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心劍

成熟並不令人羨慕,只是因為你的賀爾蒙不夠了,所以你對很多事物自然沒有衝動,自然能夠放下,這和智慧無關,充其量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罷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是同樣的道理,你發現無論如何,連自己的身體和意志,都沒有辦法再有半分控制了,那乾脆大方點,遺產大放送,或什麼都不爭了。這種現象,並不是只有在一般人身上存在,即便是開悟者,在涅槃或即將涅槃的當下亦然,就算你的心境不退轉,肉身終究會衰老,就像你年輕時是奧運游泳冠軍,到老都還在當教練,也許對於游泳的理解更透徹,但你卻不可能破了自己全盛時期的紀錄。這就是為什麼佛祖會和五百個阿羅漢槓上。菩薩道真的比較高級?那也未必,而是若非菩薩道,佛教可能就像很多印度教的支派一樣,很早就沒落了,又或許無法發展到今天的高度。

這裡就要討論到一個專有名詞,智悲雙運,亦即智慧和慈悲,但其實大多數人不能真正的瞭解智慧和慈悲,也並不明白他們壓根是兩個系統,如果要用現在的精神來解釋,你首先必須瞭解,佛教是完美的共產主義,它遙遙領先馬克斯太多,而智悲雙運,卻普遍不出現於如今的共產主義,反倒轉生去了資本主義國家,亦即民主和自由。自由即是智慧,你要達到自由,只需要你一個人就可以了,你可以獨居、隱居、躲到一個沒人管的地方,自由的本意是我不想管別人,也不想讓人管。可民主就不同了,民主就是我覺得你不好,我好,然後我要管你,或者你可以管我,美其言曰為你好。誰當權取決於少數服從多數,所以多數就一定好?我不敢這樣說,但我敢說的是,你越覺得自己民主或你所在的國家民主,你離自由就越遠。很多人看到這裡,就覺得我贊同獨裁和專制,我沒說他們好,但他們有一點好,是民主比不上的,就是通常人家不會主動對其他所謂的民主國家內政指手畫腳,可是民主國家卻最喜歡對別的國家做這件事,這算不算另一種專制?

你所見到發展不錯的民主國家,其實和民主也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取決於這些國家君主封建制度的底韻,越是早期老牌強盛的國家,他們後期的發展也不會太差,這不是民主的功勞,而是工業革命和資本的功勞,至於民主,只不過是人民被奴役習慣了,忽然開放了某些權限,讓你成為比較值錢的勞動力,甚至讓你擁有你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錯覺,事實上我們都知道,選舉有多容易被操弄。這個世界的規則早已變成,誰擁有的資本多,誰才是真正的老大。

資本,簡稱為錢,古人就知道錢能通神的道理,我也說過錢是唯一的神通,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事可以用錢解決,剩下的百分之一,則需要更多的錢。很多人說錢無法買到感情,又說錢無法買到健康,那純粹是你的錢不夠,假如我今天和一個女孩頭回約會,我就說我們去開房吧!她除了拉黑我,也會跟周圍所有的親朋好友,甚至上網公審,說我如何如何混蛋。可假如我今天是世界首富,我頭一天約會就跟女孩說,我這把年紀,不想在感情上浪費太多時間,她今晚除了務必把我睡了,還要發動態說自己找到對的人,而且親友都深表贊同,覺得她太幸福。

真愛真的存在嗎?要確定它是否存在,你得先定義何謂真愛,按照普羅大眾的標準,這應該是超越了一切外在和物質條件,純粹以靈魂的契合為基礎,我這樣說應該沒有貶低吧!那麼符合的標準其實也不難,你看到那些動輒和八加九在一起的就是真愛了,這些人的外在抽煙酗酒嚼檳榔、甚至吸毒、飆車、持械鬥毆,然後刺龍刺鳳滿口髒話,但他們有靈魂阿,他們動輒可以請神附身,你說他們的靈魂不乾淨嗎?而且這些女孩為了他們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拿小孩,或者婚外孕,對方進去或離開,也會有其他兄弟不嫌棄的繼續接盤,這應該算是真愛吧!如果你覺得不算,那麼也許,你只能等待我前面說的『對的人』。

