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自咎

「我從前跟我媽吵架我都只能哭,現在她也會說我講話怎麼那麼凶,我覺得她傷害我,我就會傷害回去。」

「重點是,為什麼你會覺得被傷害?」

「我覺得她不懂我。」

「你只是想獲得瞭解而已,但若你覺得會受到傷害,她必然說中了什麼,單純的誤會沒有殺傷力,除非你那自卑的心態已經產生了猜忌。」

「......你為什麼要加強我的挫折感,這個世界已經夠不友善,到處充滿了歧視和霸凌。」

「你的工作辛苦嗎?」

「蛤?」

「你有生活的壓力嗎?我指的是你必須要擔心吃不飽,下一頓在哪裡的困擾?或者你有一家老小要養?」

「沒有。」

「我看你也沒有,而你身上的衣服鞋子都是名牌,你沒什麼生活上值得擔憂的事,你卻如此容易受挫,純粹就是過太爽了。」

「什麼?」

「如果你的生活整天都在碰壁,你根本就沒飯吃,得拼命找工作,哪有時間來擔心這些,受挫是人生中很必要的部分,你媽的確是個失敗的母親,因為她把你寵壞了。」

「你憑什麼這樣說?」

「因為本來就沒有人應該要瞭解你,而就算不被瞭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你認為全世界的人都該瞭解你並加以認同,否則就是不友善和霸凌,其實是你的自大,為什麼別人要對你友善?為什麼別人連不和你交朋友或討厭你的自由都沒有?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要覺得你的所作所為對的?為什麼你可以選擇不堅強,卻要全世界都接受你的懦弱?別跟我說同理心這套,偽善者最愛做的事就是齊頭式平等,卻完全不在乎每個人付出和努力的程度,你沒有努力,憑什麼享受榮耀?如果每個人都是第一名,第一名就沒有意義了,也沒有每個人在某方面都是第一的說法,這不過是騙局,第一不是努力,就是天才,而不肯努力的平庸者太多。」

「.......可是第一名不過是評鑑人的標準,這套標準可能是偏差的。」

「我不反對你的說法,那你有更公正評鑑人的標準嗎?評鑑的目的,是背後有需要,而通過評鑑,可以證明人努力的程度,評鑑制度鼓勵人是鼓勵他的付出,你可以不接受評鑑的結果,卻不能因為別人接受了那種結果否定你之後,你就覺得不公平,你漠視制度的時候,怎麼不說自己歧視和霸凌呢?」

「你有什麼資格說我,你也不接受評鑑和普世的制度。」

「我是不接受,但我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而且也不會到處因為我離開體制,就到處說自己有多委屈,這世界沒有委屈,只有選擇,選了就認命,不認命你隨時可以改變立場和選擇,而不是把手卡在糖果罐裡一直哭,又不肯放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