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明勢不沾

小張大二時,有天試著幫女友做生日蛋糕,其母看在眼裡,酸溜溜的說:「你從來也沒有為我下廚過。」

他想起一年前看食譜學做菜時,他娘卻說:「你不要佔著我的爐子鍋子,都妨礙到我做菜了,你萬一把東西搞壞怎麼辦?」

後來他決定考駕照,醋王又不是滋味:「我當初叫你去學開車,你都不肯去,現在要載別人就可以...」

但當初明明是那女人叫他先考研究所的。

金融風暴前半年,他被其母告知曰:「玩股票很危險,尤其是期貨,稍有不甚就賠的傾家蕩產,千萬不要受到外界的誘惑...」

他點頭稱是,其實他對股票並沒有興趣,三個月後正值雷曼債風暴,他接到妹妹的電話,聲稱自己玩股票賠錢了,要向他借錢,開口就是五十萬。

「你怎麼會賠這麼多?」

「我玩期貨。」

「你不知道那會死人嗎?我沒那麼多,現在頂多能給你五萬。」

掛完電話,妹妹和母親哭做一團,覺得小張不管家人,十分狠毒,因為做期貨的,正是其母,而妹妹不過是打掩護而已。

李小姐就不同了,她是一個凡事都喜歡安排的人,更精確的說,她喜歡安排別人,好比她知道父親即將出國,於是打電話去關心,得到了以下的情報。

「我就是放心不下這隻狗,本來想送去寵物旅館,但又覺得他很可憐,還好樓上阿金願意幫我下來每天餵。」

「什麼!阿金是鄰居而已,你怎麼可以讓她天天進你家,尤其你不在,萬一她亂翻怎麼辦?而且狗又不認識阿金,為什麼不叫弟弟回來餵?」

「你弟弟住那麼遠,每天回來也很不方便。」

掛完電話,李小姐傳訊息給弟弟「爸爸要出國,家裡的狗沒人顧,你要不要回來顧?」

但他老弟壓根沒讀,繼續在公司開會,事情過了兩天,李小姐劈哩啪啦如罵街般的傳了一大票訊息去罵人,說她弟弟沒良心等等,她老弟直接把她拉黑了。

幾年後,李小姐又犯了同樣的毛病,聽到父親失眠,但自己實在沒時間陪人去醫院,於是又打電話給弟弟,弟弟這回更聰明,直接回沒時間,李小姐氣不打一處來,但對方已經掛了電話。

不論是李小姐或者小張的母親此類人,我都覺得很下作,下作的原因是明明是自己的情緒,卻要莫名轉嫁給他人,明明自己不想做的事,卻要為難他人來做,而且還拐彎抹角,企圖裝出一副聖女的樣子,對方若不能如意,又要裝可憐,演受害者,這就是賤格。

這種事不會光發生在親人身上,你到處都可見,只是親人會表現的更明顯和無理,這些年很多人問我如何培養抗壓力,當真問道於盲,我超級不抗壓的,有一點情緒就得還給對方,不讓自己受任何委屈,表白失敗立刻閃人,老死不相往來,不適合的客戶和學生,一律開除拉黑,沒有什麼壓力值得抗,能閃為什麼不閃?你要告訴我我走偏了,過份了,這不是王道,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這麼做,你倒是說說,大多數的人成功了嗎?堅持王道的哪個不是把自己搞的委屈,一堆身心病?偏才好,大家都走同一條路,那條路還有希望嗎?至於過份,那些到處亂丟情緒的人難道不過份嗎?

你必然會問,如果是我遇到不得不面對的情形,我會怎樣?我還是會閃開,因為沒有任何情緒值得我面對,假設我娘重病,那麼我一定會送去醫院,該找看護找看護,該工作工作,剩下的讓專業醫師作決定,而我要面對的只是聽醫師的建議而已。最起碼,醫院的手段絕對比我高明,而且我娘信醫院,不信我,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而即便她信我,我也不會顯什麼神通,因為神通和業力都是情緒轉化而來,對於父母,再好的醫師或老師也束手無策,畢竟他們只會有期待的情緒,而不會聽你的意見,這就是典型的神通不及業力。而事實上,在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前,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遇過,你的父母其中一方跟你談及哪裡不舒服,你真認為他在找解方?他若真不舒服而且很嚴重,早去醫院了,所以我避開情緒的方法就是把症狀上網查一下,看看伯格醫師、苦行老師、原始點...有什麼建議,然後照單轉貼回去,或者推薦一下蝦皮上的商品,她覺得你有反應,得了,而且這些看完試完,也要不少時間,指不定有效,豈不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