但那麼對的人,大多數人是等不到的,於是將就成了常態,將就完又不甘願,就會出現鬧劇。比如,我現在離婚(分手)會不會沒人要?我可以告訴你,會,但你有想過對方為什麼不怕嗎?甚或是對方已經有人要,這件事和年紀從來沒有必然關連,大多數的女性認為自己過了一定年紀就年華老去,失去競爭力,很多人寧願選擇繼續痛苦,或者是被拋棄後自怨自艾,也不肯進健身房,可見你害怕的,從來不是一個人,而只是累而已。而就另一個角度而言,你覺得年輕的你有競爭力,只是因為外表,可見你的個性有多不可愛。另一類人的起手勢是這樣的,我那麼好,他為什麼不要我,答案也很簡單,就是你不好,你若真好,怎會沒人要?

「....(前略兩百字),但不應該用出軌來讓家庭破裂,讓我成為別人口中的笑話。」

「你在意的是面子,那太簡單了,你就裝作沒這回事,繼續扮演好媳婦不就得了,等你熬過去,必然能迎來陽光,所有人一定都會看到你真誠善良,並且站在你這邊,他也一定會幡然醒悟,等等,你的臉色好像不太對,可見你並不相信我說的話。所以,你也不該騙自己,現在離婚的人多的是,為什麼會變成笑話?你用這個拙劣的藉口,只是因為這樣好像就可以在虛無飄渺的道義上指責他,你純粹只是想找一個怪罪的感覺而已,但他已經出去了,家庭也已經破裂了,你要嘛維修,要嘛閃人,不需要跟我吐露情緒,但凡你有任何情緒,都只是假象而已。」

情緒或感覺,向來是最糟糕的東西,好比現代人喜歡儀式感,那也是感覺的一種,結婚、定親、迎娶、離婚、辭祖,這些都是儀式感,為什麼人那麼重視儀式感?因為儀式早就失靈了,也沒有人在乎,於是人瘋狂的追求儀式感,好比你會看到廟裡面有很多柱子背後有某某人的名字,又或者大學的某棟樓是某某人捐款,所以他命名,但你就算捐了錢,你擁有的只是柱子而已,而往往執著於柱子者,卻失了實修。又好像有些人一到節慶,就不斷希望家庭成員聚在一起,但平常家庭成員根本就不聯絡或早就失和,這種儀式感只會讓年輕的一代和老一代越來越產生距離和代溝。為什麼我能說感覺是最沒用的東西,甚至於是妨礙呢?因為它只會阻擋你往現實前進。好比我們常見到武俠小說裡面有個高手中毒多年,或者受了內傷多年,多半視為他人所暗算,這時他若撿到神燈,能滿足一個願望,他九成會希望實力恢復,然後他就可以親手去報仇。他明明可以成為武林盟主,明明可以獲得更好的武功秘笈,甚至返老還童,但他只卡在困局裡,這就是感覺的問題。又好像五指山下的孫悟空,他的願望一定是有人放他出去,但他只要許願讓自己比佛祖高明,或者有人收拾了佛祖,他的制約自然就消失了,他甚至可以許願讓自己變成玉皇大帝,但他不會這麼做的。你說說這些不現實,那我們談點現實的,你知道失戀的人不管被傷得多慘,對方有多混蛋,跑來我這許願的都是希望對方回來嗎?你明明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現實,又作真實。關於真,日本人算是很會用這個字的,好比真劍,雖然他的劍道,指的是武士刀,但劍的本意,就是君,亦即管理者,古時日本的君王,乃至於最低階的武士,都是配戴真劍的。這是一種意念,真劍,象徵無所不斬。另外日本有個佛教宗派,叫做真言宗,真言,象徵無所不破。他們對於真的理解很實在,我年輕時以為自己不適合練劍,後來才發現,原來早打磨出劍意,真言,亦即實話,就是我的劍,當你講實話時,破幻破執的效果簡直不可思議。

假如我今天當眾罵一個人白癡,但周圍所有人都知道他智商高達200,只有我不知道,他絕對不會生氣,而且會面帶微笑,因為等旁邊的人告訴我「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你才是白癡」,這時我就成了丑角,因為我說的不是事實。

