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給顏色

「老師,我有個朋友想認識你。」

「朋友就不必了,生意可以談。」

「別這樣,我已經叫他來了。」

「老師好,我聽我朋友說你很厲害,所以來見識一下。」

「恩,我一百公尺跑得蠻快的,你要見識一下嗎?」

「什麼!她說您是命理師,我也很喜歡命理,所以想瞭解一下。」唉,饒了我吧!

「我送你一本紫微斗數的書回去看,這樣你就可以瞭解了。」

「紫色嗎?所以你可以算出我媽媽是什麼顏色嗎?」

「是紫微斗數,跟顏色沒有關係。」

「喔!那你可以算出我媽媽是什麼顏色嗎?我聽說每個人的顏色都很有趣。」你有發現你的印堂變黑了嗎?

「我不知道你說的顏色是什麼系統?是五行還是色彩學?」

「原來你不懂阿!就是顏色阿,不是每個研究命理的人都懂嗎?」他看起來十分失望。

「那你告訴我你研究的是什麼?」中華民國刑法271條,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預備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再忍忍,再忍忍......。

「我如果知道,還要問你嗎?」你一無所知還敢來跟我叫囂?

「原來如此,我的確知道色彩學這回事,這門學問淵源很久,大概四十年前就有了,最初只有十二色,後來有24、36、48最後我記得是一百零八色。」

「一百零八色!好細緻的分別。」

「是的,你可以去查詢雄獅和喜洋洋兩家公司,然後你可以訂製任何顏色的色筆圖在自己或令堂臉上,你要塗成黑白郎君我也沒意見。」

掃興的總算離開了,學生還沒打算放過我:「我以前總覺得你說話再過份,還是會給人留希望,為什麼現在都完全不顧別人的立場。」

「我從前給你們希望,是因為我以為你們能瞭解,唯一的希望就是透過自己的改變,這麼多年不要說其他人,你的自作聰明和濫用的同情心改了多少?」

「是同理心!不是同情心。」

「同理心就是我用你的角度去想問題,然後我就可以體會你所有的理由和挫折還有一切不能前進的原因,但我就是他媽的不能叫你快點解決問題,不要再擺爛,同理心從來就不能解決問題,你醒醒吧!」

「可是你也說過人不會改,那什麼能解決問題?」

「人不改就不會解決問題,所以我只會叫他們看開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