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洞燭

課綱是啥?其實我沒仔細看,但這不過就是偷換概念而已,無論孩子是上美術、補音樂或者有一大堆其他需要家長也忙到昏天暗地的作業,我都不贊同,誰能還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而文言文也和所謂的『傳統文化』,但那些自稱為傳統文化的,其實也不是文化,而是狗屁不通的忠孝節義理念而已,這份狗屁不通,容我稍後再論,我們先來論偷換概念的本質,我是一個老師,我就擅長教國文,尤其是文言文,你現在刪了,美術老師或數學老師就爬到我頭上了,我要吃什麼?事時不過如此。請問那些曾經被借走而死也不還的音樂、美術、體育、乃至於生物實驗課,難道就不重要?這時候那些五育並重的專家學者們死哪去了?

回到傳統道德吧!那就是整套的奴才養成,清朝末年就信這套,日本早期也是,鎖國之後被強行打開羞辱,我們花了多少時間才把自己活得像人,現在還有一大堆人想回去?這東西本就是過時的獎懲制度,你教或不教,現實社會都沒人奉行,最起碼台上的、有錢的、有成就的都不甩這件事,於是這玩意成了不想改變之人的嘴砲,整天期待報應,什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就來說說,善惡是什麼,不過好壞而已,好壞不是你想的那樣,而是單純你的能力所及,比方我中文不錯,算是好,我日文很壞,算是差,請問你會覺得我說中文就是在做善事,說日文就是在造惡業嗎?如果你會這樣想,大概小學得重讀,或者需要找精神科醫師諮詢。所以善有善報就是假如明天要開會報告,我今晚把資料趕出來,並且準備妥善,還先找主管預習了一番,明天表現就不會太差,而如果我今天就交給搞不清楚狀況的下屬或者自己喝掛了,明天還曠工,那就不會有好果子吃,如是而已。與你做不做善事,沒有屁毛關係,很多假道學一天到晚強調做善事,那麼假設你現在是一個黑社會組織的副首,你是要努力併吞勢力、洗黑錢、賣毒品才會得到上頭賞識,還是你一天到晚勸小弟和老大改行當正途,叫他們努力去上班?又或者你是一個臥底警員,做了上述這些事不夠,還要求小弟天天念佛經,你都做善事了,怎麼還會被抓到?怎麼警察也覺得你有病?這就是一般人追求善惡有報之後的結果。如果你今天只想要做善事,你就去當志工好了,什麼事也不用作,但就算是志工,難道不需要把事情做好嗎?動不動說發心,而不培養任何技術力的人,才是最糟糕的。

說到發心,就得提到宗教,有很多人遵守道德或崇尚道德,乃是因為宗教,好比佛教有個觀念叫種福田,你可以藉由對人或對佛的奉獻,來得到福報,然後福報就是你許願的貨幣,除去佛之外,種福田最直接的對象就是父母,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你和他們的DNA有最直接的共振,所以搞定他們,你的量子糾纏就不會那麼嚴重,當然也有直接解決糾纏的辦法,只是一般人不具備那樣的技術罷了,回到種福田,實際的狀況真是那樣嗎?當一個人想要無償幫助他人時,不論對方接受你的幫助與否,又或者你成功了幫助對方與否,通常會成就兩件事,第一就是你被對方瞧不起,第二就是你幫了對方然後你倒楣,因為你的行為造成了自己的能量虧失,俗稱賤。合理的情況應該是你就算有求於我,我也有說不的權力,至於我說什麼,則取決於你的誠意,而誠意是什麼?就是你真的願意改變,所以才會有瀆則不告的說法。

你說忠心孝順有什麼不好?我常常都覺得,無私的奉獻和犧牲背後必然有鬼,亞洲人這套的本質就是潛意識裡覺得自己不配過好日子,你要怎麼證明你忠?就是遇上昏君,然後一心付出,然後下場很慘,讓大家覺得你好可憐,這有什麼好?你要如何才能立貞節牌坊?就是你老公爛賭、酗酒、家暴加得了性病,同時你婆婆還虐待你,因為你沒有生兒子,然後你仍然不離不棄,動不動唱家後,讓大家覺得你很可憐,很值得同情,這是不是心理變態?牌坊能吃嗎?中國歷代都在追求這種虛無飄渺的他人觀感,所以忠臣孝子的結果不好,還是有人前仆後繼。我們所讀的東西,不是被貶官的、失意的、再不然就是戰俘,例如正氣歌,你不停的讓失敗者的靈魂附身有什麼好處?曹操就是奸人,你明明是現代人,卻還要守著兩千年前的道德,天下不管再爛,都該是漢朝的?憑什麼?那大耳賊最後不也稱帝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北伐也沒成功阿?為什麼一定要犧牲奉獻?為什麼要那麼賤?為什麼不能等價交換?

