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東張西望

前幾天有人問我:「你覺得你是一個脾氣暴躁的人嗎?」

「那得看你怎麼定義,但你為什麼會突然問這個?」

「因為不太瞭解你的個性,覺得你好像很少發脾氣。」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隱藏得那麼好阿!或許這和經營有關吧!這些年愈發感受到個性也是需要經營的,我可以直白的告訴你,我絕對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雖然有陣子我企圖告訴自己好像應該這麼做,但後來發現完全行不通,越是好脾氣的人,越容易被人騎到頭上,因為凡事忍讓,就是暗示自己可以受委屈,如果你不想受委屈,就應該讓企圖使你委屈的人難看,這樣情緒就不會累積,對方也會知道你的屬性,不敢繼續刁難。」

「那如果你沒辦法把情緒還給對方,你會遷怒他人嗎?」

「會!」

「所以你會打無辜的人?」

「不會。」

「你會打狗打貓?」

「也不會,應該說老天對我還不錯,舉個實例好了,客戶明明約好了,卻忽然放我鴿子,我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打電話把情緒發洩到對方身上,即便失去客戶也不在乎。二者是我可以選擇詛咒對方,姑且不管詛咒靈驗與否,至少我不要讓能量在我身上累積。但假如對方是我無法把情緒丟回去的人,比方太后,我無法把情緒或能量丟回去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孝順和愛,而是我知道那只會對我造成更大的麻煩,所以我懶得這麼做,這時候我通常都會遇到一些自以為是的人和我叫囂,比方說走在路上平常有人撞倒我,可能對方在划手機,這時他道歉也就沒事了,通常那陣子遇到的都不會道歉,而且極有可能用三字經問候我,這就是老天送給我的禮物了,所以我承認我會遷怒,但被我傷害得絕對死有餘辜。」

「我對後面一段沒有疑問,但前面一段詛咒客戶這件是我覺得有點過份,難道對方不能有急事嗎?就算不是急事,你這樣會不會太自私?」

「你說到了一個重點,首先,這是我的營生,我的客戶放我鴿子就會弄到我,他們怎麼不去考慮這件事是否自私?對方既然做出選擇,我當然也可以做選擇,各自概括承受才叫公平,哪有我一個人承擔的道理?而自私才是我覺得人最應該做的事。」

「自私才是人該做的事?你在說什麼?」

「會叫人不要自私的,往往都是最自私的,我小時候一天到晚被告誡不可以自私,告誡我的人就是太后,我可以舉幾個簡單的例子,比方說太后小時候告誡我不可以去打架,遇到任何不對的事情要跟老師說,可是當我弟弟小時候在班上和同學打架時,她憤怒的就要去修理對方,我問她:『不是說要跟老師說嗎?』她的回答是:『你家裡人被欺負了,你怎麼可以不管?你怎麼會那麼自私?』我爹不會教育我這些,他直接就會跟路邊的人打起來,小時候我看到這個情況總是眉頭深鎖,因為這和母親的教誨不同,我們不是應該守規矩而不惹事嗎?事後回到家裡,太后又有一番教誨:『當家人和別人吵架時,你就不可以堅持那個是非對錯,然後想置身事外,這就是自私。』這些年我算是搞清楚了,所謂自私就是不讓對方的情緒上你的身,如此而已,就好像我鄰居的孩子前兩天在門口罰站,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他娘懷疑他偷了家裡的錢,他說不是,於是就在門口了,我問他真不是你幹的吧!他斬釘截鐵的否認了,我相信這孩子的眼神,絕對不是他,我就跟他說站多久都別怕,你媽是錯的,她會還你清白的。但我只說對了一半,她娘的錢包掉在路口,給人撿了,裡面沒多少錢,所以人家送去了派出所,然後警察通知她拿回去,我以為她應該要跟孩子道歉了,結果她竟然說:「我知道你沒有拿我的錢,但是第一時間你看我那麼生氣,你身為讀子,應該不要跟我賭氣,而是要來跟我說,媽媽這件事雖然不是我做的,但是我對於這件事感到很抱歉。』這孩子不能明白怎麼回事,第二天來問我,我就告訴他:『令堂不是東西,想讓十歲的你背負一個大人自己憤怒的情緒,而且明明不是你的錯。我教你自私心法,以後就不用被這件事所累了。』這孩子第一次看我的眼神放光。」

「你真的這樣教小孩嗎?」為什麼人總是劃錯重點?

