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人迫切

 

「我好羨慕TA,為什麼TA這麼好命?」這種帶有羨慕嫉妒恨的埋怨也沒少聽過,而更具體的形式是「為什麼我現在那麼累,可是她卻可以一天到晚吃米其林?」

「因為她一定付出了你做不到的努力。」

「蛤?有沒有搞錯,她是小三專業戶ㄟ?」

「所以你也可以當小三阿,如果你想過她的生活,但如果你做不到,就沒必要羨慕人家。」

「你瘋了嗎?」

「所以你不但做不到,而且還輕視人家,那你又有什麼好羨慕對方的生活呢?對方不過就是作對了職涯規劃。」

「做小三怎麼會事職涯規劃?」

「你自己都說了,她是小三專業戶,可見不是當一兩天了,可能也不只一兩任,而她很清楚知道自己就是守在小三這個位置,盡情享受就好,完全不會笨到去搶正宮的位置,可見真的很瞭解自己的需求,並且稱得上專業,這當然是職涯規劃。」

✕✕✕✕✕✕✕✕✕✕✕✕✕✕✕✕✕✕✕✕✕✕✕✕✕✕✕✕✕✕✕✕

實務經驗上,我們常常會聽到身邊的朋友說:「某某人信了某某教,然後變得怪怪的。」抑或為「某某人怪怪的,然後信了某某教。」我對宗教沒有偏見,某某教亦可換為某某老師。

那天正寫著心測,安靜的咖啡廳湧入了四五個喧嘩的婦女,她們湧促著一位仁波切,然後問能不能在門口直播要在線上開佛學課,店長首肯後,仁波切就去傳法了。

然後店員悄聲問我:「你相信這些東西嗎?」

「無所謂信不信吧!他也只是線上直播講佛法,我沒聽也不知道真假好壞,反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緣法,這純粹是個人選擇。」

「可是真的超多人信這種仁波切的。」

「仁波切是品牌代稱,諧音梗就是人迫切了,就會信仁波切。」

「所以說了半天你還是不信嘛!」

「我只能說無論哪個宗教或是我的職業,都有良莠不齊的現象。而你碰過太多假的之後,難免就會心存芥蒂。」

「所以你碰到什麼了?」

✕✕✕✕✕✕✕✕✕✕✕✕✕✕✕✕✕✕✕✕✕✕✕✕✕✕✕✕✕✕✕✕

「老師,不好意思,有位仁波切想找你。」逛石頭店的時候,老闆忽然這麼說。

「仁波切?找我?」該不會是要化緣的吧!

「是阿,他留了一張卡片,說請你聯絡他。」

我看了那張卡片,穿著傳統藏族僧侶正式登壇的裝束的照片,並附上自己的法號。這不用算,我大概都知道想幹嘛了。隨手用GOOGLE查了一下,你會發現隨著西藏這麼多年被大陸用強硬手段控制,仁波切這種特產開始往周邊發展,先是印度和尼泊爾、布丹,然後是大陸和台灣,但大陸和台灣有許多都是來路不明或頗有爭議的B貨,然後你也不難查到對方為什麼會想聯絡你,後面的我就不說了。

「老師,卡片你要留著嗎?他說他的卡片能夠讓人保持健康和福氣,很多人搶著要。」

「不用了,你幫我處理掉吧!並且說最近都沒遇到我,謝謝!」

可該來的還是躲不掉,又過了兩星期我帶著學生去逛時,那位仁波切便裝出現了,他正和老闆聊天,我一時沒認出來,老闆也是口快,叫了聲老師,於是這位老兄裂嘴一笑:「終於等到你了,你看看以我的程度,該戴什麼石頭呢?」

我必須老實的承認,任何一個受過正統宗教系統嚴謹訓練出身的僧侶、道士或者神父、修女、牧師,這些人的所知和修為,至不濟,也絕不會輸給我這個九流術士,而此人居然有求於我,還要擺出一副高姿態,那就是欠修理,瞥了他一眼問道:「你心臟不太好吧!」

「何止心臟,三高、脂肪肝,什麼都有,年紀到了。」這傢伙了不起五六十歲,還真大言不慚。

「我建議你盡快去做一個深入的健康檢查,然後接受治療,比什麼石頭都受用。」

他的臉色不好看,立刻就離開了,老闆問道:「你是不想幫他,還是真的覺得他需要檢查。」

這兩個學生可通氣了,搶著答道:「都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