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功利導向

「你會不會擔心AI有一天取代你的工作?」

「一點也不,人們總喜歡發明一個工具,並號稱解決一切的問題,然後才發現幫助不大,就像抗生素剛開始出現時,美國的廣告是以後不會有人感冒了,然後沒多久就發現了病毒,抗生素屁用也沒有。又好像網路剛出現時,也說會主宰人類的生活,魔鬼終結者或駭客任務,早在AI出現的多年前就開始傳播恐懼,可事實是不可能的,這類東西,比起計算機還靠不住。你知道我大學十第一次去世貿看電腦展,那時候就有語音輸入法,還有圖片掃描成文字的技術,到了今天,轉眼過去二十多年,這種基本技術的東西,你見哪個逐字稿網站或軟體能克服一切障礙?圖片中的文字要取出來,也經常面對一堆問題,你有用過不會當機的電腦嗎?很多人電腦當機的問題並不是什麼高深或複雜的狀態,而是日常使用就會造就的結果,你有沒有用過CHATGPT?你就算設定接下來一小時叫他當翻譯,他都未必會安分翻,我說的不是翻譯上的錯誤,而是你輸入原文,他還你原文,所謂的人工智慧,如果徒具那份自以為能思考的智慧,而沒有技術含量,對我來說,那就是屁!更遑論AI很多時候提供的資料,都是瞎呼弄的,他學會的,只是人類世界中最糟糕的偷工減料而已,而發表會上所示範的功能,都只是最簡單雞肋的東西,我要一個會思考,然後思考不周的機器人幹嘛?我寧願要一個百分擺聽話的奴隸,而計算機之所以可靠,在於你按下去1+1或9*9,答案就是固定的。」

「看來你很瞧不上科技。」

「我瞧不上不成熟的東西,不成熟就應該繼續研發,而沒什麼好賣弄。你今天要賣我氣炸鍋,我還願意多聽你講兩分鐘,最起碼他不會給我過度期望值,也不會自作主張。」

「我以為你不吃炸的。」

「誰說我不吃,我什麼都吃,只要有人請客。」

「你不養生嗎?」

「養生是一個虛妄的概念,如果你真的要養,就得知道自己是什麼系統的,好比中醫不吃生冷,可是瑜珈士卻可以吃水果蔬菜、甚至灌牛奶,體系不一樣,用法也不同。大部分的人養生搞到越來越糟的原因,在於把所有的體系混在一起,又要吃素修佛,又看中醫,又沒有氣脈明點的修法,最後竟是沒有一門能救溺。」

「所以你比較贊同中醫嗎?」

「不是這樣說,法門就跟運動一樣,每個人的適性不同,你很認真的走道家路線時,他做的事情是把你的肉身和靈魂牢牢的焊在一起,必要時會使用補藥來做這件事,這件事的好處是可以延緩你的肉身的使用年限,並且讓你的免疫力強大,但壞處是,如果你今天真有什麼急症需要去急救,那下場就會非常慘烈,因為一般的西藥對根本無效,非搞氣切之流,所以你還能不能完整的走出來,甚至走不出來難說的很。西醫的原始概念是解剖學,他不包含靈魂的部分,這樣也沒有不好,很多人一輩子相信西醫和西方科學,也一樣長命百歲,這件事其實就是信仰,你選擇和自己價值觀相符的東西,這樣活起來會比較輕鬆,就好像幾年前梵諦岡教廷宣稱,希望虔誠的天主教徒不要做瑜珈、看中醫,這其實十分合理,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就是外道。幾年前也有一群神父,和和尚們交流禪定法後,說可以藉由這樣,找回自己和神的連結,這就是附佛外道了,你原本丟失的東西,和禪定所傳的心法,必然不同,或有類似之處,但本質上不一樣,就好像今天空手道丟失了,你企圖從跆拳道上找回來,這只會造成四不像,可是人要騙自己,誰也攔不住。」

「那,吃中藥可以到底可不可以吃維他命?」

「你吃中藥的目的,究竟是什麼?人體有免疫軸和消化軸,如果你感冒,不論吃中西藥,都是在刺激免疫軸的作用,你吃補藥,就是搞消化軸,補藥應該是漸進式的選擇,好比有些人先補脾、有的人先補腎、有的人先補心,這取決於個人需求或醫師建議,你一次把所有的補藥都吃了,就算分開兩小時,你的消化軸也會忙到癱瘓,沒有絲毫意義,他有多少能量可以同時分給三條經絡?維他命也是一樣,你是幫忙處理病情?還是你想補什麼?但維他命和中藥本來也不是同一個系統,所以又回到前面,你自己得先搞清楚目標。」

「那我怎麼知道我該先補什麼?如果不看醫師的話。」

「你要自作聰明,就得有工具,好比你可以參考五運六氣和醫算盤,又或者可以用其他命理工具配合流年疾厄宮。」

「可是如果都不會呢?」

「你是不想學,還是學不會?」

「懶得學。」

「那你就別瞎補了,吃你的維他命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