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金剛伏魔圈

末日這個話題在這些年越來越熱,早些年也常有人問我究竟末日會不會來,我其實很難跟這類智商低的人解釋,因為我的答案,並不是他們想聽的,在我看來,末日終究會來,但來的方式,和你想得不一樣,好比烏俄戰爭,那塊地方,目前就仍在經歷末日,活著的人出不來,能逃的早跑了,留在裡面的,只有兩個選擇,一為選邊戰,然後企圖把己方所有行為合理和正義化,對另一方進行無情屠戮,另一個選擇就是找各地方躲好,不跟任何人扯,但這很難,首先你必然吃不太飽,其次,你一旦被人發現,就是天下公敵,人類這種生物很奇怪,他們不能接受中立人士,除非你拳頭夠大。這就是陰屍路的劇情,你為什麼會看到喪屍,因為人們早已喪失理智,只能爆頭,爆頭的意義在於讓那些荒謬的有毒思想終止,而在任何敵對方的眼裡,彼此都是喪屍。

所以末日會來,只是輪流來而已,因為任何一個政權的負滅,都少不了戰爭,而決定戰爭這件事,無論是由獨裁者或者號稱可以代表名義的政府機關,本身就是一個驕傲,沒有一個發動戰爭的單位,會認為自己輸定,還要這麼做的,若是如此,那必然做決策者早已內神通外鬼,反正死不到他,這就不是驕傲,而是邪惡。而反過來講,你做出決策,認為自己不會輸,最後輸了,輸了的時候,永遠不缺藉口,最典型得就是「我怎麼知道會輸?」錯了,你從頭到尾都知道,而且你也知道死得不會是自己,所以賭了,所以戰爭的本質,就是驕傲所致。

當然這不是我唯一厭惡政治的原因,我從來不想攪和進去,我不投票,因為我不想揣著明白裝糊塗,我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會讓人本質上變得更好。古往今來,任何一個人,真的想為國為民付出,而大公無私者,必然下場不好,因為他會擋在人的利益前面,即便你看似沒有危害到他人利益,但功勞不能讓你拿走,所以對方一定要壞你的事,你要變法,還得安撫外戚,搞定宦官,調停黨爭,於是原本美好的計畫變成分贓的過程,所有的政治都是如此,而餅分得越均勻,即便過程越黑暗,都被稱為正義,就如同那虛假的雅典娜,她一旦被封為正義女神,正義就不存在了,而是被偏私和偽善奪舍。即便你會在現代看到某些理想主義者站出來,但少數求名者,如何鬥得過數倍乃至於數百倍的求利者?

不是只有政治是如此,你會發現,但凡生活中你想幹任何一件事,哪怕壓根沒有危害他人的利益,還是有人要干預,還是有很多人要廢話,「你為什麼一天到晚看這些沒用的東西?」「你練那麼重有意義嗎?」「你練這些要幹嘛?」「你學這個有什麼用?」「你為什麼不拿這些時間去做別的事?」你走到哪都會聽見這些聲音,這些雜音未必來自你的父母,更有可能是鄰居、路人、和你不熟的同事以及任何毫不相干的陌生人。因為太多人都不快樂,所以他們也不想你快樂,更不想你覺得有成就,而彷彿對他人的人生置喙,就能夠掩飾自己的碌碌無為。有句話叫除死無大事,很多人都誤解了意思,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你的出生,不是你能決定,也不是你造成的,但你怎麼死絕對和你的態度與行為有關,而你人生中唯一為自己辦成的大事,就是死亡了。

