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再不斬

電影讓子彈飛裡用了一個古老的故事,血印石,這個故事金庸先生也引用過,出現在飛狐外傳裡,張牧之在電影裡沒有絲毫的妥協,因為他的人設本就如此,而電影也沒有太多著墨於對於此人的誘惑,因此你看不到掙扎。胡斐就不同了,飛狐外傳從頭到尾講得就是掙扎是否該妥協。兩個女主角,袁是死不妥協的,而程則是不斷妥協至死,所以你會覺得程的個性更可愛,因為她是人精,更懂得顧全大局,也更合那些烏七八糟江湖人士的胃口,但人精注定不快樂,所以她的結局注定是悲劇。胡斐這人,吃軟不吃硬,所以當那些江湖豪客求他賣面子時,他就掙扎了,就痛苦了,有那麼一度不確定該不該妥協,才會吃了暗算。在這件事情上,胡一刀不會掙扎,苗人鳳不會掙扎,田歸農則最會製造讓人掙扎和妥協的想法。

這也就是洪花會群雄在這部小說裡,只有頭尾出現,打個醬油的原因,因為紅花會的人,個個都妥協,當初馬真一跪,張召重多可惡大家都放了。陳家洛更不用提,拿自己喜歡的女人去獻給哥哥這種SOD的噁心事都幹得出來,真不是東西,當然如果你會說,如果乾隆沒有背叛,而履行約定,那麼陳家洛就是顧大局,會說這種狗屁道理的人都是最可怕的混蛋,從頭倒尾沒尊重過他人人權和人格,才會有這種思維。我個人是很討厭犧牲這個詞的,所以從來也不會想把犧牲誰當作手段,但若有人叫我要學會犧牲,我八成也不會在讓他出現在我面前。當然,我並不是那種會去維護正義,或者認為該去當青天大老爺的人,但在這件事情上,胡斐的掙扎是,他如果妥協了,他就會漸漸的變成跟那般人一樣的混蛋,如果你真能泯滅天良也就罷了,就怕殘存一絲天良,搞得自己很痛苦。

當然,胡斐的掙扎不止於此,到底要選哪個女人也是他的掙扎,在飛狐外傳的結尾,一個死,一個出家,所以問題有人幫他解決了,但他並沒有學會,所以在雪山飛狐時,才會把局面搞到非得用結尾的一刀,來做最後的考驗,可無論揮出與否,我相信他都過不了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