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妄見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很多人動輒可以說出「我希望能跟某某一樣」,這句話透著十分的自大,可這是現代人的流行語,彷彿不這麼污辱偶像,就不能表達自己對其所愛。就像過去的不少經驗,我常遇到有人開口就是:「你可以教我命理嗎?」

命理可以換成各種東西,通常我心情好的時候會問一句:「你為什麼想學呢?」而讓我心情變壞的答案通常是「因為我想變得跟你一樣。」這句話很冒犯人嗎?當你看著那靴貓的眼神,十分真摯的凝視你,但你知道過不了兩天,對方就會改口:「你知道嗎?我其實不想變得跟你一樣。」

你是怎麼能變得跟對方一樣呢?你從來沒有對方的遭遇,也不知道他吃了什麼苦,忍受了什麼東西,至今我遇到值得學習的前輩,依舊只會恭敬的說:「希望有這個機會和您學習。」

你以為這只是說話的技巧嗎?想必你不懂學習,曾有個人和我學了兩天姓名學後,大放厥詞說:「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們家失火了,你覺得這是不是代表我的靈性被啟蒙?」

「恩,我希望你做的是預知夢。」

也有這麼開頭的:「我昨天回家問祖先,祂說我不適合運動,為什麼你會建議我運動?」

「你的體重和體脂光用目測就知道破表了,我想你的祖先是希望你早點過去團聚。」

不管你做了什麼夢,有什麼感應,成真與否都不重要,若你的夢如此可靠,每天自然有人付錢請你睡覺。無論是持經訟咒,修練武功,乃至於任何運動和技術,都只求一心專念,過程產生的一切都是幻覺,該全然拋開,方能成就,否則就是廢,廢就是一無所用,浪費時間。但現代人一念未定,諸念雜生,當真阿賴耶識如瀑流,佛家說要把煩惱化為神通,今人都有這本事,以為自己的煩惱就是神通。如果你的前世很兆,且有無上神通,那你如何不成仙入聖,卻得混到今生?而你之所以會在此時此地,且不曾擁有前世記憶,或者你擁有的只是那片段而不確定真偽的感受,難道不是告訴你該扔掉執念而踏實過日子嗎?

還記得多年前經人引薦一武林前輩,曾在少林出家多年,一身金鐘罩著實了得,同行的朋友有人不信邪,開口就想試試,前輩風采瀟灑,爽快答應,那朋友還問:「您要不要先運氣?」

前輩一笑道:「需要運氣的,都是假的!」

大夥驚艷之後,該名朋友不識趣,又問:「除了金鐘罩,您如果遇上敵人,會考慮用什麼絕招?」

「需要考慮才用得出來的,就不是絕招了。」

這句話一語道破了現實和動漫世界的差別,可誰不都想著出招前要大喊出招數名稱,那樣才帥。當然讀到此節,你也可以說修行是與時俱進的,老理不過是僵化而不知變通,那就祝您早日位列仙班,修成三和大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