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警告標示

我可以跟你學嗎?我想當職業。」

「你有工作嗎?」

「有,但是不開心。」

「那就好,你若沒有工作,如何能付學費?但最好一開始別把這當職業,當興趣就好了。」

如今的我,總會幫想上課的學生先找台階下,人家肯學已經不錯了,別隨便澆人家冷水。而學生們通常都很自愛,任何命理學到中階,就發現自己基本功有多不足,或者有太多東西沒背,也就當興趣了。可偶然有那一兩位發了狠,硬是想往職業鑽的,我都會勸之再三,希望他們不要往坑裡跳。

你以為我是怕學生跟我搶市場嗎?他若有那本事,我高興都來不及,可太多人都不清楚這行有多險惡,要知道每年入行的新人頗多,但有六成以上都熬不過三年,除了功力生澀,還有客源不濟的問題,假設你三年後去找個稍有門檻的工作,可是有三年的履歷是空白的,你要如何交代?且不說面試時迎來異樣的眼光和挖苦,有多少人入了這行就端起了老師的架子,你真能夠把一切歸零,告訴自己啥也不是,重新開始?

就算撐過了三年,五年到十年間還有一個劫,我不是在用什麼玄異嚇唬人,而是命理師這個行業,會來找你的都是不順的,你要如何排解負能量?或者如何不讓負能量上身?以及幻想自己無所不能的教主病,有太多優秀的同行因為這些原因被壓垮,或產生厭世情節,或自己生了重病,無論是心理或生理的,或有因此精神失常乃至想不開的,所以做這行有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無情,可你若真無情,又怎麼會想幫助人?

說到幫助人,別把這行想得太偉大,剛進這行時,太后和我交代了為什麼不希望我做這行的原因,她的原話是這麼說的:「你做這行,要是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你就是在騙人,可是如果你太相信自己,你就是瘋子。」

直到幾年前,這番話仍使我時時警惕。而看似最簡單直接的解決方式,就是不要讓人過度的相信我,這樣我就不需要騙人,可人都有被騙的需求,而在這行的誘惑很大,只要有接觸過的人,就知道所言不假。

但這都不是最不推坑的原因,最重要的因素,在於這幾年發現,其實五術就和宗教一樣,根本不是給年輕人玩的東西,如果你是退休的年紀或二度就業,那麼人生該玩的都玩過了,這時候鑽研五術或宗教,可能別有一番滋味,可若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省去那些過多的算計吧!你有大把的時間可以犯錯和實驗,千萬別往五術鑽,玩玩或兼職無所謂,若認真起來,這些東西會耗去你大把時間,但並不能給你真正想要的,長期以往只會讓你充滿不幸,不幸的原因很簡單,人生應該是寫自己的故事,而不是一直看別人的故事,你的志氣不斷的被消磨,還竊喜以為避開了風險,卻什麼也沒有得到,你不停的指點他人如何趨吉避凶,最終錯失了自己的機會,而你究竟用神準,幫自己做了什麼?

寫到這,必然有人會問,既然當命理師有這許多風險?那我為什麼還會入行?首先,我並不曾對自己的選擇後悔,只是單純告誡覺悟不夠的人三思而已。再者,我從來沒想過要『幫助』誰,只是單純打份工,更不想成為誰的救主,「你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它絕對不會變成我的問題」向來是俺的初階心法,因此對方的情緒本就上不了我的身。五術也不是洒家人生的重心,我追求的是透徹一切,並不被拘束的生活方式,無論是拆穿道德矛盾或人性的謊言,都讓我樂此不疲,只是這行樣本數多些,因此留了下來,哪天指不定還是被脫去白袍,抓回精神病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