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概括承受


「我女兒被綁架了!快幫我算算怎麼找!」

「被綁架應該報警,你傻了才找我。」

「所以你也覺得該報警嗎?還是我們先找找看。」這中間定有蹊蹺。

「你女兒失蹤多久了?」

「昨天晚上就沒回家。」

「這麼點時間,她又不是小孩子。」

「她才20歲!」做媽大概感覺到我的不耐煩,又補了句:「她在我眼裡永遠只有七歲,她平常很乖的。」

「但你到底是幾點確定失去她的消息?」

「你等等,我看一下手機,阿,她二十分鐘前臉書有新貼文。」

「你不是沒有你女兒臉書帳號嗎?」

「對,她把我封鎖了,我用另外一個帳號加的,而且她還不知道我也有她的IG。」

看到IG,一切答案就明瞭了,她女兒蹺家去和另一個男的同居了,而且人家顯然交往一陣子了。

「她已經成年了,況且也不算失蹤,更不是綁架!幸好你沒去報警。」

「我知道那個男的,老師,他騙我女兒的感情。」

「你知道?你知道還跑來跟我說你女兒被綁架?是消遣我嗎?」

「你知道那個男的已經四十五歲了,還離過兩次婚嗎?」

「那又怎麼樣?你女兒又不是五歲,她有自我辨別的能力,那是她的選擇。」

「她沒有!老師你不知道她從來沒有談過戀愛。」

「那是誰害的?還不是你,你一直不讓她談戀愛,要她好好唸書,當你的乖女兒。」

「我就是因為太年輕就被男人騙,才不想她跟我一樣。」

「你幾歲被男人騙?」

「十五吧!問這個幹嘛?」

「那兩個月前你分手時幾歲?」

「三十八。」

「兩個月前你分手的那個對象你覺得很成熟穩重?沒騙你?還是在本質上和十五歲遇到的其實差不多?」

「哎呀!你問這個幹嘛拉!重點又不是這個!」

「人的本質不會改變,你自己都沒改,卻希望你女兒守活寡到老,等她跟你一樣年紀在開始談感情會比較順利嗎?」

「話不是這麼說,如果她現在的對象年紀跟她一樣我會比較放心。」

「她已經選了,你硬去扭,只會把事情鬧得更糟,再說了,誰告訴你年輕人就不會傷害你女兒的?感情這件事除非未成年或者介入婚姻,就只有你情我願,當事人同意你就該識相點,把路讓開。」

「可是她連大學都沒畢業,現在也不打算唸書了,以後怎麼辦?」

「念大學只是其中一種找出路的方式,並不是唯一的,而且現在大學文憑也沒什麼用,除非你是國際名校。」

「老師你怎麼能這麼說,你自己還不是大學畢業?」

「所以我說沒什麼用拉!要是有得選,我寧願拿念大學的時間來換別的東西。」

「.............我怎麼覺得你都在找我麻煩,你不能說點有用的嗎?」

「好,你今年年初來的時候,我叫你小心什麼?」

「你叫我注意女兒的交友狀況....」

「那時候你說什麼來的,我胡說八道,你女兒很聽話,就知道唸書。天下盡是你們這種父母,唸書時不准談戀愛,畢業後沒多久就催婚,難怪離婚率這麼高!」

「就算我求你了,你能不能幫我解決這次的問題,只要她不跟那個男人在一起,怎麼樣都好。」

「你要我壓制她的感情運?你知道你在要求什麼嗎?」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你能不能讓她聽我的?」

「了不起壓半年吧,而且....」

「老師,只能半年嗎?不能永遠嗎?」

「你們這些人,明明就承受不起永遠,卻又貪心的不肯接受暫時的好處。」

「好好好!半年就半年。」

「你少答應的這麼爽快,這半年你也不會好過的,凡事都有代價。」

「我可以接受,只要她肯聽我的離開對方。」

半年不到她就殺進來了:「我女兒現在有重度憂鬱,書也念不了了,你早就知道會這樣對吧!」

「任何事都脫離不了質能平衡,我說過了會有代價,你也說可以接受。」

「所以我不讓她談戀愛,她就會發瘋或生病?」

「不能這麼說,應該說命裡有時終需有,本來她這半年應該享受跟你當年差不多糟糕的同居生活,然後對那個男人發瘋,但你把她拉回來了,就概括承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