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晝昏


「所謂螢石,就是會發出螢光對嗎?」

「你所謂的螢光,應該是反射或折射光所產生的現象,而不是自體發光。」

「那自體發光的石頭要去哪裡找?」

「很多灌漿酸洗的假貨都會有螢光反應,至於東西去哪找,應該不用我介紹了。」

「沒有天然發光的石頭嗎?比方夜明珠。」

「你要找夜明珠怎麼不早說?繞那麼大圈彎。」

「所以你知道哪裡有嗎?」

「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

「為什麼,你不相信有那種東西的存在嗎?」

「其實你看很多古代的文獻,都會扯到這一類的東西,不論是夜明珠、天神遺落在凡間的寶鏡、某些具有靈性的刀劍等,通常都會說這東西夜晚會發光,而且能避邪,甚至在山裡行走還能驅趕野獸保平安,乍聽很是神奇,但你用現代邏輯一想,就知道那些東西不過就是具有放射線的致癌物質。放射性越強,動物比人敏感,自然跑得快,而避邪者,不過就是殺死病毒、細菌、寄生蟲等微生物。然後這些東西的主人通常都會遭遇橫禍,古人會說是因為福澤不夠,所以無法長久持有神器,可其實就是罹癌掛了而已,就像居里夫人因為發現了鐳而掛了一樣。可下一個主人依舊當寶,直到終於有個聰明人把這東西視為不祥,扔進深谷,或者什麼河裡有蛟龍怪獸,扔進水中降妖,反正水裡有輻射,對方不是翻肚,就是再也不敢回來,村民大樂,視為神蹟或祥瑞,幾代人卻都開始染起了怪病.....」

「你可以不要再說了嗎?我一點都不想聽了!」

「所以這樣可以解開你對夜明珠的迷思了嗎?」

「.............我覺得一定還是有我心中所想的那種夜明珠,而不是你說的那樣。」

「沒錯,那叫做蒙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