「這正是他所需要的,唯有如此,他才可以不被束縛。」

「你難道不擔心他變得跟你一樣嗎?」

「不會的,他會比我更好,因為我太晚才解開束縛了。」

「我無法認同你的想法。」

「這並不重要,我向來不追求人的認同,對我來說,若你認同我,說不定我還覺得是侮辱。」

「蛤!為什麼?」

「人經常充滿矛盾,就如同我剛才說的,大多數的人見不得他人好,他們希望你分享他們的痛苦,很多人在跟我對話時都會說:『我好羨慕你都不用被這些困擾。』我們都知道這些指得是什麼,或者有人會說:『你真的好想得開。』然後我只要反問一句:『那你想要我的生活嗎?』所有人都覺得我在污辱他們,他們大驚失色的離開,所以人和人之間,本來就不需要互相認同,你選了你的生活,我選了我的,大家各安其是才是本分,可人們並不想這樣,他們只想得到自己生活裡那份好處,遇到承受不了,就拉人來一起受苦,也不管對方和你一起承受對事情究竟有沒有幫助,我向來都不加入這種團體,試想如果你做每件事都需要別人的認同你才能作,你到底是在為誰活著?難道你是一個農夫,沒有人看著你耕田,或者你耕完田回家沒有人跟你說你辛苦了,你明天就改行當水電工?這些都是多餘的情緒作祟,簡單來說,就是我執。」

「我以為你不相信宗教?」

「我不相信任何和神有關的事物,包含精神病,對我來說,神就算存在,也輪不到和我的生活發生關係,所以相信自己能跟神溝通的,和被判定為精神病的,都屬於我執太重的幻象,這些幻象就是過多的不必要情緒堆砌起來的。」

「你知道精神病有很多層面嗎?你這樣講會不會太不客觀?」

「你可以相信神,我可以不相信,這叫做自由,同樣你可以相信某個人乃至於世界上有精神病,我也可以不相信,如果你覺得我一定要相信才是對的,不然就沒有同理心,你叫做獨裁,但你的獨裁起因仍然和過多的情緒有關,比方這兩天很紅的歐陽小姐事件,有人說那是商業行為,有人說不是,說不是的人論調如下『如果她願意回台灣唱中華民國頌或母親的名叫台灣,才是單純的商業行為。」說這話的人邏輯不好,我曾經和幾個深綠並且認同台獨的朋友私底下聊過,我的問題很簡單:『如果今天你能在大陸輕鬆賺個五六億,那你還會在乎現在周圍朋友的觀點嗎?』每個人私下的答案都是不會,這很正常,換做是我如果錢夠多,我也願意舔,每個人都有價碼,只是你有沒有出到那份錢。而我之所以不支持任何黨派或團體,純粹就是因為他們不認為我值那個錢,因此我才可以大放厥詞,這就是現實,人若認清現實,就會少掉情緒,幾年前張惠妹再升旗典禮唱歌,結果被對岸封殺,我們有足夠的市場利潤補償這個人嗎?如果你能在這很辛苦賺二十萬,去對面可以輕鬆不少的賺兩千萬,那就是你個人本事而已,這就是商業。為什麼綠營立委的家人在對岸做生意,就有人說不可以攻擊對方的家人,藝人在對岸唱歌賺錢,就算是討好,人家也是為了賺錢,人家想吃多飽是她的自由,你憑什麼一定要拉著人家跟你一起餓?這就是集體的精神病,也就是太多人見不得人家好。容我再舉個例子,有天我去某長輩家,聊到一半,他說另一個長輩的女兒因為盲腸炎要開刀,他要趕快去醫院看對方,然後就陷入一種極端著急的情緒裡,我也認識對方,所以就搭他的車一同去了,在車上他不斷的念叨:『怎麼辦?她怎麼會需要開刀呢?我好緊張喔!不會出事吧!」我只告訴他現在醫學很發達,這是小手術,請他別擔心,他就怒了:『你這樣講有什麼用,你是說我不該擔心嗎?你是不是根本不想跟我去,你不想去就明說好了。』我想想我確實不想去,人家還沒開完刀,去添什麼亂?再者我也不想一路上就被迫分擔他的情緒,於是我就下車了,後來他寫了封信給我說他後來檢查出了憂鬱症,我不知道他是想藉此開脫當天的行為,還是希望我歉咎,但兩件事我都不會做,因為他已經承認自己的執念,並且企圖加強,我只會遠離而已。如果這個例子你還不能明白,我可以再舉一個簡單點的,我高中時有天晚上家裡的狗摔斷了腿,太后十分著急,要開車去二十四小時的獸醫院,一路上也是不斷碎念:『怎麼辦?怎麼辦?』到了某路口紅燈,她又不斷抱怨怎麼那麼久,我就搭話道:『現在半夜沒車,也沒警察,如果你真的很急,就闖過去吧!』她當下大罵我不懂規矩,我到現在仍然不懂規矩,如果我覺得事態警急,就算前面有警察我也一樣會闖紅燈,但如果有天要送她老人家去急診,我一定遵守交通規則,說不定能把她急好了。」

「....我大概可以理解你想說的,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會有那麼多的情緒?」

「因為他們只想管別人乃至於世界,卻一點也不想管自己,簡單來說,就是太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