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測字


大概是十年前了吧!阿妙問我有沒有空,去市集幫忙擺攤,她想要推銷自己的手作娃娃。

「那我可以在旁邊擺個桌子幫人算牌嗎?」反正不賺白不賺。

她一口答應,反正有人幫忙搬箱子都好。但事與願違,到了現場發現對面和隔壁早有兩桌塔羅攤,我一來沒事先登記,二來也不喜歡踩人地盤,就只擺張空桌。

「我是不是害到你了?都沒先打聽清楚?」阿妙很愧疚的說。

「沒關係,窮則變,變則通嘛!」我走到外面的便利商店,買了奇異筆和一疊空白計算紙,回到桌子旁,和阿妙借了條白布鋪上,把立牌上的塔羅占卜改成測字。

「你會測字?」

「多讀書不就會了?」

「別胡說八道,等下被人家拆台怎麼辦?」

「放心,沒人會跟我計較的。」我在紙上再補上一個問題五十元,不準免錢。

沒多久就來了第一個客人,是個穿著白色洋裝,略顯單薄的女生。

「請問測字要怎麼玩?」

「就是妳問一個問題,再出一個字,我幫你看看結果。」

「可是我不知道要選哪個字?」

「你腦海中第一個閃過的即可。」

「我姓魏,用這個字可以嗎?」

「可以,你要問什麼?」

「感情。」

「妳一直在受委屈阿,而且啞巴吃黃蓮,有口說不出,家人和朋友都不知道這段感情,你的對象應該有家庭了吧!能脫身就趕快脫身吧!」

她的臉色刷一下慘白,丟了五十元速速消失了,比鬼飄走還快。接著梳著油頭的西裝男腳步沈重的踱了過來。

「我想問工作情形會不會越來越好?」他寫了個師字,和他的步伐一樣沈重。

「你應該是和同事有糾紛吧!之前是不是已經找過公司管道投訴或者企圖打官司?」

「你怎麼知道?」

「現在感覺你佔了上風,但是師出要有名,如果對方當真是個小人,而且會危害公司,你幫忙除掉當然大快人心,但如果是為了私怨,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吧!」

這傢伙的臉倒是瞬間脹紅了,和我點點頭,然後若無其事的移到阿妙的攤子上。隔壁一頭紅髮的塔羅師大概看得有趣,跑來問:「我也可以測嗎?」

「可以阿!」

「那我要問司,問他對我的感覺,還有會不會變成情侶?」

「恩,他應該只想跟你當朋友,這是他的名字裡的一個字吧!這個人還蠻理性的,但妳應該知道自己不是他的菜。」

「蛤!那如果我去國外會有豔遇嗎?」她不死心的寫了個法字。

「恩,可能要去三次才有結果。你看你的水寫得如此豪邁,都像三了。」

她嘆了口氣,算是甘願了。隔壁糕餅攤的老闆也來湊熱鬧,他很爽朗的說:「我考考你,你能不能從一個字看我的感情煩惱。」

然後在紙上寫了個大大的心字。我笑了笑說:「你是不知道該不該分手吧!是男人就該負責任,如果心意已決,就和對方講清楚吧!」

他眉頭一縮,這下笑不出來了,但依舊不太服氣的說:「那我想知道我未來的成就如何?」然後寫了個靈字。

「你的正業應該不是賣糕餅吧!」

「不是!」

「恩,你的職位不算高,但是總能讓你的主管聽你意見,有朝一日應該可以成為主管和下屬的溝通橋樑,但是你要管好自己,別賣弄是非。」

他呆住了,舌頭大概有三十秒縮不回去,剛買完麵包穿著高中制服的男生探頭過來說:「我也想測。」

他側著頭想了幾秒,寫了逸、山、慢、保四個字,我有點疑問的說:「這是要問什麼?」

「我有四個志願,哪一個會中?」

「現在還沒考試,但是逸代表你沒什麼機會,山代表你要很辛苦才有機會,慢是一定有機會,但是你又不甘願,保代表你根本沒想念這個,只是怕考不上隨便亂填當保險的。」

那天收入不錯,但收攤前去上完廁所回來,就發現錢罐子不翼而飛了,這可是最大的失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