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祭劍


濕冷的天氣最適合吃酸菜白肉鍋,看著鍋裡陣陣的白煙與香氣,比什麼都療癒,人們或許嫌棄煙熏火燎,卻忽略了其最暖心。而所謂不食人間煙火者,並非只逍遙自在不受崇拜的仙人,粗淺一點的解釋,大概可以視作生機飲食或生酮,再進階點,就是所謂的觀象。

這裡先說另一件事,前兩天學生問我,為什麼寶劍,或曰風元素,讓人有如此不舒服的感受。寶劍對應秋天,秋收之後沒事,就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這份思考也許可以為來年的春天帶來更進階或遠大的目標,然後迎來更大的豐收,如此就更有時間思考,利滾利,所以鋒利,你說冬天不也沒事嗎?冬主藏,就是休養生息的日子,這時候想不透徹。那麼思考為什麼會用寶劍的形式出現?

當年黃蓉和歐陽鋒說起九陰真經的神妙之處,在於化走火之氣為神通,聽得蝦蟆老頭直流口水,什麼是走火,什麼又是神通?說穿了就是你的想法,想岔了就走火,想通了就是神通,寶劍就是你的想法,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你若放膽說出自己的想法,就會有很多人覺得受傷、恐懼、被威脅、甚至會開始厭惡你,這就是想岔了,人家又沒打你,也沒罵你,只是跟你想法不同,你就覺得受傷甚至被冒犯,這不是走火是什麼?你可曾聽過「你(他)怎麼會有這種想法?」「你(他)怎可以這樣想?」「你這樣想就該死了。」我每每聽見這種話語,就覺得說這話的人才是最可怕的,這就是文字獄,限制思想的本質,對方怎麼想是他的自由,可你卻偏不依,硬要把人扭過來才覺得心安,這不就是變態嗎?而對方對你的想法,難道不是你種的因?

對於想法的恐懼,如同對於寶劍的恐懼,我見過不只一個老師父在公園教拳,也會示範奪刀的技巧,道具當然是橡膠刀或木刀,然後民眾看見了就報警,即便警察不止一次前來關切,也已經反應過對方並無真刀,可民眾就是不爽,他就覺得看到武器(那怕是假的),他也要看一次弄你一次,就像早期很多COSPLAY玩家,也會因為帶著假武士刀被盤查一樣。這種心態就是典型的控制狂,什麼都要管,但寶劍是雙面刃,這類人在管的同時,他們也需要一個權威角色來讓自己奉行,無論是教主、仙佛、乃至於政治人物,就像老鼠會一樣,一個啃著一個。在本小店,你可以很清楚的體驗這類的現象,我是一個什麼都不信奉的人,當我批評政治,信奉宗教者就感到痛快,當我批評宗教,政治的支持者就喜聞樂見,但漸漸的,他們終會發現我誰都罵,我看不過去的,就會說出來,這也是我控制粉絲數量,每隔一陣子就讓其銳減的方式,我一點也不想要討好任何人,也不在乎任何人離開。假如我離開了任何人,大概就是不聯絡,然後過自己的日子,久之也就淡忘了,但在這裡的人大多與我素昧平生,我卻不止一次聽到關於被人恨上的事,彷彿和我交往多年卻不斷被劈腿,每每射後不理還家暴,然後人工流產很多次。假如現實生活中真遇上這種事,分手後也找到幸福,為何還需要惦記?而我既沒殺其父,亦沒奪其母,就得到如此豐厚的不能忘,也自然感謝諸位施主的走火,成就在下的一點意通。

也有一類人,表面上不相信亦不符從任何權威角色,骨子裡卻虛得很,為什麼虛?因為沒有主心骨,他既不想相信他人,也老在懷疑自己,稍微遇到點事情就慌了,然後周遊在各個權威角色之間,之所以周遊,在於本質上不願臣服,慌亂時卻又急著找大腿抱,抱了一陣子又不甘願了,於是離開,但自己又始終沒養成中正之氣,只能如同無根草般亂漂。你說中正之氣要如何養成?其實也不難,但跟中正紀念堂沒啥關係就是了。

這些年遇到不下一打神經病,一來就說:「老師阿,其實我對命理是沒什麼興趣的,我真正想做的,是修仙,就是成就長生不老,如果你有這個方法而且願意教的話,我就跟您學。」

然後這些人都會做出一副極為虔誠,但因為我無法拿出這類東西,只好放棄如此有慧根之人的表情,我都會直接回答:「你一點也不想長生不老,你只是想藉由這種無意義的找碴,來證明自己很聰明,以及你不需要上進,但我確實有長生之法,而且極為簡單,一天你肯練兩小時,就能增加二十年壽命,一天四小時,增加四十年壽命,一天八小時,我保證你活到一百二十歲沒問題。」

然後我說了那個方法,對方直接走人,事後逢人便說:「那個老師有神經病,還想教我修仙!」

他覺得自己被羞辱了,我沒有收一毛錢就說出了方法,方法不難,但他就是不願意做,我不意外,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做,但我為什麼專挑這種人的臉打,因為是他自己送上來的。

回到觀象吧!某派雷法的初階練習方式是要把手放在水盆裡,不少宗教都有拜日的習俗,這都是觀象,無論水火皆然,高級一點就能借假修真,廿多年前我曾有幸見到某前輩,拿著一張太陽牌凝視大概三五十秒,在那個寒流來襲冬天的小鐵皮屋裡,在場的四五人都明顯感受到周圍空氣的溫度上漲,彷彿開了暖氣。

「前輩法術強大,今天有幸見識了。」但我看得出來這人身上留下了宿疾,可能跟此法有關,因為動用法術後,他的臉色明顯不對,我暗自送了點念頭出去。

「心領了,你的施受法神通也不差阿!」果然被發現了。

「前輩讚謬,但這並非神通,實乃業通。」當我說出業通時,他的眼睛放出光來。

「你居然能分辨清楚,不錯.....」

無論你是借假修真,還是以真修假,除去觀想,差別就在於呼吸的頻率,呼吸足以影響你的一切,包含思考。比如你大口喘氣時,必然無法靜下心思考,而你秉息凝神時,也不可能全速奔跑,而所謂的走火,說穿了也就是呼吸不順,或上氣不接下氣的問題而已,至於入魔,那就是你的執念所致,這世上本無魔,若你真成就無上之魔,又何必在意世俗想法和他人同理?更無須到處找人取暖討拍,你會在意這些,代表你很弱小,而且不想強大,也許跟過度換氣有關,治療過度換氣的方法,我記得是把塑膠袋套在.....,唉,我還是別說了,我的鍋再不吃要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