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家有靈犬


狗可以多聰明?根據國外的文獻,牠們能夠瞭解兩百到三百個單字,雖然比不上貓,但是夠聰明了,而小型狗又比大型狗聰明一些,畢竟身為寵物犬,需要隨時揣測上意,但凡事都有例外不是?

那陣子朋友養的狗生了一窩,她說沒法全要,要我去挑一隻。

「你要養狗?養狗很麻煩的,先說好,別指望我把屎把尿!」Lisa撂了狠話。

我沒答腔,只是叫她陪我一塊去,當她見到那一球球毛茸茸的小東西時,她尖叫了起來:「太可愛了!真的好可愛喔!我們要帶哪一隻回家?」

女人就是這樣,一點也不令人意外。這時候其中一隻剛短奶的小博美忽然哀哀叫了起來,那聲音聽起來有點恐怖。

「牠怎麼拉?」我問朋友。

「我也不知道。」

「牠一定是叫我帶牠回家」Lisa做出決定。

「你確定要牠?」

「就是牠了。」Lisa一把將狗狗抱起。

從那晚開始,我的日子就沒太好過。小狗的紙箱就放在我們床邊,牠離開了兄弟姊妹和母親,自然睡得不甚安穩,不到半夜又哭了起來。

「好可憐喔!」Lisa將牠抱上床。

「你想幹嘛?」

「當然是讓牠跟我們一起睡。」

「這樣不太好吧!」

「你要是不高興,可以去睡沙發。」女人就是這樣,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我畢竟沒那個膽去睡沙發,客廳空蕩蕩的好恐怖。第二天一早,Lisa宣布了一個重要的消息:「我決定叫她甜甜,因為她昨晚一直舔我,而且她睡著的時候看起來真的好甜喔!」

我沒意見,反正甜甜是隻小母狗,不需要太雄壯威武的名字。Lisa出門去上班了,臨走前看著甜甜把飼料吃完,並交代我:「我今天會加班,正好你排休,你不可以出門,要整天陪著甜甜。」

老實說,對於一隻巴掌大的幼犬,誰會忍心把牠丟著?況且打著報表,將牠放在一旁也不礙事,但甜甜沒打算放過我,她很明確的表示自己不想待在紙箱,我將她放在腿上,她很安穩的睡著了。

Lisa畢竟放心不下,沒加班就趕回來了,我正要餵毛孩子吃飯,甜甜卻不知鬧什麼彆扭,完全沒碰食物,經過二十分鐘的連哄帶騙,都沒有任何效果,這傢伙該不會只把Lisa當主人吧!根據管理學法則,第一仗永遠是建立權威的關鍵,我把她和食物都放進紙箱裡,惡狠狠的說:「你不吃完就不要出來了。」

忽然間,甜甜發出了似乎被腳踏車碾過去的慘叫聲,Lisa衝過來一把將她抱起,對我怒吼道:「你怎麼可以打她!你好壞,我不要理你了!」

「我哪有打她?」

「你一定有,不然她怎麼會發出這種聲音,好可憐,來,媽咪餵你。」

古書上說的一點不錯,臨財母狗得,臨難母狗免。甜甜在Lisa的懷裡,迅速的吃完了晚餐。這孩子在豐富的母愛下,長得挺快,其間Lisa開始上網,找了一大堆關於飼料對狗不健康的資料,於是開始每天煮給甜甜吃,幸運的是,她沒煮給我吃。

甜甜很聰明,善解人意,只要她需要Lisa的時候,就會發出被虐似的哀嚎,而她也總是能得償所願,可別以為她只有這招,有回我抱著她看電視,廣告時間,拿起遙控器換台,這時她忽然兇狠的吠叫起來,甜甜從來沒有過這種反應,讓我嚇了一大跳。

「怎麼拉?又沒有壞人。」我企圖安撫她,但她持續吠個不停。

「你該不會是想看原來那台吧,那我換回去行了吧!」把頻道切換回去,她立刻停止吠叫,並且坐下。

「真的假的?你會看電視,還挑頻道喔!」又試了幾次,果然只要一換台,甜甜就開始憤怒的吼叫,只要換回去,她就安靜下來。

我告訴Lisa的時候,她覺得我有神經病,但她自己試了幾次,也是這樣,甜甜看電視有什麼偏好嗎?我們後來研究發現,她並沒有特別喜歡動物頻道、卡通、或者美食節目,她的規則是,一開始鎖定的頻道,就不能亂換,節目如果結束,在下一個節目開始前,你才有權力重新轉台,但機會只有一次。

對於甜甜來說,我一直都是下屬,而Lisa才是主人,這種權力不均衡的方式,直到半年後的夏季,在某次偶然的機會中,我發現了她的死穴,冰淇淋,只要我手上有冰淇淋,叫她坐下也好,握手也罷,甚至去剪東西回來都行,而且教一次就會,幾次交易後,甜甜終於把我當成主人了,對Lisa卻不如以往熱情,她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甜甜開始對我死心塌地,我也當然不會跟她分享這個秘密。

冰淇淋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話說某回Lisa的死黨來訪,我和這幾位朋友向來沒甚麼話說,但時間越來越晚,對方還沒有要離去的意思,於是我假借著如廁的機會進房,把睡得正熟的甜甜叫醒,輕輕的在她耳邊說:「去咬外面那些人,兇一點,明天爸鼻給你買冰淇淋。」

她有如觸電般的彈跳而起,帶著我聽過最大聲的嘶吼衝了出去,接下來便是一陣兵荒馬亂,客人紛紛逃竄,然後完美的告辭,Lisa抱著她走進來,瞪了我一眼道:「你居然教她咬人!她從來不會這樣的。」

「冤枉,怎麼可能是我教的,一定是她想叫你進來睡覺,才去趕那些人。」我如此詭辯。

「真的嗎?好吧!甜甜乖,以後不可以咬人,我們睡覺了。」Lisa半信半疑,但還是吻了她一下。

第二天一早,我便兌現了承諾,甜甜很開心,我也很高興,唯一的問題是,自此她見人就咬,然後得意洋洋的衝回我身邊,擺明是要討賞,唉,我真是活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