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五穀不分

有朋友問我說,是不是瞧不起武術家,發表某些言論不怕被炎上嗎?我寫了這麼多年,從來沒燒著過,再說,我也沒有瞧不起武術家,我瞧不起的,只是那些自稱武術家的人而已。我先聲明幾點,首先,我從來沒有污辱誰的性向、人格、或者父母親友。所以來炎上我,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是純粹找罵而已。其二,我不贊同奪刀,我覺得那是一種風險,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其三,我不覺得出了事有誰該挺身而出,挺身而出,顧名思義就是這事是沒錢的,沒報酬的,換言之,這事本不該你管,如果一個隨機砍人的,遇上執勤中的員警,對方拔槍將其制服,那不叫挺身而出,那是理所應當。所謂應該,就是沒有選擇,所有沒有選擇的事情都是陷阱,練武應該是讓你有多一種選擇,你只能逃跑,或只能挺身而出,都是不對的,你可以經由自主意識判斷你想做什麼,被砍的是你的仇人或討厭的鄰居,你連報警都懶,蓋上枕頭睡覺別人也不能說什麼。

不論是你看到網路上奪刀、奪槍或者師父和徒弟套招的影片,你都會覺得不切實際,那麼為什麼你看到從國外吹起的風潮,告訴你遇到刀就要跑的影片,你就當作聖經了?你看到許多人做實驗,不論是拿假刀、彩色筆或者短棒代替刀刃,千篇一律會發生的事情就是對方發瘋似的亂捅,然後幾個格鬥家先後被刺了很多下,事後都說還好不是真刀,不然就麻煩了,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這是一場秀,和你看到的奪刀套招一樣,這也是套招。如果你細看或細想,就能明白其中道理,第一,在模擬的狀態下,對方拿著東西,但那個東西其實並不致命,雙方都知道,也知道沒有真實的危險,於是在一個奇怪的暗示下,其中一方毫無顧忌的衝上去,因為防禦的對手不會出重腿或重拳直接KO他,就算拿著其他防禦武器,也不會往死裡打,因為他們本能的認知只有防禦,被這個觀念鎖死以後,當然只能看被捅或被刺幾下而已,當然,這也可能是預先寫好的劇本,因為媒體或其他單位,想渲染一種觀念,叫大家不要惹事的觀念,或者告訴你當武力不對等時,就不要對抗,走為上策,但若此觀念成立,烏克蘭是不是傻子?幫他的不也是傻子?國家憑什麼要求百姓去冒險,步槍怎麼可能對付得了現代戰鬥機?

回到刀的本質吧!你開武館的人除非學生一進門就說,我們這一派,拼的是陽壽,拜的是烏龜,只要能比仇家或歹徒多活一刻,我們就贏了,那我就服你的氣。否則,你就不要說練武,或者練你的體系能防身,防身是什麼概念,當然是以弱勝強,我再次聲明,免得有傻瓜不懂,我不認同奪刀,但不奪刀有很多方法可以做,我們父執輩那一代練武,都會告訴你有人出刀子就是要分生死,往死裡打就對了,從前拿刀的人不敢這麼囂張,而現在敢,是因為民風懦弱了,民風懦弱沒關係,但你開武館一不能對付刀子,二不能對付兩個以上手拿棍棒的,空手的三人以上你又要擦汗,你的防身,是針對五歲以下兒童,晚上經過公園,被流浪貓嚇到嗎?

你不能奪刀,就不能想別的辦法?你可以沒有辦法,但是不應不去想解決的方式,擺爛裝死從來不是稱職的態度,我罵的就是不專業,你若真沒辦法,以下方法儘管拿去用,我不收錢,誰要拿去賺錢也沒關係,也用不著把我當祖師拜,就當做善事吧!

武館只要訓練,一方拿著橡皮或木頭短刀或彩色筆,另一方空手,進行模擬格鬥,拿刀的那方以點數計分,也就是刺到幾下,或什麼部位來進行積分,另一方要求KO對方,認真的往死裡打,成功抵禦拿刀者可獲得兩萬元獎金,你看看訓練三個月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也可以一開始降低標準,讓防禦方拿上保溫壺、背包之類的隨身物品,模擬格鬥,而不是從頭到尾在那裡練你的系統,等學生問到這件事情時,你就說生命比較值錢,跑就對了,沒錯,生命很值錢,那麼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和金錢跟你耗,你可以叫學生跑,但理由應該是學生還沒有受過類似的訓練,或者功力不足,也不去補強這個漏洞,還說換成你,你也得跑,那就像我在廣播裡說的,我一開始就去找跑友就好,還要你教?

如果你覺得拿橡皮或短木刀的太吃虧,你可以改良武器,讓模擬稍微逼真,好比利用電擊,電擊棒不合法,而且威力也太大,但是你可以把電蚊拍拆了,稍微改良,讓其前方變成通電的短鐵棒,像螺絲起子那樣,但是鈍頭,如此訓練就可以提醒受試者被劃到幾次。這種簡單的方法連我這個門外漢都想得出來,開館的人卻不去研究,只在爭吵奪刀該不該,該不該站出來,該不該跑,真的和從不解決問題的政府單位一脈相承。

炎上與否我壓根不在意,在我這裡能把話說清楚的人總是少之又少,廢話直接封鎖就好,反正我又不開館教拳,也不把自己當武人,只陳述看到的事實,人要那麼玻璃心,還練什麼武,我說兩句,你就急了,可見功夫也好不到哪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