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煉丹

 


「真的有吸星大法嗎?」

「有阿,但是也沒什麼用。」

「可以吸別人功力怎麼會沒用?」

「你把手伸出來,然後用我教你的導引法把氣凝到指尖,持續這個狀態可以做到嗎?」

「可以。」

「現在我搭上你的脈門,你有什麼感覺?」

「為什麼我的氣不見了?」

「繼續凝聚,不要說話。」

「不行,這樣好累,你吃掉我的氣了嗎?」

「跟吃掉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就是單純的導引,只是把你的氣導引到我身上而已。」

「所以這就是吸星大法?這樣你會得到什麼力量或好處嗎?」

「就你那微薄和雜亂的氣,可還真不能帶來什麼好處。只是告訴你氣的引導確實存在,但其實也沒什麼屁用。畢竟第一你不會遇到絕世高手,第二就算遇到了,對方也不是蠢材,會把能量送給你。第三,就算要送,你也未必有辦法接。」

「我說的不是這件事,而是你之前提過,收回種子的事,既然吸星大法不存在?那你怎麼收得回來?而且為什麼你做師父的,可以去收回學生的東西?他們都繳錢了不是?」

「這跟吸星大法有什麼關係?你說話能不能別繞那麼多彎?首先,種子是很珍貴的東西,不是你上付錢上完課就會得到,你得到的,只是技術,技術我不會收,也懶得收,你自己懶得練就不會上身,種子,是名曰道的觀念,但在解釋道的觀念前,我得先問你幾個問題。」

「不會太難吧!」

「對你,我可以降低程度,好比前兩天你經過人家店門口正拜拜,我跟你說啥來的?」

「你說這家生意一定很好。」

「然後你怎麼說?」

「我就說你又沒起卦,也沒看陽宅,光看人家拜拜就說生意好,除非是神通,否則怎麼可能知道?」

「恩,總算記憶不差,當時的確是這麼說的,那時我沒理你,但現在解釋給你聽,拜拜和生意好壞本身沒有關係,但戶店家的門口十分整潔,同時供桌也擦得很乾淨,供品擺放得很整齊,店主在門口焚化金紙時,動作十分熟練且幽雅,代表這件事行之有年,所以信仰很虔誠,虔誠而長期的信仰,必須有足夠的收入才能支撐,所以這是結果論。然後你記得我為什麼罵你嗎?」

「因為我把傘上的水滴不小心甩進人家的金紙爐,可是我已經跟對方道歉了,而且對方也沒有計較,你為什麼還要那麼小題大作?」

「要不是我這些年脾氣稍微收斂點,哪輪得到你這樣說話,你從走在街上,就開始不停的轉傘,傘的水珠不斷向外噴,我之所以不阻止你,是因為希望你能有所自覺,但你卻渾然無感,直至你用你的無意,去冒犯了無關之人的專注,人家辛辛苦苦凝聚出的意念和平衡,你一句無心之過,人家就得概括承受,你無心就可以整到人?你以為你是誰?你被罵哪點值得委屈?若非師叔死臨前說你小時候發高燒腦子燒壞了,請我照看你,我早把你轟走了。」

「....對不起。」

「你不用跟我對不起,你對不起的是你自己,如果你想要道,就得時時讓自己保持在有意識的狀態,而所謂的無心之過,恰恰是我收人功夫的理由。」

「對不起,我程度很差,你可以解釋的更詳細一點嗎?」

「你覺得左腦和右腦,哪個重要?」

「一般人肯定會說右腦,但你一定說左腦。」

「我現在說的是假設左腦代表邏輯,右腦代表事實,大多數的自認為邏輯不好,於是覺得承認事實容易,但這是幌子,因為每個人都自有一套邏輯,而你的邏輯,要能跟事實對等,才是左右平衡,在臨床的案例上,大多數來找我的人,都不願意面對和承認事實,而他們認知的右腦只是感性,所以左右腦也達到了平衡,就是都缺乏功能而當機。而達到平衡,就是道的本體。而道,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你能更輕易的明白人生的方向,並在任何狀況下做出正確的判斷,來讓你發揮自我最大的價值。大部分的人,都不具備這個能力,除非有人為他們講道,可是他們又不甘於放下自尊而求道,但自尊放在身邊,除了讓人變笨,沒有別的價值。」

