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4日 星期五

烏煙瘴氣

每隔一陣子,就有人會問我關於業界某某人的看法,或者拿出某新系統,問我感想如何,我通常沒什麼看法,也沒什麼感想,一為向來孤僻,跟大多數同業不往來,或許也是本領低微,人家瞧不上,二又覺得老東西都還沒完透,哪有能力去玩新東西。

但最近半年內,已經有超過五個人問我關於某大師是否為神棍的事,都是問同一人。我一律答曰不是,因為我知道他真的不是,可對方不是神棍,亦非騙子,並不代表那些網路上,任君採擷的內容,就如何了得。該大師在將近四十小時的內容,融合了斗數、卜卦、陽宅等看似完整的系統,以及部分的手面相和一套看似神乎的推命術,這些東西流傳在網路上已經超過十年以上,甚至更久。在對岸你可以看到已經有推出盜版的逐字稿,你可曾想過,大道至簡固然吸引人,但過於簡單的東西,往往上限極低,而某大師的這一套系統若真有神效,這許多年過去看過這東西的,少說也有十幾萬人,卻為何沒人能用這一套做大作強,再現輝煌?別說看盜版的素人不行,就連命理界,若有人敢只學這套就出來闖江湖,那我只能說踢鐵板的機率非常高。尤其很多人付諸實行之後,發現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於是就回頭來質疑大師是騙子。

那麼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僅提出幾種可能的方向,首先,大師之所以是大師,在於期能化平凡為不朽,同樣一套簡單的拳,你打出來,跟甄子丹打出來,又或者泰森打出來,威力可能天差地別。其二,大師不只一套系統,而你看到的,只有一套。於是產生了類似武俠小說中,只有招數,而沒有內力的情形。其三,當年大師的影片都是自己剪的,你有沒有想過在台下現場上課學生們發問或討論的內容,可能更多,且方為重中之重。當然,這三點也都只是我的假設而已,我說這些,只是看到太多武斷的人,一為聽了對方兩句話,就斷定對方是神棍的,一為看了對方幾集視頻,甚至內容都不甚瞭解,也沒有任何思辨,就篤信對方是自己唯一真主的。另一種輕信在於,你會看到任何權威角色,都免不了被他人蹭的狀態,比方說某老師是道門中人、某老師是佛道雙修,這類屁話都只是企圖讓說話的人跟對方扯上點關係,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有名的人到處都有人蹭,沒有名的人到處蹭人,而輕信和輕疑,終將導致悔吝,當然了,大部分在這裡的讀者諸君,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你們始終抱持著看看這個討厭的傢伙又說什麼了的想法,自覺遭辱後,又不甘願只有自己受害,於是偷偷轉貼我的文字企圖刺激他人。總能使無形的能量不斷滋養我,這點我還是由衷感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