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幾部修真小說

最近看了三部小說,鬥破蒼穹是最後一部,也就覺得差不多了,一方面這種久違的填補已經滿了,二來,也覺得本書寫得最好的部分,就是書名了,鬥並非書中的鬥氣武學,而是本書要傳遞的訊息。若說寫作是種療癒,那麼書中明確的反映了幾個心理現象,首先就是「今天你看我不起,明天讓你高攀不起」,而主角就是靠這樣的精神不斷的爬上人生顛峰,但這件事對於我來說,向來敬謝不敏,畢竟你要人瞧得起,那你就得為他人而活,你對他人越有用,他人越看你重些,等你忙碌半生,才發現不過為人作嫁,又何苦來哉?同時很多時候明明事情可以留一線,卻硬要拉仇恨值,把事情搞到不可轉圜,在現實中絕不可能如此順遂,換做今天有人瞧不起我,讓他排隊去吧!

第二個矛盾的現象,就是這雖然是一部異世界小說,但作者的設定卻相當不瀟灑,明明在文字的洗鍊上不講究也就罷了,好比經常出現幾分鐘幾秒這類的詞彙,可是卻要男主角把所有睡過的女人都娶回家,甚至很多女人也不見得希罕你娶的,但他就要這般安排。當然對於某些女性的情緒,倒是得相當入骨,比方你與女人一旦有了實質的關係,對方就會要求你體諒,而不論多不合理都會要求,若你不能答應,對方及陷入哀怨,可男人似乎比較少這類的現象,我說的是傳統男性,不是現代性別認同之下的產物。

第二部小說就細膩些了,主角唐三自殺時還是處男,於是投生異世界,除了打怪練等級,書中更多對於愛的要求,比如一生只愛一人,甚至看得比命還重,於是敗筆就是你死我為你復活,我死你為我不活之類的橋斷,比較適合情竇初開的人看,我這種千年狐狸就免了吧!除此之外,就是對於親情的渴求,但你對任何事物的過度渴求,都會使事情變質,好比親情,你就會覺得你的欠缺彷彿是因為自己不夠好,父債子還這類的情節因此浮現。

第一部小說則是我近年看來最過癮的,首先主角韓絕特別符合我的性子,能苟就苟,但凡沒有必勝的把握,絕對不出頭,出手就要徹底解決對方,不讓對手有一絲生機,而外來的因緣,都可以棄如敝屣,因為向外求因緣者,永遠都不知道自己靜下來才能獲得最大的利益和力量。而保護周圍的人,可以出於自願,但絕非義務,所謂周圍的人,既然需要被保護,那麼服從既是理所當然,也是第一步,這一步都做不到,兩重山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