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虛無斷滅


「你有在修佛嗎?感覺這些年你變了不少。」

我這些年的確看了不少佛教的東西,也覺得裡面某些想法是值得借鏡的,但在本質上,我並不是佛教徒,我也不相信眾生都是平等的,甚至我不相信宿世輪迴和因果,就好像佛教希望人最終能拋下那個我,有人之前拿過佛教高僧的問題來問,我的手是我嗎?或者我的頭是我嗎?我的腳又是我嗎?如果我今天沒有我的手,是不是我就不存在了?但我的答案是,沒錯,這些都是我,所以如果今天我沒有了我的手,我就會覺得自己是不完整的,因為我已經習慣了那份記憶和經驗,我就是由所有的經驗與記憶組成,即便今天有個二十歲的年輕人因意外少了手,接下來仍能活上六十年,我相信他依舊能在臨死前感到遺憾,因為意識到自己的殘缺。而他如果是天生就少了手呢?他必然能夠習慣,但他也會主觀的被這個社會價值框套住,明白自己的缺陷,就像有些單親的孩子會問家長說自己為什麼沒有爸爸或媽媽一樣,除非你視野生動物,比方一頭狼少了尾巴,但他還有機會可以繼續健康的生活,那是因為他不是被訓養的,他不需要被價值和情感投射,可我如果說人們應該學著跟野生動物一樣,完全滿足於單純生存和慾望,這可不是一個佛教徒能認可的,畢竟他們有所謂的六道輪迴。那可是...

回到輪迴,許多人都能接受此一觀念,因為這觀念將「為什麼他做那麼多壞事,還能活得如此好。」解釋得近乎淋漓盡致,毫無破綻,無論是他前世累積福報甚多,或他來世將會很慘烈,都說得過去,但這不過就是讓向你提出問題者稍微平衡心態的方式。因為有了這層制約,你才會願意棄惡楊善,然後企圖得到體制的獎勵,可是你卻不願意接受,除了人類以外,其實壓根就沒有體制,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善惡,所謂的善惡或道德等詭計,不過是人類社會為了當時的安定所制訂出的標準,因此標準會因時空背景不同而隨時改變,若真有神魔所創之真理,理應放諸四海皆準,而永遠無法撼動才是。現實面就是比誰有錢,有權力,誰就可以任性,如此而已,人死如燈滅,若你相信那些輪迴故事,可幾時曾聽見有狗貓想起自己的前世是個人,於是開口說話的?

佛教的本質也許是近乎哲學的真理,但真理並不適合每個人,或者說,它並不適合大多數的人,因此絕大多數的人無法悟,就和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成為道家的神仙,是一樣的意思,但其實每個人都該找到自己的涅槃,證悟的狂喜和成功硬舉五百公斤、乃至於時速兩百以上在賽道上馳騁,都各有風采,他們不需要羨慕彼此,也作不到彼此,所以那些每天都會進健身房,風雨無阻,沒有假日,永遠只拼大重量的金剛力士,他們早就不在乎自己的運勢,風水,乃至於生死,他們就是某種意義上的不壞。而覺知在當下也不是只有在宗教層面,UFC名將牛仔賽羅尼,就曾經說過他認為自己最好的狀態,並非本能的打出各種組合拳來征服對手,而是以所謂第三人稱的視角,處於這種狀態下,除去本能反應,同時能分析對手的規律和判斷對方的意圖,並有意識的主導比賽,這就是所謂的明心見性。

可見不論你做什麼,都能覺知並安住,也就是處處皆有道,這是真理,但剛才說了,真理並不適合每個人,因為真理只會出現少數的實踐者,而不會成為信仰,大多數人就是習慣因他人的反應或作為而產生羨慕嫉妒恨,把自己搞得一團亂,而信仰則是因為真理的實踐者被凡人誇大並過度期待,然後產生了追隨和盲從,追隨和盲從是多數人的天性,他們無法擺脫奴性,也不樂意。信仰的來源恰恰是因為無知,當你有所知,則無所謂信不信,所以信仰很容易退轉,用白話文說就是翻臉不認人,甚至覺得自己過去努力的一切都不值得,但這也是活該,誰叫你一開始就要把賭注都押在別人身上呢?

而就算你是真理的實踐者,這些真理也不過就是讓你在人世安定而已,若你本來就在無人島,你需要的是野外求生,你的靈性領悟絕對不比生火和乾淨水源來得實用,所以不要老寄望來世,寄望跳脫輪迴,你若真沒了肉體,如何確定這套管用?這些東西應該要讓你過得更好,而不是用來當自己過不好時的藉口,畢竟你現在都保障不了,未來又怎會可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