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闢謠


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占卜?老實說,有許多基督徒甚至是天主教徒的朋友,誇張點的還找我作法,作法或許過份了些,但真的不能占卜嗎?就我的瞭解,這是台灣區片面的規定。

為什麼?要知道歐美國家的教徒人數絕對比我們多,也有很多國外的朋友都會定期上教會,可是他們在園遊會或市集看到塔羅牌擺攤的,也會走過去玩兩把,這不 是什麼重罪,當個參考罷了,就像看星座運勢一樣。那麼台灣為什麼有這麼奇怪的規定,要知道塔羅牌在台灣開始興盛,最多不會超過十五年,可基督教在台灣絕對不只那麼久,傳統命理就更不用說,但很多傳統命理師的處理方式,都是叫人燒金紙、拜拜、念經來消業障,這是佛道體系的玩意,教會當然不允許。塔羅牌只是出 現得晚,也被歸在同一類,另外,很多學塔羅牌的老師也不是純粹的西洋沾星體系,修密宗的有之,修道術的有之,這些都不打緊,但他們有些人家學淵源,或者本身底子深厚,再加上早期塔羅書籍甚少,都是二手甚至三手從香港或日本翻譯而來,所以常有謬誤,在客人面前出糗是大忌,但塔羅又看起來很酷,於是老師們紛紛用上自己的絕招放進塔羅,所以其實本質上已經不是那個東西。

舉個例子:如果我學西洋劍十年,現在碰到一個門外漢,他叫我揮兩下武士刀,我雖然不懂,但拿起來還是虎虎生風,非把他唬住不可,他見人就說我是高手,我的確是,只是不是劍道高手。所以同樣的情況,傳統命理的理論一直竄進牌裡,搞得算完牌還跟你說被鬼跟的,被禁止也是理所當然的。


那麼換個角度說,上帝的使徒到底怎麼看占卜呢?聖經約伯記第三十七章第七節:「神封住各人的手,叫所造的萬人,都曉得祂的作為」,四十章第十四節又說:「我就認你右手能以救自己」,箴言第三章第十六節也指出:「他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不只如此,約瑟也替人解夢,所以聖經從頭到尾並沒有反對占卜,如果上帝要創造世界,祂必然只有一套規則,而祂所留下的線索,也許正等著我們去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