但大多數人是不願意聽,也聽不懂這些的,他們只想要獲得免費的救贖,什麼是免費的救贖,好比佛教普渡眾生的觀念和共產主義。佛教如果沒有普渡眾生的觀念,就會被定義為邪教,什麼是邪教,就是有神秘感,有階級,不容易進入,只有內部的人可以享受利益。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叫做淨土,你要叫剎土也無妨,自古以來,眾多淨土都是人們期望的最終之地,但真能進去的有多少?你知道為什麼難進去嗎?若輕易就誰都能進,又如何保持清淨?你以為人人都想修行?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假設本人現在開班,一次收一百人,每個人繳六千,一星期上兩堂課,為期三個月,教最簡單趨吉避凶和提昇自己的法門,你以為會有超過十個來上課?可是我今天門關起來,一對一高價收弟子,不到半年,人家功夫出來了,得了好處了,這時他旁邊的人就眼紅了,ㄟ,你那個老師還有沒有收弟子阿?你現在練成了,可不可以幫幫我阿?我們是朋友,你應該沒有要收我錢吧?你還沒享受兩天,馬上就染污了。淨土的目的,就是你要進來,就別跟外面那些不清淨的王八蛋摻或了,也保證那些王八蛋找不著你。可雖然進不去,佛教仍然不會為人所捨棄,因為佛教有個說法,要普渡眾生,也就是眾生都有佛性,歷經千百萬劫後,終究能夠成佛,即便你墮了無間,那些成佛的也會來度你,這聽起來多開心阿,我被死當檔修,然後拿獎學金的和校長還要來對我網開一面,送我畢業證書,你當然可以說我說得不對,不精細,甚至有謗法的嫌疑,我都接受,但你有想過有多少人是藉由這樣投機的心態,而逃避現實嗎?

所謂正,就是你無論有什麼好處都該拿出來分享,無論人怎麼壞、怎麼糟心,你都不可以說俺不幹了,否則你就是邪,所以共產主義批鬥大會才這麼有出路,到了民主社會,換個詞,叫做人本,舉例來說,你不以人為本,只顧著照顧動物,其他人就會來找你麻煩,因為他們覺得,你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應該要流向人身上,也就是必需要有實質個人或團體受益,就是忠孝仁愛。甚至我聽過太多人引用「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來形容利益該分出來。但你真知道雞犬升天的含意嗎?這是有特定條件的,雞是白雞,犬是黑狗,是山中修道人的兩大護法,分別看守著白天黑夜。為什麼是雞犬?而不是人,因為人廢話多。所以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就是各修各的道,各度各的劫。

我的任何一份功夫,都是從上述那些不斷挑釁、輕視、乃至於敵對的態度裡練出來的,說這些不是為了要討拍或者獲得讚美,我壓根就不在乎讚美和肯定,我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我做什麼時,你不用幫忙,也別擋在前面搗蛋,但凡有人做到這點,他開口求助我都會欣然接受,否則,我覺得找別人麻煩這件事,其實在業力法則上是很靈驗的,當你這麼做時,你永遠不會想到這是為了多年後自己忽然就抑鬱、躁鬱、焦慮、乃至一大堆怪病上身所播的種,這時候我就常聽到,你學了那麼多亂七八糟的,能不能幫我看看是怎麼回事?但我不會跟你一樣,跟你說吃百憂解有什麼用,雖然那從頭到尾都不是我的最憂解,反正道不同,不相為謀。

回到末日,這只是幫助你看清世界的本質,就是你要帶著一票人跟其他人不斷爭鬥,或者是你要自己一個人跟全世界爭鬥,人跟人不斷爭鬥的結果就是如此,而我,則寧可用結界守著那一畝三分地,一點也不想放其他人進來,畢竟這就是我的淨土。我的文章,也是淨土的一部分,畢竟它擁有很強的過濾功能,帶著不悅的,終究看不久,看久了上火。我從來不想取悅任何人,也不想討好任何人,所以我不會改變批判的態度,為什麼要溫柔?為什麼要正能量?一旦這麼做了,那些不清淨的就會撲上來,以為你好說話,以為他們放什麼狗屁,你都會接受,而你真的解受了,你的心就染污了,就再也清淨不了,因為你和他們一樣,只想著分贓,什麼是贓?你不想努力,卻只想得到好處,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