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止觀

實相從不曾改變,它就在那裡,等著你去發現,可我執總會擋在你前面企圖用他的版本告訴你一個不存在的狀態。時至今日,你還是會常聽見樂於助人四字,你問我對不對或該不該,我不知道,因為我不知道你定義的助人是什麼?為了釐清事實,我們不妨進入以下的測驗。

狀況一

「謝謝老師,你今天釐清了我的疑惑。」

「不客氣。」

請問:我有沒有幫助到他?

A有。

B沒有。

C不知道。

D以上皆非。

再請問:對方要不要付我錢?

A要。

B不用。他已經說過謝謝了,我也說了不客氣,所以兩清。

C不知道。

D以上皆非。

狀況二

「你今天想喝什麼?」

「我沒什麼主意,你有推薦的嗎?」

「最近這批瓜地馬拉還不錯,我幫你沖一杯。」

「好的,謝謝你。」

「不客氣。」

請問:對方有沒有幫到我?

A有。

B沒有。

C不知道。

D以上皆非。

再請問:我需要為了咖啡付錢嗎?

A要。

B不用。我已經說過謝謝了,她也說了不客氣,所以兩清。

C不知道。

D以上皆非。

狀況三

女友和你進行了一場激烈運動,結束後女友對你說:「謝謝你讓我達到這麼歡愉的境界。」

「你也讓我很盡興。」

請問:你有幫到對方嗎?

A有,而且對方欠你大人情。

B沒有,因為對方假高潮。

C不知道。

D以上皆非。

再請問:女友需要付你錢嗎?

A要,親兄弟都要明算帳,何況你這麼累。

B不用。你們只是享受彼此的歡愉。

C你需要付她錢,因為假高潮更累。

D不知道。

E以上皆非。

如果上面的測驗你都選不知道,那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實在太難了,沒有必要看下去,而你若認為每一題都出乎意料的簡單,我也勸你再想想有沒有其他可能。就我的情形來說,上述這些情況除了狀況三之外,都算是幫助,也都必須涉及金錢交易,因為付錢不代表幫助就不存在,如果是這種形式,那麼我接受所謂的樂於助人。

但若是免費的形式,我就不贊同了,舉各例子來說,若你看到街友睡在路邊,然後你覺得天氣很熱,自覺好心的去把他叫起來,然後問他要不要吃隔壁7-11的冰棒,這不是幫人,這是賤格。所謂賤,就是你在對方沒有要求的時候自動送上原本值些什麼的精氣神,然後把自己搞得屁都不值。

而即便對方要求了,例如狀況四

一個乞丐在街邊向你說:「好心的大爺,我已經兩天沒吃飯了,你可以給我一百元吃飯嗎?」

如果你回答:「不好意思,我身上剛好沒帶什麼錢,只有三十塊,還有我剛買的麵包,你先收下吧!」

請問:對方會作何反應。

A感激涕零,因為你解了燃眉之急。

B不屑一顧,用三字經問候你,然後尋找下個獵物。

C不知道。

D以上皆非。

再請問:若對方收下你的餽贈,你的心態是?

A趕快回家再找些錢給對方。

B覺得自己今天作了好事,救人一命,心中甚是得意。

C躲在角落觀察對方是不是騙子。

D心想這樣治標不治本,應該要想辦法幫對方找個工作,然後迎向正常的人生,你想起來你家隔壁大樓好像缺個管理員.....。

E沒什麼感覺。

F以上皆非。

就我而言,因為對方開口要求了,所以我有可能會給予,也有可能不會,畢竟免費幫人還是虧的,但若已經決定要虧了,給完我就閃人,不會有任何罣礙和想法,就如同我在街邊看到流浪貓,給過牠食物就閃,完全不想要去討摸,更不會想把牠帶回家或者希望明天牠還在原地等我。因我只承擔當下的事實,其他任何期待和多餘的情緒,都是和事實相反的產物。

可許多人寧願忽視事實,只想用自己的妄念過日子,比方數年前的每個下午我都會去公園練拳,公園附近有個大樓管理員,非常喜歡與人攀談,我每次見他都閃得遠遠的,免得被搭上話,就浪費了練拳的時間,所以他頂多衝我點點頭,有天我見他走到公園裡,心知不妙,果然他一屁股坐在我對面的石凳上,看我練了半天拳,然後搭上一句:「我最近肩膀好酸,都提不起來。」

「關我屁事。」我說完就繼續練拳,他再也沒來煩過我。

這就是我對現實的作為,我並不想去思考他為什麼會有我因為練拳,就能夠治療乃至於提供他肩膀酸痛意見的聯想,因為那可能並非事實。而另外一個很可能接近事實的情況是,我一旦提供了免費的意見或者順手治好了他的肩膀,接下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狂信徒來排隊,以貪圖免費療程。我很確定這並不會讓我快樂。

又有一陣子有人拖關係請我教他一點氣功,教的過程中他知道了我的正業,於是有一天興沖沖的跟我說:「我下午要請人來看風水,所以你上課完別急著走。」

「為什麼?」

「你不是也會看風水嗎?幫我鑑別一下那個人。」

「我對這件事沒有興趣。」

這裡有幾個事實,首先是對方不尊重勞動契約,然後他並不相信自己即將找來的風水師,同時他也不願意出錢叫我幫他看,所以用一種極其詭異的方式向我開口,但他既然沒找我,我就懶得多事,更不想拆人家的飯碗。可很多人不是這樣想的,他們認為這就是機會,而且可以幫人,幫人不但可以增加權威和自我感覺良好,同時能製造更多機會,這都不是事實。我可以再舉個例子,有個老闆壓榨員工,要他們天天加班,還說誰業績最好就能升官,老李實在太想升官於是委曲求全,老闆叫他做什麼不合理的事他都接受,十年後他終於到了老闆的位置,然後他覺得所有的員工都該像他當年一樣,這才是正確的,但老李碰到的對手是九零後乃至於零零後,完全不甩老闆怎麼想,老李沒有想過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他覺得很莫名其妙,為什麼世界變了樣而他沒有收到通知,其實世界一直都不是他想的那樣,那些當年沒有和他一樣委曲求全的同事們,後來也都有了更好的機會。

也是幾年前,某個一起喝咖啡的朋友說他要去旁邊的診所洗牙,請我幫他顧一下手機,二十分鐘後他回來了,看了手機之後臉色不太好,然後給我看一個畫面,大意是某人發了很多通訊息,但他剛好都錯過了,於是對方怒懟曰:「你為什麼都不理我,你怪怪的。」

他當著我的面打了電話,劈頭就吼:「你莫名其妙,你是我媽還是我女朋友,為什麼我需要立刻回你訊息.......」

對於我朋友修理這個莫名其妙的人我沒意見,但讓我心驚的是為什麼媽媽或者女朋友發訊息來,即便你在洗牙也都得立刻回?有多少人被這樣的不實念波制約?另外也有很多人會說:「我們家的人不能被欺負!」那麼到底誰家的人應該被欺負?為什麼有人應該欺負別人?而會說這種話的人,背後的含意卻是那悲憤而無助的,長年被欺壓但什麼也做不了的宣洩。

但我只會靜靜的看著,絕不會插手,就算你求我幫忙,我也要考慮再三,因為我太清楚自己對於人類喜歡自欺的情緒和我執無能為力,而我又如何知道你是否真的想看見實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