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直拗

「你曾後悔說話太狠傷到人嗎?」

「後悔自己說錯話一定有的,但那多屬於冒失或得意忘形,雖然小時候我娘常說,我要嘛不說話,要就開口傷人,那些話應該不是我的本意,將來必然會後悔,但說實話,我一直都知道,我罵人就是那個意思,也從不曾後悔,若實話是傷人的,那對方不面對現實,然後在你面前叫囂,你還不能指出來?至於網路上寫東西,我基本不指名道姓。在現實生活中既然要吵架,我還得想著你的利益,這不現實,吵架吵不贏何必吵?有人罵你,不論是誰,你就該乖乖給對方罵?如果我不想跟對方有交集,純粹是因為對方是長輩,就會封鎖對方,或離開現場,然後看情況多久不相見,必要的話,可以是永遠。」

「.....你真的很...恩,怎麼說,特別吧!」

「你我都知道,這並非肯定用語,但無所謂,你只是被奇怪的主流價值綁架,而甘于為奴而已,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你就能明白了,前陣子我看抖音上一個大陸女生在講聊齋和李清照的詞,講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那才是文人的樣子,那才是中文原本的美,這女人必然在學生時期就是學霸,同時本質上就熱愛文學,小時候我也曾經想成為這樣的人,後來我發現我沒那麼愛文學的本質,或者說,我不願付出那樣的代價,也可以說周圍的環境讓你即便付出了代價,也達不到那樣的程度,於是就放棄了,但我是能看懂和聽懂,那種雞皮疙瘩和幾乎落淚的感受,我一直清楚中文的本來面貌,但你看學校那些混蛋把中文教成什麼樣子了,教成令人討厭又不通的東西,有多少人知道台灣普及的紅豆生南國,其實版本有誤?有多少人讀到孔子的發憤忘食,樂以忘憂,會想起考試時老師教的什麼讀書讀到忘記吃飯,這是哪門子混蛋解釋?我們到底要扭曲真實到什麼樣的程度?你大可以說老師們不知道,但他們身為老師,甚至連句讀之不知,都不想去搞清楚,那憑什麼為師?如果你明明知道這是錯的,是有疑慮的,卻仍然苟同和妥協了,那你從來也不無辜,你就是詐騙共犯。虧這些人還有臉出來說文言文很重要,文言文你教的對嗎?你連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都解釋不清楚,還是別誤人子弟吧!中文是一個語言,是表達情感和敘述、傳遞思想的工具,但語文不清楚會造成傳承困難,你光看看網路上一大堆講道家經典的人,有幾個能解釋清楚,還不是大部分都是在念經,然後告訴你很殊勝,你只會讓人離經典更遠而已,如此你究竟是造孽?還是弘揚道法?有陣子我聽某個大陸博主講黃庭,當真振聾發聵,雖然聽完更清楚那不是我要的,但仍很感謝對方,最起碼人家能說的清楚明白,而且講解的過程一點也不無聊,完全能把現代觀念套進去,這才是讀活了。

任何一個科目,若老師的教法都只會讓學生覺得很無趣,很感冒,甚至覺得這件事沒有用處,而不得不應付考試,那就是老師不會教,你不會沒關係,可以再學過,而不是說大家都這樣,我也這樣有什麼關係,當然這整個教育環境已經混蛋很多年了,所以我永遠也瞧不起台灣的教育。就如同那些不斷把傳統道德和宗教的行善積德掛在嘴上的人,那些人十個有九個都過得不怎麼樣的輸家,當你質疑他們,他們只會期待或用報應來恐嚇你,我從來沒有看過哪個來錢快的人是奉行這一套的,除非他是拿這套來騙錢。而我個人打從出社會以來,賺錢也從來不是靠道德,靠講話毒倒是賺了不少,因為有很多客戶希望我幫忙把身邊的人罵醒。更詭異的是,但凡我只要出於無私的想要為誰奉獻,或者去犧牲了,那倒楣的一定是我,餵貓不算奉獻,那純屬我的樂子,因為在這件事上,我覺得佔便宜的是我。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有類似或相同的經驗,卻從來不敢質疑,這就是被傳統價值綁架而孬掉。」

「唯一能讓你有耐心的,應該是貓咪吧!」

「倒也不是這樣,我罵貓時也狠,不會因為他們惹了我生氣我就忍著,而亂了道心,很多愛媽會幫貓咪找藉口,好比兩少爺好一段時間挑食加上不準時出現,我警告幾句,並且吩咐以後一定要準時,有些人就會護航,牠們只有五歲智商,什麼都不懂,叫我不要要求過多,可隔了一陣子,某貓變本加厲惹毛了我,於是我痛罵牠『難怪你沒人要』,有很多朋友就說我這樣說會傷貓咪的心,這不是雙重標準嗎?如果他們聽不懂,那麼不管我說什麼都沒用,如果他們聽得懂,只是選擇不聽,那麼傷點心又怎麼了?任何生物但凡會覺得傷心,基本都是自取其辱,你做了過分的事,卻還要他人維護你,這不是很荒謬嗎?」

「你倒底是什麼時候變成,不是,我的意思是你是幾歲開始有這種思維?」

「打小我就對某些管教或觀念敬謝不敏,只是選擇沉默,因為反駁只會遭來打壓,很多家長都是如此,小時候揍你,等你有能力還手了,他們就說要講道理,不能使用暴力。可最終,不論誰想把我扭成什麼樣子,我仍會回到最初的設定,從不改變,只是更清楚堅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