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舊大衣


昨天聽朋友說起某個新時代的大師,因為外遇而離婚了,讓我想起當年的林清玄,但林當年是背著傳統佛教的招牌,而這位大師則是自創風格,儼然有教主之姿,想當然耳,既然是教主,當然能夠自圓其說,所以信徒必然不會減少。

這和前一陣子某個給人吃黑醋和強胃散,後來弄出人命的神棍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曾經懷疑過,為什麼這樣的東西居然有人信?若是滿清末年的義合團,當時民眾普遍知識水平低落,那還說得過去,現代人怎麼還會如此?後來我想通了一個道理,因為人不是完美的,而追求趨近完美,也就是認真的修行而入聖這件事,實在太累,而且過於崇高。所以寧願信仰另一個有許多缺點,因為和我類似(如果他都可以犯下巨大錯誤,卻又能得到救贖,那我一定也可以)同時降低一些標準,卻又看似充滿信心的人,但問題在於,瘋子往往最有自信,許多人因此被混淆。

之前提過,新時代是一種混搭品牌,有點像是聯合代工想要告訴大家,我們和名牌產品是同一個水準,這個理論在表面上說的過去,但問題在於,名牌的價值不是只有在質料和工藝,最重要的是設計感,而每個大品牌都有獨特的設計風格,就和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教義一樣。新時代的好處是什麼都收,像是一個聯合市集,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東西,而壞處是你很難找到力論穩固的中心思想,並且讓你有所依靠。

那麼異軍突起的大師們呢,不管是宇宙的使者,或者能夠輕易的召喚天使,和指導靈溝通,如此多變炫麗的能力,可是絕大多數,都只是負責舒緩人的心情,舒緩人的心情沒什麼不好,大部分的人和他們聊完之後都會得到一些很空泛的建議,比方你是自己宇宙的中心、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之類的鬼話,然後你覺得心情好些,但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這不是唬爛,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查查奧修禪卡的說明,或者什麼心靈卡之類的東西,就連早期托特牌的書,都有寫的不明所以的版本。

我曾經見過一個大師的門徒,自己在處理客人的狀況時,被陰氣干擾,白話就是見鬼了。接下來每天都不得安寧,大師剛開始信心滿滿,天使也請了,光也籠罩了,宇宙能量也穿透了,通通沒用,然後水晶、磁石、負能量驅除噴霧法寶盡出,依舊徒勞。最後怎麼辦?門徒只能去佛寺把問題解決了。

當然不是每個大師都是如此,我也不是說新路必然不可行,就像李振藩創出了截拳道,他本人功夫的確沒話說,可自他之後,截拳道是否有功力驚人的傳承者?詠春倒還意外的開枝散葉。新時代的另一個問題就在於傳承,許多有功力的「大師」,其實早年是花了多少時間在傳統宗教或命理系統苦修,有了功力之後再出去當老闆的,這也沒錯,人畢竟要生活不是,但他只能和學生說,我創的這一套最有用,等真遇上了問題,卻還是得回頭抱祖師爺的大腿。

修行和練功一樣,是一條發不了財的路,這點必須有所覺悟,要樂道,就得安貧,俗話云:「功夫練得好,要飯要到老。」因為這從來就是一個人的事,外家拳練得再好,一輩子被人當苦力,內家功夫精深,只能韜光養晦,委屈半生。

所以但凡看到輕鬆的幸福法門,不是詐騙,就是邪教,別太開心。任何一種「修行」,剛開始求的都是定,定是什麼,就是認清自己該做什麼,認命認份,任勞任怨,從打掃吃飯,到吃飯打掃,外人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你卻甘之如飴,才算入了門。說穿了,這就是肩膀,若是今天摸摸詠春,明天打打泰拳,後天又覺得自己還是比較適合拳擊,最終一事無成,可你回頭一看,怎麼單練一項的師兄弟都成了,才發覺自己晚了。但今人寧願跟隨大師,因為只期望有別人幫你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