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灑掃

上回提到,只要你的身體出了問題,大多數人自以為的修養或修持,都會在瞬間化為烏有,但並非只是如此,重要的是,如果環境能夠影響你,你就離修持還差得遠,持這個字本身就有維持狀態的意思。最近很多人在關心核污水,有的人很憤慨,有的人則是另外一種態度:「日本人怎會這樣?我覺得好不可思議。」

在這類的人眼中,日本是一個極其優雅的民族,自律且有禮貌,總是以給他人添麻煩為恥,但這只是一個形象而已,你若有機會搭乘時光機,回到明朝、清朝乃至民國抗戰時期,你的印象一定不是這樣,有很多人會在此就怒起來,說我為什麼要扯這麼久以前的事,發生過的事情叫做事實,我只是要告訴你,那個民族的本性是什麼,以及他不想演了而已,而當這個國家做出如此行為後,其實是在下一個暗示指令,亦即,我都把形象扔了,你們誰要扔就趁現在,所以若他沒有,事實上也不會被制裁的情況下,核污水公然排放的情形,只會愈演愈烈,而相較於核污染情節相等或以下者,其他國家也必然開始放肆。

所以演重不重要?當然重要,這就是持,很多老人家年輕的時候口齒清晰,到了就含糊籠統,因為放棄了,覺得亂講也沒關係,漸漸所有的事情都沒關係了,隨之而來的是邋遢,然後失能。讓自己把話說清楚,也就是持的狀態,而不是放棄表達也無所謂,隨業牽引的狀態,當你把所有的事情都用這種態度做的時候,就會進入到類似禪定。所以為什麼說演久了也是真的,因為你入戲了,修行要達到的,就是契入或悟入的狀態。有些人到老都用紀律逼迫自己,紀律在他的眼中產生了光芒,那份嚴厲的目光也掃開了周圍所有散漫之人,那種老人或許不討喜,但我尊敬他們,因為他們有持,無論那份持的背後,是否為恥。

我常說陰陽其實是同一件事,只是不同方向的解讀,好比共產專制和民主自由是同一件事,如果今天有一個大陸人民學會了獨立思考,然後他在抖音上說也許黨不是那麼正確,台灣不見得是我們的,你覺得他下場如何?先別笑,現在有人在台灣或美國的網路媒體上宣稱女權並不是真的正確的方向,而性別認同也走歪了,你覺得他會如何?他越有名,下場越慘,因為政治不正確,這兩件事不是一模一樣嗎?人們在意的,從來不是真理,從來不是現實,而是你傷害了我們這群人的感覺。所謂政治正確,壓根就不曾正確。

個人價值和意識的抬頭,或許是時代進步之始,但也是世代衰亡之因。當很多人看到某些年輕偶像在螢幕前說要勇於作自己,不在乎他人眼光時,一群人跟著流淚感動。你有沒有想過?那個人有資格說那種話,就如同首富可以說錢不重要,我完全不在乎錢一樣,因為他們早就擁有了一切。而你一無所有,假如你也不想擁有的話,你就可以這麼做。但假如你想擁有的很多,你勢必得妥協,因為周圍的人眼光對你來說很重要。說到這可能很多人還是不明白,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吧,你是什麼性向或者要把自己吃到多胖,跟我屁毛錢關係沒有,我也不會主動置喙,就是你不問我,我就不會開口,就算你問我你今天穿得好看嗎?只要你不是穿得太離譜,我也會說好看,但那只是出於禮貌,就好像你問我吃飽沒,我會說吃飽了一樣。但很多人喜歡做妖,然後還要別人不許擁有奇特的思想,好像某位男性今天選擇一絲不掛,只穿丁字褲上街,來證明自己身體的性感度,你不可能只吸引到你想要的,而有更多東西是你不想要的,就算大家不說,眼神也透露了一切,現代個人主義抬頭最大的問題在於,你連對方的思想都要管,請問是有人給你錢,跪在你面前請求皈依你作為他的救世主或上師嗎?若否,你憑什麼?你憑什麼要求別人應該對你怎麼想?這和幾百年前的文字獄不是同一件事嗎?

我再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有某女性和我年紀相仿,長期感情不順,一如經期之不順,人整個處於過度虛胖水腫而沒有好好整理的狀態,但我說過,那不關我的事,但此人已經淪落到要上網找詐騙集團來當真愛的程度,於是她抱著最後一絲希望來問我此事真偽,我直言對方是騙子,並且查出了許多案例給她看,此人臉色自然不太好看,然後我告訴她:「你年輕時條件也還不錯,我覺得你該去運動一下,並做飲食控制,這樣對你尋找感情應該有幫助。」

「你覺得我很胖嗎?」她用一種道德綁架的語氣問我。

「是的。」我從來不會閃避直球,你如果不需要感情,或者能管好自己,就輪不到來問我,而我也懶得騙你。

現代人自以為瀟灑,動輒就把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放在嘴上,彷彿擺爛就是最高境界,但你可曾想過,你就是塵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