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破皮鈴鐺


村口圍了一群人,只因三天前來了個賣野藥的郎中兼拳師,此人身材中廣,也算是有幾分力氣,號稱自己練得一身鐵布衫,尋常棍棒奈何不得,並稱但凡光顧他丸藥生意者,可獲得氣功口訣一套。

他招攬顧客的方式也沒什麼,就是單純的苦肉計,讓人上去揍兩拳,踢兩腳,或者挑選他早已預備好,不怎麼結實的磚頭棍棒,盡情往他身上招呼,一來村民樸素,向來不與人結怨,如何願意使盡全力打人?二來兵器做過手腳,一使勁就四分五裂,讓圍觀者瞠目結舌。

這般場景,自然少不了一群徒弟混在人群中起鬨幫腔,讓生意更是熱鬧非凡,這天卻來了個小伙子,看了半天把戲才道:「我能試試嗎?」

「行!」拳師打量了他一眼,這小子看起來乾瘦,眼睛卻頗有神,該不會是練家子來砸場的吧!

「你沒練過什麼武藝吧!在下靠這身功夫混飯吃,世外高人我可得罪不起。」他雙手抱拳,行了一揖,心想我禮數作足了,你要不識好歹,可別怪咱們一擁而上。

「練什麼?我不懂的,我想拜師。」此言一出,拳師和眾弟子提防的心都放了下來。

「那好,你想怎麼試?」

「我可以用棍子嗎?我爹說我手上沒力。」

「隨你挑!」

「那我可以用這個嗎?」他從腰帶上扯下了一桿麵棍,拳師接過手掂量,就是一再平常不過的木製桿麵杖,是比預先準備的傢伙嚴實些,但長度卻足以構成威脅。

「我當什麼寶貝呢,來吧!只要不是要害,我鐵布衫隨你敲。」他比了比咽喉、眼睛和襠部的位置。

少年有點羞怯的走上前,掄起棍子往那拳師的上臂打去。眾人見他所敲之處正是拳師肌肉最多的地方,同時手法也沒什麼特異,頓起了輕視之心。孰料才敲到第三下,那拳師竟跳開摀著痛處,如雞貓子鬼喊叫般怒道:「你小子好毒!竟然暗算我!」

群情登時譁然,卻見那少年一臉無辜道:「什麼暗算,不是你說可以打的嗎?」

這幾下簡直痛入骨髓,那拳師道:「你還說你沒練過,你師父是誰?哪有這般不講江湖規矩的!」

「我沒師父。」

「你沒師父,你是做什麼的?」

「你自己說你鐵布衫的,我們家是打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