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開大

 


「你那篇文章上寫一生真傳不超過兩人,那你之前教我的都是假的嗎?」

「首先,那只是一張截圖,而不是我的文字,我只是取其義,至於你,根本談不上真假,你只是眾多學一門技術的人而已,就算學到兩三門的,也大有人在,但這就是商業,和師徒份無關,我並不承認那是徒弟,所謂的真傳,就是我不止教技術,而且還要把心法全部傳承出去才算,最起碼在我教完之後,這件事說起來是大工程,但你連入門都不算。」

「什麼意思?」

「假設你現在身在民國六十年左右,那時傳統武術還很盛行,現在你家裡有錢,要送你出國唸書,於是你爹怕你在國外受到欺負,把你送去某武館,重金禮聘館主私教,為期三個月,你頂多從小白,變成有技術的人,出國唸書從有可能被欺負,到有可能欺負人,但那個技術,絕對不是門裡的絕招,而多年後你跟館主也沒什麼聯絡,就算今天換了掌門,你偶爾經過武館,也輪不到進去論師兄弟輩份,因為你根本沒入過門,就這個意思。」

「所以這麼多年了,有人入門嗎?」

「首先,就一個法,或者我們不要說這麼嚴重,就說系統的傳承來說,我現在觀察的時間不算長,再觀察二十年都不算長,第二,目前的確有人在觀察名單中,心法的傳承,就像是你擁有培育種子的資格,但你仍得努力,否則種歪了或種壞了,師父都有權收回,畢竟種子太珍貴,而現代人大多種不起,因為他們壓根就不想。」

「你太武斷,而且驕傲!你怎麼知道人家不想,又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你為什麼要用一模一樣的標準?」

「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但覺悟的程度應該要一樣,而不是覺得,我很有禮貌、我已經有按時付學費、我上課都很準時,這類本來就應該要做到的事情,來讓我覺得該選你,這只是我不淘汰你的第一關而已,而所謂的不想,就是大多數人開口討完種子,然後就用水泥澆灌,這不是笨,是他骨子裡不想,而他壓根不知道。」

「怎麼可能不知道?」

「我舉幾個例子給你聽,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陷入表裡不一的矛盾,好比現在你爸得了絕症,醫師診斷只剩三個月壽命,然後你找到一個神醫,說願意不計一切代價救活你的父親,結果醫師說每天要煎水藥兩小時,你就開口抱怨怎麼那麼麻煩。這類混蛋不算少,彷彿是醫師給你添麻煩了。我有太多學生和客戶向我詢問招財的儀式,我給的都是不到一百字,清楚明白的文字敘述,然後這些人就會忘了這忘了那,或者不想做,嫌麻煩,問能不能改細節,這就是骨子裡不想,要是真想,怎會不去做,你骨子裡不想關我屁事,我又不是你老子,有義務照顧你,儀式失敗就失敗吧!反正這些人的人生本來就不會成功。」

「停!你又開啟殺戮模式了,我覺得人確實會矛盾沒錯,但很多人都這樣阿,也許他們也不願意。」

「很多人這樣不代表對,不對就得改,矛盾這件事已經在荼毒整個社會,你會聽到有個女人老公外遇出軌,因為這個女人拿性當作武器,希望老公事事都聽她的,那就是你叫男人出軌的,結果事後她竟然說,還不是因為我沒錢,如果我今天中樂透就不一樣了。同樣的,一個男人劈腿,結果女友跟他分手,他也說,還不是因為我沒錢,如果我今天中樂透就不一樣了。這些事和中樂透有屁毛關係?但現在呢?全民瘋樂透,大家都把樂透當作解決問題的唯一解答,你不覺得荒謬嗎?」

「.....可是,你這麼多學生中,總會有幾個內外不矛盾的吧!」

「內外不矛盾有很多層面,好比學生學了沒多久,就開始算計師父,這種情況很常見,在各個產業結構裡都有,尤其是師徒制,別的產業也就算了,你跟我比算計,我要算不過你,還有什麼資格教你?而你的重點顯然不是學術或學心,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算計厲害而已,那就逐出師門,去別處證明吧!」

「我只能說身心靈界真亂,對不起,我的意思是貴圈很亂,我知道你很討厭那三個字。」

「我不是討厭那三個字,是因為身心靈本來是修行的次第,現在竟然變成產業名稱,這就是污辱人的說法而已,你想想看,有身法才有心法,然後你才能談上靈不靈,現在變成產業名稱,就拆開來了,有人就會說推拿師父也是身心靈,是負責身的部分,這簡直離譜到家,你見過有哪個正統醫學院出來的醫師,你說他是身心靈產業的,他不告你污辱才怪。會變成這樣,是因為大多數所謂的『老師』,連身這一關都沒有過,有心法必然有身法,就像禪修你得先坐得好,坐得正,而在此之前,有所謂的前行引導。可是現在這些人什麼都沒有,你看到一個做直銷健身教練,同時會算塔羅牌,就說自己是身心靈,哪怕你是健力先生,你的身和所謂五術界的心,也沒有半毛錢關係,可是現代人就什麼都不是,不是還不承認,然後到處竄來竄去,硬要往自己臉上貼金,所以我才拒絕那三個字,會用這三個字開頭來介紹自己的,經常都說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做什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