「所以你說的道,包含佛道或其他宗教的道,以及道德嗎?」

「道德並不屬於道,道是解脫,德反而是框架,世人為強調德,特意在前面放了道字,一旦你接受道德,你就離道,甚至技術遠了,道德的典型就是以人廢言,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他說什麼做什麼都是對的,你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是因為他和你的某些價值觀相衝突,於是他說什麼都不是對的,在美國今天某藝人做錯了什麼事,社會就剝奪他的獎項,他的人格缺點,和他的技術力被肯定有什麼關連?如果今天你是廠商,為了形象取消合作還有點道理,就像今天學生犯錯,學校開除是合理的,但學生畢業了,除非他的文憑是假造的,否則你憑什麼去取消他的學位?即便他殺了人,也不是理由。至於宗教的道,種類很多,也屬於道之範圍,但今天並沒有要深入論述各家道精神的不同,只用簡單的傳遞方式來作為區別,好比佛家講求普渡眾生,於是廣傳佛法,好處就是大家都可以獲得資訊,但壞處就是佛法爛大街,爛大街會怎麼樣?原始佛教得到釋迦牟尼真傳的幾位徒弟,是不可能被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擾亂其思想或價值的,因為他們的道很純粹,而且密度甚高,可是到了今天,到處都有看似可疑的人在說法,而越是光怪陸離的,聲量反而越大,而讓人難以分辨是非對錯,這就是法的密度降低了,好像體積越大,密度越低的道理一樣,當傳遞的範圍如此廣,可是每個人得到的種子都不完全,意念又不堅定,要發芽的可能性就很低,更遑論證道。反觀某些小道,雖然一脈相承,但得到真傳者往往能夠盡心盡力的將道鑽研致深,甚至超過前代祖師,如此方能日益精進。」

「你說的小道,是早期的詠春拳嗎?」

「你要這樣理解亦無不可。我們接著講所謂的無心之過,很多看似無心之過的東西,骨子裡壓根不可原諒,好比你現在假如從我這畢業了,然後去找別的老師學習,你會事前先分析對方嗎?」

「應該會吧!有好工具為什麼不用?」

「那你就與道無緣了,你分析對方做什麼?瞭解對方的個性?瞭解他和你能不能處得來?然後想辦法討好對方?想辦法讓對方對你特別一點?你應該要去瞭解的,是你適不適合或者想不想要那個道,然後做出決定。你去分析對方,就會把重點從道轉移到人的身上,這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從來不在上課時去分析我的任何一位老師,他個性好不好、有沒優缺點?人格上有缺陷?這些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又不是去認爹?我是去學東西的。可現代人都不是這樣,來學東西每個人都要對你指手劃腳,說你要不換個教法,要不說你不會做人,要不說你不會做生意,要不嫌你為什麼不討好他,嫌你個性不好。彷彿都是來當我爹的,說我不會做人,我都還沒說你前幾世都是王八水蛭,今生才頭一回當人。這種學生,一千個推出去斬首都不嫌多。」

「噗,那學完離開之後,你會分析一下你的老師嗎?」

「東西都學完了,還分析什麼?一日為師,雖不至於終生為父,但基本尊重還是要有的,人家肯實誠的教東西,把心血放在你身上,你還有什麼好怨,事後去分析的,一樣是離了道,永遠都在找人和自己的麻煩而已。

「所以你收回功夫,是學生不用功?是因為有人冒犯你嗎?」

「學生用不用功是他們自己的事,而且功夫本來就需要時間,所以我從來不會因為學生在進步的過程中緩慢而覺得有問題。至於一開始就企圖下指導棋之類的自大狂,我壓根懶得搭理。真正的理由,就剛才說的無心之過有點關係了,好比我叫你拿起這本書,然後快速的瀏覽過去,不要記憶,也不要背誦,更無須畫重點,但很多人接到這個命令就當機了,如此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就是來故意找碴的。又好比固定星期一上課晚上七點,結果都遲到,而且是遲到半小時以上,或者超過半小時才打電話來說今天來不及,要改天,又或者明明約好下星期一,結果星期日打來請假,然後順延,接下來三週都是星期日打來請假,這些看似無心之過的行為,當事人可能自己都覺得很無辜,好像真的有事,真的臨時有狀況,這些事情的潛台詞就是完全不尊重,甚至想搞我才會有這種行為。」

「可是他真的有事,又該怎麼辦?」

「你真不愧是無心之過的代言人,那為什麼不能乾脆請一個月的假,而不要讓我每次都排出時間來給你?」

「那,我想問,收了功夫又會有什麼影響?向傳說中的念咒迴向給師父那樣嗎?」

「你說的本來為自己念咒,卻因為師父使壞,所以在咒語裡動了手腳,讓徒弟的功力全往師父身上灌,這種事純屬鄉野傳說,就算有,每個徒弟資質不同,靈性和專注度也不同,萬一念得不好或念錯,因為念久了發現沒好處,必然產生怨念,那師父豈不是倒大楣?我剛才說過,種子放在人身上不會主動發芽,你得去灌溉,但想搞我的學生,就算之前聽了道,必然也無法讓種子長好,於是把那長歪或枯萎的部分連根拔除,被收回的人或許從此斷念,再也無心於道,或每當要驅動本門系統及心法時,就忽感倦怠乏力,又或千頭萬緒而無法專注,又或煩惱叢生,最重放棄。而被拔除的能量,則成為我的養分,最顯著的受益,就是幾年前看不懂的書籍或資料,現在卻忽然如解鎖了般,讀一遍就能完全吸收運用。」

「這不就是吸星大法嗎?」

「這不過餌食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