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生毛帶角

「你看牠,一點也不喜歡吃粉,你為什麼一定要放?」一個路人忽然搭話。我裝沒聽到,他識趣的走開了,又過了一會,一個孩子走到我面前,阿橘立刻跳開,我告訴孩子:「他比較怕陌生人。」

「我知道,我也有養貓,我告訴你,你不要讓他緊張就好。你看,放輕鬆,放輕鬆。」他邊叫喚,邊擺出馴服迅猛龍的姿勢,但阿橘跑得更遠了。

「沒關係,你也可以這樣。」他立刻轉頭拿起了我放著的湯碗,然後逼近阿橘,要換了別人,我或許會翻臉,但這麼年幼的專家,我倒只是忍住不笑。

見阿橘閃到角落,他又開始滔滔不絕:「我告訴你,那隻貓那麼胖,一定很緊張,他是母貓,快要生了,我一看就知道...」

「可是他是公貓。」我說完沒笑,孩子的祖母倒笑了出來。

「唉,我是怕你難過,我們家母貓之前生了小貓,好可愛....」雖然毫無邏輯,卻不能阻止他繼續滔不絕,兔年,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學生聽完了故事,不太理解:「為什麼兔年就是這樣?我只知道我男友犯太歲。但是以你的說法,犯太歲也有很多種,反正我搞不清楚,是廟裡說的。」

「太歲是一個虛構的概念,生肖也是,生肖是一種比喻,兔子是什麼,是弱小的動物,兔年不是代表屬兔的人一定會發,而兔是一種形象,也就是平常看起來弱勢、沉默、或者是膽小的、賣慘的人,今年全都竄了出來,大肆發表自己的意見,所以口舌是非很多,但兔子就是兔子,即便是大放厥辭,也不至於騎到老虎獅子等猛獸頭上,所以最倒楣的,當屬老鼠、貓阿,這類和他相同的幼小動物,所以如果你往年都很低調,覺得自己實力不夠,今年卻忽然膨脹起來,你就知道自己是什麼角色了,反過來說,如果你覺得你仍然缺乏信心,可是旁邊的朋友們卻都成了小人之勢,那你就該去找個豺狼虎豹毒蛇猛獸之類的靠著,或者祭拜一些比較兇狠一點的神,例如關公、金翅鳥、韋陀天之類的,讓這些軟柿子不敢欺人太甚。」

「所以我如果屬老鼠,就是子卯刑的由來,如果我屬虎或屬狗屬蛇,就比較不用怕,對嗎?」

「我說過了,這是比喻,又不是每個屬虎的都脾氣不好,也不是每個屬兔的都是弱勢,十二生肖裡沒有貓,雖然越南有,但越南的貓就像原始生肖中的兔,是拿來當作食物的,所以平常不會來跟我囉唆的,兔年都會冒出來表達意見,他們對於貓咪來說,就是能量差不多的小人,這樣明白嗎?」

「瞭解了,我想到上次你說關於春聯的事,是不是從春聯就可以看出陽宅的問題?」

「春聯不會看出陽宅,而是這家人的當年運勢。」

「運勢這種東西,是不是整個周圍加總的結果,譬如說,房子的主人今年運很好+3但是春聯不好-2,所以還是有一分。」

「哈哈哈哈,這個推論很有意思,而坊間有一派紫微斗數的確就是這麼算的,但不是你說的那樣,以春聯來說,就是卜卦,等於當下卜出了這個家一年的運勢,所以高下立判,一翻兩瞪眼。」

「那這樣過年還能貼春聯嗎?」

「也別太緊張,如果是自己寫,可能要注意點,若是整排都是里長發的,那就沒差了。」

「那我給你看一個我前兩天拍到的,看看我們想的一不一樣。」

「恩,瑞兔迎喜,但這字很草,兔乍看之下很像鬼或冤,而迎的卯字邊則看起來像$,所以這家人今年很可能會成了冤大頭破財,或者鬼迷心竅而亂花錢投資,但破財消災,也未必不好。」

「你講得好保守,我倒是把兔字看成死字,第一眼還想誰過年會貼這個,多晦氣!」

「那如果是死字怎麼解呢?」

「家裡會死人嗎?我不確定。還是我看錯了,應該是鬼或冤才對?」

「沒有對不對,這就跟看風水喝名一樣,你當下第一直覺喝出來就對了,死或鬼或冤都無妨,但就怕你猶豫不決,你只要記住心存善念即可。」

「惡魔還要心存善念,我有沒有聽錯?」

「惡魔之所以是惡魔,在於恩怨分明,錙銖必較,你欠我的和你對我好的,不能相抵,同時惡魔重視契約關係,所以人家如果找你堪宅或批運,收人錢財,自然與人消災,所謂心存善念就是這個意思,你若只說那家人有人會死,而且死定了,就是徒增對方煩惱而已,你若要如此斷,就該有解法,或預防之道,這才是斷災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逞威風,大可不必,我們現在是假設,並沒有當著屋主喝出來,所以沒關係,但你對死的瞭解太淺薄,死未必不好,也未必是死人,關係的結束也算,好比這家主人今年也許得花點錢,才能擺脫虛耗自己的對象,或者家中有長輩過世,但留下了遺產。又或者家中長輩長年生病,但今年終於發現病灶和新療法,花了一大筆錢把事情搞定。但不管你怎麼解,這家人破財是跑不掉的,破財無所謂,畢竟錢再賺就有,明白了嗎?」

「意念真的那麼重要嗎?」

「你忘記下午我們在街上遇到的那個人了嗎?」

「對吼,你還沒告訴我你怎麼做的?」

「我們離開餐廳後,看到前面忽然有個人,身體左右是不平衡的,因為他的一隻腳胯是向外開的,那時候你說什麼來的?」

「我說他應該去找王師父整一下。」

「對,但那種情況很可能是先天的,即便是後天,也已經是長年的問題了,所以找王師父未必有效,但我想到王師父教過的正骨運動,心裡便想著若我上前把此人拖到角落,然後教他此法,他應該能改善一些問題。所以我叫你先別說話,仔細端詳了他的脊椎骨....」

「對!就是那個時候,他的肩膀忽然平衡了,你只是放射了那種意念,也太不可思議了。」

「重點是他剛好想接收,但即便是如此,效果也不可能持久,除非他有自覺。」

「所以心存善念是一種習慣嗎?那你如果要修理人怎麼辦?」

「心存善念,就不會把事情往死裡走,於是諸多轉圜,修理人也是一個道理,如果我把人宰了滅了,我只能爽一次,可若我一不爽就能讓對方頭痛骨折、上吐下洩、心情鬱卒,搞個十次八次,我心情又怎可能壞到哪去,所以心存善念是必要的。」

「你真的是惡魔,我本來以為你只是凶神惡煞而已,你好可怕。」

「會嗎?」

「對阿,你就是那種對方明明很討厭你,卻不得不來找你,還得跟你低頭的人。」

「你開始對惡魔有明確而清楚的定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