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逢佛殺佛

「你不覺得你很難相處嗎?」

「我家教不好,我爸媽沒教過我怎麼跟人相處,甚至沒鼓勵過我交朋友或跟人相處。」

熟悉的朋友可能以為這是我一貫修理人的方法,新來的諸君可能覺得我就是難相處,這兩點都沒錯,但卻少有人知道,我說的是大實話。可有多少父母親到了今天,依舊會告訴你,沒什麼事比唸書更重要,大學、研究所、他們不在乎你的意願,只在乎他們自己的面子或他們看到的錢途,然後找到一份他們覺得有面子的工作、找到一個他們滿意的對象。有一天你不開心,憂鬱、不成功、又或者忽然受夠他們的壓迫而翻臉,他們還渾然不覺的說:「你成就那麼好,為什麼還不知足?」「我怎麼知道會這樣?」「大家不都是這樣做就會成功嗎?」「這能怪我嗎?」問題在於,你從來不曾把自己逼迫到如此狀態,你怎麼知道這一切行得通?

有不少人覺得我很堅定,最起碼不會懷疑自己的路,但我並不是一直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最起碼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如此。求學時間真正開心的時間並不多,大部分的狀況,是有人決定了我的方向,好比要求我不要念私立高中,要念高職,然後努力拼大學,因為二專沒前途,沒出息,關於沒出息的事還有很多,比方喜歡打排球,比方喜歡參與社團活動....。又好比我考上了大學,又『希望』我去考轉學考,因為我媽認為主播的形象很帥,而我之所以認為對新聞有興趣,最初卻是因為戰地記者的形象,而在大學的時間,我的成績並不理想,很多時候我都在走廊上飄盪,如同一個幽靈,我並不想回家,也沒有想要去專精被當的科目,因為那對我沒有意義,而什麼才有意義,當時並沒人能告訴我,當然,我的這一不融入行為亦造成了不少老師的操心,在此還是謝謝他們,並且很抱歉給他們增添了困擾。然後我不融入了很長一段時間,畢業、當兵、找工作,直至今日,我成了一個很堅定的,沒有任何夢想和理想,並接受人生沒有絲毫意義的人。

然後我發現,徬徨的人很多,最起碼比我想像的多得多,也許在就學或初入社會時企圖壓制自己的內心,但終究還是要發作的,只是發作的比較晚而已,離婚的、想離不敢的、想離離不掉的、配偶出軌不知道怎麼辦的、中年失業、困局、憂鬱症、思覺失調、焦慮、各種精神疾病和身心病,甚至有了一大堆症狀,醫師束手無策,只能告訴你自律神經失調的,喔,對了,還有罹癌的。

天下父母心,新一代的父母我沒領教過,但老一代的幾乎千篇一律,極度的想要控制孩子,動輒就用不孝或叛逆的帽子扣上,或者說你就是不愛我,才會如何如何,從前我總不能明白,但自從愛台灣的口號可以用來攻擊政敵時,我發現了這中間的邏輯,亦即沒有邏輯,蠻橫之人從來不用講道理,如同強大的游牧民族不需要複雜的軍陣,只有農耕民族才會去研究戰鬥的道理,什麼拳理、脈絡、戰略,因為先天太脆弱。這種流傳千古的壓制力量,讓人產生了奴性,父母親總會覺得自己從前服從了,現在孩子也該服從,就好像苦媳婦熬成婆的心理變態,新兵覺得處處不公平,老兵時卻比以往欺凌更甚。這些人不能理解為什麼孩子不能像自己從前一般屈從就好,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問題,於是進行各種壓制,就像你用外科手段拿掉了貓狗的蛋蛋和子宮卵巢,有一天你忽然發現孩子不孕,卻聯想不起來是自己長期進行的閹割。假如他不幸有了後代,還得繼續傳承當個奴才,最好永遠不要學會思考。

當然,這種壓迫並不是只有出現願意唸書的孩子身上,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他們都會努力折騰你的,而程度越低的父母,往往越自以為是的作。所以有時候我真的很羨慕孤兒,最起碼他們能夠很早就面對現實,並且找出自己的方向,又或者那些表裡如一的黑道人士或生意人,不會逼自己的小孩去唸書,因為自己就不是那塊料,而會提前讓孩子理解這個世界的真實運作方式。

瞭解世界的運作方式不難,但要找出一條路並堅持並不容易,就算轉換方向,也並不可恥,人就這一回,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也過份了,你若想要自己真正快樂,最少得做到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再進一步,方為逢佛殺佛、逢祖殺祖,逢羅漢殺羅漢。你可能會覺得我說的有些玄乎,不信,你轉貼此文給長輩看看,就知少則挨罵,多則被冠以不孝、離經叛道、甚至社會國家動亂都是因為你,然後抬出因果報應恐嚇,方知我所言不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