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萬應方


我向來不處理情緒,因為那是沒用的東西,當你越成功的在意你的情緒,恰恰代表你的人生越失敗。

「我現在很慌亂,你可以接我電話嗎?」

不行的理由很簡單,而且我還要關機,因為你都說你慌亂了,我們非親非故,為什麼我要負責這個部分,而更莫名其妙的是,你連為什麼慌亂的理由都說不出來,你如果要我發揮同理心,我想問的是,如果你父母過世了,你會打電話給我嗎?若不會,代表真正的大事你並不會找我,因為有更該找的人,那憑什麼你現在很慌亂就要我接電話?

✕✕✕✕✕✕✕✕✕✕✕✕✕✕✕✕✕✕✕✕✕✕✕✕✕✕✕✕✕✕✕✕✕

當發現這樣的模式無效之後,人就會換個方法,比方說某客戶問我:「下禮拜我就要和大老闆面試了。你覺得我該怎麼準備才會讓他有好印象?對不起,我應該具體一點,我的意思是要怎麼表現才會得到我想要的那個職位?」

「卦象顯示......」

兩天後的晚上,我正在吃飯,收到了這種訊息「我有點慌,你確定你說的方法有效嗎?我不是要質疑你,我的意思是我那樣準備就夠了嗎?」

「是的。」回兩個字是我可以容忍的範圍。

「那我還需要注意什麼?」

「不要想太多。」

「謝謝!」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同一天晚上十二點半,又來了「我在想別人都拼命去補充資料,為什麼你只叫我.......你確定真的有效嗎?萬一沒效怎麼辦?我們要不要再算一次?」

我很清楚這傢伙的意圖,就是想要獲得安慰,只是換個方法來要,在這種時候,我能想到的只有如果我有小孩,一定要讓他喝夠母奶,才不會讓他這麼沒安全感。換言之我該娶個泌乳量夠的女人,看來老祖宗的話果然有點道理......

✕✕✕✕✕✕✕✕✕✕✕✕✕✕✕✕✕✕✕✕✕✕✕✕✕✕✕✕✕✕✕✕✕

「老師,我今天被老闆罵了,你覺得會不會影響我的考績,還有他對我的想法,還有......」

「你想太多了,有誰沒被老闆罵過,下次補回來就好。」

但人執著時就會繼續搞砸,過了兩天她又來:「我又惹老闆不開心了,老師我可以打給你嗎?」

當然不可以,你都惹老闆不開心了,還想接著惹我不開心?我是不是該把手機停掉?第二天追殺依舊沒有停止,三十多通未接來電,還有「拜託你接一下電話好嗎?」

這是自大,典型的自大,覺得自己的情緒最重要,我慌了最大,而你連自己為什麼慌,為什麼需要我接電話的合理解釋都說不出來。

其實這就是這個世代最大的問題,光從創作這部分就看得出來,郭靖、楊過、乃至於孫悟空,哪一個不是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令人驚艷的實力,哪個主角會把情緒放在第一位?甚至有時間擔心情緒?從前的人也認同努力的過程,所以會樂此不疲。現代的主角往往一出場就身份逆天,實力卻不知從何而來的,就如同現在的父母動輒都會和孩子說他們是最特別的,但說穿了不過特別令人討厭和特別無知而已。

「你知道我如果接了電話,你會死得很難看嗎?」

「老師對不起我錯了。」她幾乎是秒回,你說人真的沒有自覺嗎?

✕✕✕✕✕✕✕✕✕✕✕✕✕✕✕✕✕✕✕✕✕✕✕✕✕✕✕✕✕✕✕✕✕

「我快崩潰了,好累。」

「那是好事,代表你還活著。」只要你不是富二代,通常不會太輕鬆。

✕✕✕✕✕✕✕✕✕✕✕✕✕✕✕✕✕✕✕✕✕✕✕✕✕✕✕✕✕✕✕✕✕

「我覺得我越來越知道該怎麼獨處了,是不是很有進步?」如果你真的知道,為什麼要跟我講?

「關我什麼事?」

「你不覺得這很值得鼓勵嗎?」

「你跟我說這些,是想跟我玩曖昧?還是想跟我交往?」

「.....我沒有那個意思。」

「那你為什麼要在半夜跟我分享這種不重要的小事,然後表達自己的興奮之情?你如果沒有打算曖昧或交往,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吃我豆腐?」

「我只是想被鼓勵.....」

「你.是.幼.稚.園.中.班.嗎?」我將來若有小孩,一定要讓他喝夠母奶.........。

✕✕✕✕✕✕✕✕✕✕✕✕✕✕✕✕✕✕✕✕✕✕✕✕✕✕✕✕✕✕✕✕✕

「請問我今年能遇到合適的對象讓我脫單嗎?」

「老實說不太容易,就算遇到也不會是好的。」

「為什麼?為什麼我不能找到對象?為什麼條件比我差的人都出雙入對....」

「閉嘴!」

他安靜了,我在考慮要賺錢,還是觸犯刑法殺人罪,算了,還是五分鐘解決收一小時的錢比較痛快!

「你覺得就一個現代人的角度而言,找到永恆真愛的機率高嗎?」

他搖搖頭,我接著問:「那你覺得搞砸的機率是不是高很多?」

他點點頭,接下來才是關鍵:「那也就是說大多數人都難逃搞砸這回事對吧!」

他點頭如搗蒜,我可以開槍了:「既然那麼容易搞砸,你要一個令你痛苦的對象幹什麼?我可以理解你寂寞,所以不管痛苦與否都一定要,但你得到了也是痛苦,而且可能比現在還痛苦,因為對方如果太好,你一定配不上,只能永遠緬懷,對方如果比你還糟,你一定覺得自己找麻煩,而懷念現在的時光,對方如果比你糟而且還分手了,你接下來找到的也不會更好,你為什麼不能理解這就是典型的浪費人生,單身的目的是讓你有機會去做準備,去讓自己變得更好,才有資格和好的人在一起,但大部分的人不肯準備,或者只會了交往而準備,所以結果很糟是必然的,你現在可以付錢了。」

「那我該怎麼準備?」

「我又不是你,我怎麼知道!」

✕✕✕✕✕✕✕✕✕✕✕✕✕✕✕✕✕✕✕✕✕✕✕✕✕✕✕✕✕✕✕✕✕

「我就是很慌,我知道這沒有道理,但你有辦法讓我不慌嗎?比方給我一個護身符。」

「不如這樣,我來開一個班,有這些問題的人都來報名,為期三個月,三個月後保證再也不會有情緒問題,如何?」

「真的嗎?那這樣要多少錢?」

「一個人五十萬,你找十個人,我就開班。」

「.....你可以告訴我上課的內容是什麼嗎?」

「每天四到八小時的重訓、跑步、還有被打,學習絕對服從和紀律,三個月內完全不准用手機,被我抓到就是一頓打。」

「你覺得有人吃飽太閒會來上你這個課嗎?」

「你們這些有這麼多情緒的人,不就是吃飽太閒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