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擒拿


小時候和老頭鬧著玩,他總是能輕易的刁住我的手腕,讓人動彈不得,問他這是什麼魔術?答曰擒拿,上了國中,纏著他教我,他推說:「我不是好老師。」

「可是我是好學生。」

「我很懶,沒練成什麼功夫,就這兩下鬧著玩的,你是我兒子,也勤勞不到哪去,半弔子的功夫比沒有還糟,還是別練。」

雖然不信,但他就不教,我也沒輒,隔了一陣子,胡叔叔來家裡,走之前老頭不小心說遛嘴說他功夫挺好,第二天就死皮賴臉的找上他。

「不不不,你爸爸那麼好本事,他都不教你,他是我大哥,我可不敢挨這個罵。」

「你不說我不說他怎麼會知道?」

「嘿,你以為功夫是說完了就了事的?」

「那我找地方練。」

「還是不行。」

「為什麼?」

「你爹不肯教你,一定是怕你出去惹事。」

「可是我現在在學校都被人打,你教我不被揍的功夫就好了。」

考慮再三,他終於答應了,但老頭沒說錯,練功真是件重複無聊而且痛苦的差事,而在比劃了兩週,興趣漸失時,老頭似乎早看破了我的把戲。

「怎麼,這兩天沒看你出去練,興頭過啦?」

「師父說這兩天寒流來,又下雨,叫我待在家裡,別感冒了划不來。」

「師父說得真好,可惜別人欺負你的時候,不會因為雨天或者你感冒就算了。」

被他這麼一激,連雨傘都沒拎就出門了,練不到兩小時,發燒了兩天,老頭坐在床邊,似笑非笑的說:「我是你老子,你小子幾兩重我還不清楚嗎?早跟你說運動運動得了,練什麼功?」

他說完頭也不回的走了,也不管我體內功力暴增,燒到快三十九度。自那回之後,他就不曾再多說一句,而我也死咬著牙苦練。直到當兵前,他看我在院子裡拉架子,笑了笑道:「有點東西,可惜基本體能不夠。」

「什麼?」

「一力破十巧,你技巧再好,碰到太強壯的,如果不出陰招,有贏面嗎?」

「所以你要教我內功嗎?」

「廢話那麼多,你到底練不練?」

他的確沒教我內功,只是每天帶著橋手環做六百個正拳伏地挺身,扛著二十五公斤的啞鈴做一千個仰臥起坐,這樣搞了半年。

「那麼擒拿呢?你到底什麼時候要教我?」

「那沒什麼技巧的,只要掌握一點訣竅就好。」

「什麼訣竅?」

「在我跟你說之前,你先幫我把三樓牆簷上的鴿子糞清掉。」

好拉,現在我爬上梯子,剛搭上片牆緣,老頭就把梯子抽走了,這牆緣就是一塊大概十公分寬,貼著整面牆的凸起水泥橫柱,應該是用來防止雨直接打在二樓的,他把我晾在這,彷彿過年要曬的鹹肉,上亦不能,下也不得。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每根手指都在發抖,但又不能放手,我的腦子都開始想我到底是不是他生的,還是他其實殺了我的親生父母,現在又來報復我..........

撐不住的一刻終於來臨,我放掉了一隻手,卻覺得腳下一實,梯子又回來了,連爬帶滾的衝下來,喘吁吁的說:「你為什麼整我?你不知道這樣很危險嗎?」

「你不是要訣竅嗎?訣竅就是無論如何都別鬆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