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捨眾生

 


「你有看火災的新聞嗎?你不覺得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很靠運氣嗎?」

「我知道那個新聞,但這件事和運氣無關。應該說這個世界上的確有運氣的存在,好比你撿到錢,然後用那枚銅板買了飲料,最後發票中大獎,或者你拿撿到的錢去買樂透,然後中了頭彩,這都屬於運氣的範疇。但你剛才說的,那純粹就是做出選擇然後承受而已,好比我現在是想租房子的人,去那個環境下看房,即便目前尚未發生災害,那個環境可想而知也一定不是很良好舒適,可是條件不好的人會覺得自己沒得選,因此而選了,選了之後就會催眠自己沒事,不會那麼倒楣的,於是乎最後的警戒也就放下了,如是而已。」

「...所以你覺得誰該負責?」

「不重要,這類事情發生時,該負責的從來沒有負責過。或者說,每個過度失去理性的人,最終都會死在自己的感性上,而我樂見其成。」

「你為什麼老是這麼冷血?」

「這不是冷血的問題,而是大多數的人把血一熱,腦子就不清楚,好比你現在看到公園裡面有人亂丟垃圾,於是你把垃圾撿起來,帶回家丟,自覺對環保盡了一份心力,可真的是這樣嗎?你有想過若垃圾只要進了垃圾車就能永保安康,則塑膠微粒究竟從何而來?大多數的環保者的作為只是把垃圾從甲處移到乙處,然後眼不見為淨,可這些垃圾究竟如何被處理,就不是他們願意關心的,因為人們只希望有一個簡單的規則可以依循,然後就有其他人為他們負責,就算是所謂的環保餐具,比方保特瓶或塑膠重製的產品,也只會讓人更有藉口製造垃圾。又好像你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減糖乃至於無糖的糕點,澱粉被蛋白質和優質脂肪取而代之,這些每隔幾年就竄出的新風潮和學說,過不了多久不是出了問題,就是被其他東西取代,如果演化是真實的,而五六千年來人們持續實用穀物,難道他們都是白癡嗎?健身真的比瑜伽或拉筋更適合所有人嗎?可大多數人只會跟隨商業,然後自願當實驗品,出了問題再來裝可憐。他們沒想過問題從來就不在糖或澱粉上,而是他們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又懶得動。蛋白質和脂肪,乃至於代糖,若不加節制,只會產生更大的問題而已,可是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會被這些問題所苦的人,向來不是我。」

「所以你有什麼好辦法嗎?」

「我是惡魔,為什麼會費神去幫你解決問題,我只會繼續吃糖,繼續製造垃圾,繼續我行我素和幸災樂禍,繼續看著那些表裡不一的人痛苦,並全盤接受這個終將毀滅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