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蠱毒


正本清源的時間到了,先說說蠱,用現在的角度來說,叫做寄生蟲,當然你也可以說是瘴氣,或古代人說的山瘟,苗族也就是雲貴一代,古時交通不便,當代叢林的濕氣重,同時是石灰岩地質,要知道石灰岩是很古老的沈積岩,裡面保含很古老年代的水氣,生石灰本身含劇毒,因此會殺死微生物,但若含有石灰的水氣揮發,或 化為雲霧,就容易對人的呼吸系統產生危害,這就是一種瘴氣。

至於叢林中多有寄生蟲,只是苗族有許多料理,因為當地食糧不足,會把蟲拿來當作營養補給,漢人不習慣,見了噁心,因此穿鑿附會,說得他們有本事控制寄生蟲,充其量只是見過他們用草藥或旱煙驅蟲的過程,後來以訛傳訛,便越來越誇張了。其實只要從台灣引進一堆流浪狗,身上都打過疫苗,又噴了蚤不到,寄生蟲吸完他們的血,大概也就滅絕了。


除了蠱,最常被人討論的就是鬼了,套句網路名言,鬼和真愛一樣,聽過的人很多,見過的太少,古代道德比法律有約束力,因為沒有監視器和完整的戶政系統,所 以需要道德來約束人性,道德何以能約束人,只好祭出因果報應之說,其中最有嚇阻力的,莫過於鬼,蓋冤鬼纏身尋仇,在那個風一吹燈就熄了的時代,的確很有效 果。現代這類的事越來越少,是否因為鬼神不靈?其實只是人的信念不再,停電我會先打一九九九罵人,絕不會認為是我今天亂丟垃圾,所以神明來懲罰我了。


先不論鬼神是否存在,就算存在,也不過是能量,鬼屬陰,所以人遇到時會打冷顫,神屬陽,所以遇到會有熱感。但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機會接觸能量,電磁波、遠 紅外線、WIFI、微波、、無線電波、脈衝光......等,能量本身會互相干擾,鬼神碰上這麼多亂七八糟的能量,也只能自嘆弗如。就算是正神,恐怕也敵不過基地台或電塔,所以別嚇自己。


最後要扯得遠一些,網路上很多文章,發源地都來自於匪區,包含什麼不能吃,什麼是大補品,什麼秘訣,或者轉貼什麼就有好運,不轉貼就有壞運,我打臉都打到 肌腱炎了,但信者恆信,我也不好說啥,這些文章十篇有十篇不可信,蓋中國大陸發達了,要證明自己有文化,就拼命的亂說一些秘訣或批判,想證明自己有想法, 跟韓國發達就到處說什麼是他們發明的一樣,暴發戶只是撿不同的神主牌來拜,這些神主牌真有用,就不會給人扔上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