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收心

你可曾聽過心力憔悴一詞,比較白話文的說法是盡心盡力,例如主婦常說我對這個家盡心盡力,員工則會說自己對公司盡心盡力,但無論是哪一種說法,都包含了負面含意,就好像令一種我們常聽到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不知道為什麼,每每聽到苦勞的時候,都會直接聯想到日文的くろ ,亦即黑,功勞相對於白,而苦勞相對於黑,所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最深層的含意,就是哪怕我在你身邊沒有任何正面價值,但惡業(負面價值)也是價值,而我付出了那麼久,你之前都沒說不要,現在就該繼續心懷感激的笑納才是。由此可知,心力這回事,就只能往內發展,而不可拿出來炫示,一炫就爛大街,但凡向覺得外需要奉獻心力的,都不只是浪費,還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名曰自賤。而即便他人要求你奉獻心力,也是很危險的。

時至今日,仍有人開口就是「老師,請問你是算八字的嗎?」「老師,請問你會不會星座命盤?我覺得星座命盤最準!」「老師,你能不能先告訴我我五行缺什麼?」這些話乍聽沒有什麼問題,但你知道他們都是在還沒有來諮詢前,開頭的第一句就是這個嗎?你會打電話到沒去過的診所或醫院說:「你們有沒有超音波機器,我覺得我的病不適合超音波,要用核磁共振才行。」這就是心力放在外面的結果,年輕時我可能會修理這樣的人,但現在只要不搭理,他們自然就會爛著飄走,他們連自己都不尊重,又怎麼會尊重其他人?

還有一回,有人忽然問我:「請問你在這裡有什麼事嗎?」當時是晚上十點,你聽到這個對話一定是以為你檔到他車位,或者侵入了私人物業,但事實是,我只是在公園等貓而已。對付這種人,若嗆回去,事情就沒完沒了,但我也不想禮貌,索性裝沒聽見。一會他就走了,這樣的人都是把心力放在外面的典型,他的能量早就潰散,無法凝聚,外面有一點動靜,就被牽著跑,還覺得什麼都是宇宙的連結,卻不知自己早已身在無間。回到尊重,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無論對方講話多客氣,都不代表對方能放下自己的成見,聽進你說的話,而我鑑定尊重的方式非常簡單,就是付錢,付錢爽快者,代表對方在潛意識已經認同你,後面不論是諮詢或教學,都方便不少,無論是要殺價,或者第一次見面就問你能不能分期的,後面必然是麻煩,不如斷絕往來。

而有些事,就算對方願意付錢,我也不太樂意接的,好比找龍穴或勘宅,因為這涉及象的問題,地理師有所謂的喝名,就是你第一眼覺得那是什麼象,就喊出來,於是產生了靈感共振而驗之,當然陽宅的外局也差不多,你發動靈感而喝出之象,在量子物理上已經和你的心共感,正如同你凝望著深淵。於是就有自作聰明之輩覺得,那我都往好的說不就行了?問題是你夠格嗎?你能夠把原本看到很糟的象,硬說成是好的,若無效,你也不過就是被強大的心靈能量反沖,有廢功體的風險而已,若有效,你大概接一場案子就可以收山回老家了,因為你把此生所有的福澤和心力都送給當事人了,而原本被你扭曲美化的惡象,早在這等你。

至於把心力收回來有什麼好處?你將會變得十分敏銳,有時候我們難免會遇上話不投機的對象,就是難搞到你說他不對也不是,順著他說你也會吐血的那種人,這類人或許看起來飽讀詩書、頂著高學歷光環、或人生閱歷豐富、或一派有錢作態,但你發現他就是不說人話,這人前言不對後語,處處充滿矛盾的原因,在於那些做派,全是裝出來的,本身虛得緊。對付這樣的人,只要不搭話,收攝心神,關注自己,對方很快就會被自己空泛的能量和話語擊潰,而逃之夭夭。

敏銳的另一個好處,是你能輕易釐清問題的核心,以及對方話語背後的秘密,好比那天有人問我:「有個客人來買招財的石頭,可是回家後卻覺得有很害怕的感覺,請問是怎麼回事?」

「我個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這是免費的答案,也是實話。但背後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他並不想發財,如此而已,如果你還要深入問為什麼,那你究竟是想浪費心力?還是想花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