從前我對這件事感到困惑,後來想明白了,因為成功太難,自己走出一條路太難,大多數人只要有一個抱怨的機會就可以了,這就是許多病人的心聲,很多病都不難治,問題是當事人自己不想治,因為治好了,他就不能抱怨,他就不能以此為藉口、他就不能情勒他人,但這病真嚴重嗎?當然不,真嚴重的都乖乖住院,啥廢話也不敢說了。

所以你就明白,為什麼人們一天到晚關注誰誰誰離婚了,然後就很興奮的說報應,因為自己也不快樂,為什麼我們的課綱如何改?小孩都不能輕鬆,因為大人不希望小孩快樂,他們自己都不開心,只有看到小孩變相的痛苦才能平衡。這就是典型的苦媳婦熬成婆的心態,我也是這麼過來的,你憑什麼爽?有這種心態的人,就不能理解自由的真諦。自由跟民主是兩回事,民主就是上述的典型狀態,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戰爭,假如現在是二戰時期,一個日本人住在美國,你覺得他會受到如何的待遇?被排擠還算是必然的小事了,而排擠他的絕對是大多數人,而少部分的覺者若企圖阻止或對他友善,就是跟著被排擠,因為人就是喜歡選邊站,他們只要守著一個簡單的立場,覺得這樣可以提供方便的安全感,而不管是不是正確,在戰爭期間,大家都在受苦,如果你有本事不受苦,你就是漢奸,你就準備被清算,這就是同理心的可怕之處,而弔詭的是,假如你現在遇上一個烏俄戰爭的逃兵,不論他是哪一邊的,你都有可能瞧不起他,有這樣心態的人,不配享受自由,因為你早就把自己鍊住而且焊死,還覺得很光榮。

我說這些從來就不是為了改變誰,我說過,這個世界除了我以外,其餘都是NPC,你不可能改變NPC的模式,模式就是認知,認知無處不在,好比你不可能把深藍改成深綠,反之亦然,而假設某政黨不斷貪污,卻每次都能勝選,那你就知道人民是如何認知民主的。越是錯誤的認知,越難以改變,好比你今天進了早餐店,一杯咖啡四十五,你就會覺得很難喝,開到下午五點的早餐店一杯咖啡七十五,你一樣覺得比不上星巴克,即使兩者的豆子來源相同,甚至早餐店的還比較新鮮,你也會選星巴克,可是如果一杯咖啡兩萬五,而且是別人請你時就告訴你的,就算你覺得臭酸了,還是會謝謝人家,然後怪自己不懂得欣賞,多少錢能夠買通你的認知?你的感覺可靠嗎?你願意在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搞清楚真相嗎?

身為NPC的你,當然不會思考這麼多,只會按照最簡單的程式來過日子,因為這樣最有安全感,因為那個人是和尚、神父,就算他做了很糟糕的事,你也不能說,因為那個人是總統,總統就是最大的,怎麼可以說他不對?老祖宗的規矩必然有道理,一定要遵守,那你怎麼不說老祖宗還隨地大小便、易子而食呢?你要不要照做?這不就是典型的偽善嗎?很多人一定會說我抨擊傳統道德,必然就是支持資本主義,那也未必,現代所有的女權、多元乃至於各種政治正確,都是資本主義的花招,這些東西和傳統道德一樣,都是邪道,什麼是邪道,就是會綁架你的思想,讓你心甘情願被綁住,把自己賣了還沾沾自喜幫人數錢的都是。

所以哲學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承認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因為所知者,僅限於我自己,我既然不知道你是什麼狀況,自然輪不到幫,也輪不到同理,同不起來的,唯有我承認我什麼都不知道,你的什麼我都不清楚,也沒興趣,就不用跟他人的認知打架。更不用去幫人,當然,貴NPC也可以守著你的道德、課綱和那些政治正確,然後繼續抱怨社會不公,如同那句甚麼話來的?喔,對了,莫欺少年窮、莫欺中年窮、莫欺老年窮、死者為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