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 星期三

緣木求魚

還得從一個笨問題開始,那人是這麼開頭的:「請問有能夠對抗核污水的魔法嗎?」

「我若說沒有,你仍會找別人的麻煩,我說有,你又豈敢試?要實驗法術有效與否,最好的方式就是準備一桶核污水,或者核輻射超標的鋼筋、食物,然後你要有一個簡易版測量輻射儀器,先確定物質超標後,用你的法術進行淨化,也可以不淨化,直接將超量輻射水喝下,然後淨化自己身體的方案,之後你再測一次,看看是否成功了,但這個愚蠢的問題沒有任何意義的原因在於,若成功,你能夠去到處宣揚?或相關單位容得你到處宣揚?又或者你淨化完的食物或水,你就真敢吃嗎?要知道你所擁有的,只是簡易版的輻射測量儀器,這就和測骨質密度和體脂肪的機器原理相同,大醫院裡的要價幾百萬到千萬,直銷產品銷售員手上的,只要一兩萬甚至幾千塊,其準度豈可同日而語,說不定你的機器測出來沒問題,而大型儀器卻覺得仍有過多殘留,於是你依舊罹癌,但這件事其實是不會發生的,你本就不是非核食不吃,又怎會冒險嘗試?只是拿這種莫名其妙的問題,來滿足你那不知所謂的好奇心,就好像曾有人問,真的有能讓人飛起來的法術嗎?那怕五公分都好。飛起來五公分有何意義?法術也是技術的一種表現,技術就應該要解決問題,若你不解決問題,只求感覺良好,你需要的是毒品。就算真能飛起來五公分,你會就此滿足嗎?」

問這些問題的人壓根不知所謂,也就是沒事找事,會沒事找事的典型,就是自己不想面對人生,所以浪費時間在這些鬼打牆的問題上。

「是喔。」我一點也不意外這個回答,回答你是喔的人,都不是瞭解了,而是一副我雖然講不過你,但我就是不服氣的架勢,可這些腦殘,不服氣也不會長進的,下回還是問相同的問題。

有些人比較關心時事,就會問我關於某節目造假的事,節目造假有什麼稀奇,如果簽約時有不滿,大可以直接不加入,加入後的一切,講好聽叫配合演出,不好聽叫同流合污,不過有人扮白臉,有人扮黑臉罷了,什麼臥底,全都是做效果,掙錢嘛,不寒磣。

但這就扯到另一個問題了,人到底有沒有資格立牌坊?舉個例子來說,一個新進女演員或歌手,無論在長相、專業上都不特出,家裡也沒有資產支撐,這時看到景仰已久的大老或前輩,投射了眼中的光芒,而對方不但接受,居然也對自己另眼相看,然後她也知道自己沒有什麼能夠支撐這份另眼相看的特殊條件,卻還是欣然接受了,後面的話,你可以稱為潛規則,但潛規則也是規則,如果你覺得台面上的規則對你不利,而去追求潛規則,也無可厚非,但這東西沒辦法名碼實價,講得是默契和道義。假如你確實得到了一個角色或有了出專輯的機會,但戲或歌沒紅,這類人通常不會,也不該出來鬧,但假如你被承諾了,我們假設說三百萬的機會好了,實際上得到的,卻只有五十到八十萬的機會,這就像妓女被白嫖,屬於商業糾紛,但不能說是性侵。也有案例是這樣的,女人明明有穩定交往的男友,卻還是喝了對方的酒,上了對方的車,去了對方的房間,而這一切都在很清楚知道對方明明對自己有意圖的情況下,更有甚者,頭一回或許對方無法得逞,第二次行程卻一模一樣,也照樣赴約,那就得去看之前訊號源那篇,或許能解碼。

那些所謂的不願意,或許只是證據或全盤真相公諸於世時,為了維持人設的藉口而已。當然,人為了人設,總會想辦法彌補或贖罪,我不相信贖罪的原因,在於人往往不會面對問題直接解決,而是透過一種極其迂迴、隱晦、乃至於弔詭而隔靴搔癢的方式來騙自己。好比我今天生了個兒子,假如是智力不足或腦性麻痺,如果我負擔不起醫療,或者醫療到達了極限也無能為力,那麼人就會開始自責,認為自己有罪衍,或者這件事必然是對自己的懲罰,有些人就會開始無償的每天為鄰居打掃巷弄,沒有任何人定他的罪,或者告知其這是一個等價交換,但他在心裡就會覺得做了這件事,今天似乎就能過了,彷彿我付出了什麼,我就比較對得起那個可憐的孩子了,但從來就不是這樣的,那怕你每天花一個小時幫孩子念經,最起碼是直接對應,你試兩個月就會知道有沒有效,沒效就該換別的方式,或換本經,直到有效為止,但人們總是放棄得很快,然後找到一個假的訊號源騙自己,騙著騙著問題也就不重要了,畢竟你的無償,只會讓鄰居丟垃圾和煙蒂更為心安理得,而你開始感到不甘,但很快的又不面對,最後你掃了半個里,才覺得舒坦些。因為這段時間,你可以堂而皇之的告訴自己不用面對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