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牙後慧


太后和小鬼頭一塊做功課,難得靜悄悄的,開門時還以為都睡了,小鬼頭眼睛一亮叫道:「太好了,你回來了。」

「什麼事?」

「她現在要寫一個成語的感想,正在頭痛。」太后一副愛莫能助的樣子。

「什麼成語?」

「拾人牙慧。」

「這是老師教的嗎?哪一課阿?」

「是她自己選的!」

我看了她一眼,她先興奮的叫起來:「每個人都要選一個成語的感想。」

「所以全班如果有三十個小朋友,就要一天吸收三十個成語嗎?」什麼時候學校變得這麼有效率了?

「所以你到底要不要教我寫感想?」

「牙後慧的感想有什麼難,古時候的人很奇怪,明明教自己孩子東西,又不讓他拿去闡述,他吸收了非但沒有稱讚,還要貶低他,現在人如果這樣跟小孩講話,一定是失敗的教育。」

「你可不可以不要教她這麼多奇怪的東西!」老腦袋又抗議了。

「這是感想阿,來,舅舅問妳,如果舅舅說你連我的頭髮都不如,你會不會覺得很生氣。」

「不會,因為你沒有頭髮。」

「那是比喻,那如果我說你連鼻毛都不如呢?」

「好噁心!」這兩個女人竟然同聲一氣,真有默契。

「這一段不能寫!」太后下了聖旨。

「恩,好吧!那你聽我說,什麼是牙後慧,就是牙結石,古時候人雖然不刷牙,但也會利用茶來漱口,還會用布巾等東西清潔牙齒,但是顧前不顧後,所以很容易有牙周病,到最後就會掉光牙齒,還可能感染死亡,因此牙結石一點都不智慧,我們一定要好好清潔口腔,除了三餐飯後刷牙,也要善用牙間刷、牙線和漱口水等三寶,還要每半年去洗一次牙。」

「你是牙醫嗎?」太后還是不太滿意。

「好吧!那舅舅就來跟你談談著作權法和智慧財產權這個東西。」

「不用了,還是我教她好了,你真是越幫越忙。」女人真是難以取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