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一葉扁舟

你究竟是用什麼方式來接受事實?或者從來不曾接受事實,只是不停的編織幻境?實在很有趣的話題。多年前剛開始接觸中醫時,問老師關於情志的問題:「如果右腎的脈把不到代表一個人可能失志,那麼沒有右腎的人,比方洗腎患者可能右腎壞掉,或者直接割除者,是不是志向就無法長久或快樂?」

「你應該問的是,他是不是長期都否認自己的內在需求和一直不讓自己快樂,所以才會拒絕右腎的不斷提醒乃至於讓其死掉?」

「那如果先天沒有右腎的人呢?」

「你不是應該比我還清楚嗎?命理師!」

我的確是明知故問,答案不只一個,就不在此贅述。但究竟要做到什麼程度的欺騙和否定,才能讓身體都背叛你,這些年我漸有體悟。

曾有人這麼告訴我:「我覺得去人家的店裡或地方,最重要的是禮貌。如果我帶朋友去一個餐廳,但是她居然沒有稱讚人家店很漂亮,或者食物很好吃,我就覺得這樣很糟糕。」我知道這個人不快樂的原因是什麼了,因為他的美好只呈現在表面,做到禮數就好,這種只顧禮數的人是不會去真正關心對方心裡怎麼想的,他只在乎自己的感覺,這是極端的自私。

我也見過不只一個站在男人背後的女人,企圖強力的控制對方,有回我忍不住和其中一位吵了起來,因為她連我都想控制,希望我能支持她的論點,我劈頭就說:「你為什麼一定要控制他呢?你最該控制的,其實是你自己!」

「我要是自己能做得到他的境界,我還需要他嗎?」只有人在狂怒時,才會說出真心話,有這種想法的女人,根本不懂愛,也不配說愛,她所期待的就是控制,活該得到醜陋的厭惡。

但不是只有女人會這樣,前陣子有個男人告訴我:「最近幾次的戀情,我都是被提分手的,我明明很用心,卻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不要說最近幾次了,你告訴我最近一次就好,你交往多久?」

「快三年。」

「快三年的感情,你不知道為什麼被提分手?你是說你一覺醒來,前女友就去摟著別人結婚了嗎?」

「這倒沒有。」

「那你覺得有第三者介入嗎?」

「我的直覺告訴我有,但是我不太想面對這件事....」

「所以你很清楚是為什麼,告訴我,你是傾向結婚的人嗎?」

「不是,所以不結婚有錯嗎?」

「不結婚沒有錯,你有在交往初期就告知對方你的意願,並且明白對方是否想結婚嗎?」

「我不知道她想不想結婚,她很少提。」

後面的部分我根本不想寫了,反正對方不太愉快,不愉快是正常的,我有義務要讓他看清現實,不結婚沒什麼不對,但在愛情的選擇權裡就容易變得狹隘,可若你情我願,自然沒有問題,就算雙方不同調,也可能會為了愛而願意退讓,或者說就算同調,也可能在日後兩人又有了分歧,這本都沒什麼,但作為一個自稱很用心的人,卻不曾去真誠的瞭解對方需求,怎麼都說不過去。

在這個社會上不結婚的男人除了同志,大體上分為兩種,一種是什麼都有,連婚姻也有過的男人,完全不想再受一次苦,所以出來玩,他們花得起錢,自然有年輕女孩願意耗上青春,賭賭看能否成為正宮。另一種是什麼都沒有,只是虛長年紀和嘴皮,知道同年齡的女人看不上自己,又覺得年輕女孩好拐,同時可以不用馬上面對婚姻壓力的狀態,可這種人往往死得很慘,因為年輕女孩以為你什麼都有才會跟你在一起,你根本沒想過這個世界的愛是可以被衡量的,任何一個女孩選對象的時候,旁邊的社會壓力都會問:「你為什麼選他?」

「因為他很愛我。」這句話只會引來更多質疑,除非你剛好開著名車來接他,周遭的人就會改口:「你遇到感覺對的人了。」否則女孩最好提出「我們已經一起買房了,而且房子在我名下...」之類的強而有力的證據,則可堵住悠悠眾口。除非兩人都十分年輕,自然大家也不會當回事。否則就等著接受質疑,百分之久十九點九的女人腦都是情緒腦,她們的真愛價值是需要旁邊的人認定,而非自己堅定,所以除非你遇上了例外,否則就該做好事前準備,至不濟也該努力的展現誠意,否則死了能怪誰?


其實要瞭解一個人根本不難,你只要看其臉書或LINE上的狀態,就能清楚知道對方的代償為何?『你的笑容是我最美的風景』恰恰說明了這人有多怕失去對方,而過得多卑微,長期以往,對方為了回報這份恐懼,一定會逐漸瞧不起此人;『勤有功、戲無益』解釋了此人多想讓人瞭解自己很認真,一定要用很嚴肅的形象展示給他人看,失眠是基本的;『好好愛人、努力微笑』你就知道他多不快樂都要強迫自己付出;『過多的擔心是詛咒』非但擔心不已,同時還想壓制擔心,形成詛咒自己的狀態;也有喜歡電影台詞獲金句的『人生就像茶葉蛋一樣,有裂痕才入味。』所以此人的人生不可能風平浪靜,一定先得鬧到自己不安寧,他才覺得活著。

我說這些話並沒有要貶低任何人,純粹就是我觀察到的事實,但若你看到事實就產生怨懟或情緒,那一定是你自己有問題或過不去的關,我既懶得幫你分析,也不在乎。這些年有很多客戶和學生都會說:「你就是因為把不在乎都寫在臉上,所以才會這麼不受人歡迎。」

我一點也不享受人歡迎,希望人人愛的想法本身就很自大,這個世界不停的教育人要自大,愛自己、作自己、自我感受、每個人都是最好的、每個人都是高靈、都是完美的、都是來這個世界經歷之後就可以回到更高次元....,這一類放屁的話只會讓人覺得自己很偉大,然後什麼事都完成不了,你這麼偉大為什麼還會不高興?為什麼還會憂鬱?為什麼會得精神疾病?為什麼需要吃藥?為什麼還會工作不順利?你應該可以和宇宙中所有的念波溝通才對,豐饒和榮耀天天在你身上降臨,你乾脆辭掉工作,每天吃著天上掉下來的糧食,然後頂著光環接受眾人讚美就好。這個世界的媒體乃至於政府之所以放任人們這樣做,就是因為你這麼做了就不會真正的思考,不會學著解決問題,不會發現問題,只要沉醉在自瀆的爽感然後精盡人亡。

這些偉大的高靈或大宇宙的分身,什麼時候真正的改變了這個世界?除了自我感覺良好以外,什麼時候有讓世界變得真正更好?有天命不用掛在嘴上,你可以選擇滾回天上,這裡是台灣,只講接地氣,天命沒屁用!我壓根不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一體這回事,你要跟誰一體我沒意見,反正我是不會跟你們一體的,我不相信天命,老子就爛命一條,站在一個風口浪尖的舢舨上,這舢舨始終漂著,我也沒想拉誰上來,光看著那些貼著「潛水艇」、「太空船」、「航母」等標籤的沈船,就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