但假如我開口就是:「你為了一個到處劈腿,即便現在跟你在一起,還在用你的錢養外面的男人的小三,跟你老婆離婚,我覺得你真是報應。」

我說了事實,然後他氣瘋了,九成會告我妨害名譽,但名譽,從來不是事實。

又假如現在在一個飯局上,我看到一個傢伙猛灌酒,然後出言提醒:「你身體已經不太好了,少喝點吧!」

假如我說的是事實,他會如此回覆「喝酒的時候不要說不開心的話。」不開心是感覺,感覺是虛假的。

但假如他身體向來沒有問題,他就會回嗆「胡說八道,我太爺抽煙喝酒天天打麻將打到四點,還不是活到九十六!」

我再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有個客戶來找我算下年度老公的工作運勢,占卜結束後,她開始跟我抱怨照顧孩子有多辛苦,多累,有多少事情要操心,尤其是功課。通常人跟你說這些的目的只是分享感覺,然後希望你安慰她一些「父母難為」「為母則強」「天下父母都是辛苦的」這類的屁話。

但我聽到的,是一連串的破綻,於是我開口詢問:「你真的有想不要那麼累嗎?」

記住,醫不叩門,如果我一開始就提建議,那就是賤,但我問這句,以她的逼格,她一定會肯定的回應我,那我就只是按照她的要求修理她。果然她翻了白眼道:「當然阿!」

於是我告訴她,她只要不做哪些事情就好,不是所有事都歸她管,而且越管,只會越糟。然後她就一臉宿便,再也沒有來找過我,因為我說的是事實。如果我今天說得不對,她很快就會上門得意洋洋的打臉。

「你也沒有多厲害,我跟你說我不照你那樣做,還不是好好的,你沒有生過小孩不懂喇.....」

可是她沒有這個機會,因為她的感覺被傷害了。另一個傷害感覺的經驗是很多年前,有個傢伙看我在公園練拳,他看了一陣子,然後說想跟我練,我清楚這人不是這塊料,報了高價錢,他覺得太貴,本以為就此斷緣,但他過了幾天又找上來。

「我真的很有誠意,你不能破例降價嗎?」你懂誠意嗎?連紅包都沒拿來。

「那不然這樣,你接我一拳好了。」

「蛤,這是什麼條件?」

「打折的條件,你能接我一拳,我就降到你滿意的價錢。」

「我可以回去考慮一下嗎?」

「可以,你慢慢考慮。」

一週後他來了,眼圈都是黑的,開口就抱怨:「你為什麼要讓我那麼困擾,你為什麼不直接拒絕我就好,我一直在考慮,又不敢,但又很練,你這樣做真的很過分...」

看到了嗎?這就是感覺要命之處。而我向來無辱而不自得,是沒有一次羞辱人,不會讓我得到快樂。你說這樣損人不利己,那你就錯了,佛祖點化世人,講求機緣,我出手就不一樣,既然你無法解脫,我不如加重你的執念,讓你在這一世就把這份惡業全部消化完畢,跌到谷底才有機會覺悟翻身,這招,叫做劍十。

回到智悲雙運吧!在這裡我要重申一次,我不是佛教徒,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理解佛教,在我的角度來看,智就是把人當NPC,你把除了你以外的人當作NPC,就不會有情緒反應,好比超級馬力遇到毒菇或飛龜,只要跳過或踩死就好。你可以一路過關斬將,也可以加速到底,直奔城堡,只有你的目標是重要的,其他都不重要。又好比你是遊戲裡的大俠,遇到店小二,他永遠都是那幾句「客倌,要吃點什麼?」「客房滿了。」「今天的燒雞不錯。」不論你問他幾次都一樣,這就是我常說的父母或老闆,或親友對你的態度,你功課作了沒有?你考得怎麼樣?唸書最重要。小時候永遠是這幾句。等大一點就是,你找到對象沒有?結婚了沒有?你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店小二什麼時候會改口,就好像你撿到了鑰匙,然後攻略上說只有對店小二有用,你亮出鑰匙,她就會帶你去一個寶庫,這就是觸發支線任務,你不拿鑰匙,就不會被問,你一直沒對象,就不會有人催你結婚,就不會有小孩的追殺,結婚後催子父母可能變成支線,配偶變成主線,但NPC只會執行程式命令,你問他為什麼要有小孩,有小孩沒教好怎麼辦?經濟壓力變大怎麼辦?小孩萬一體弱多病怎麼辦?萬一生完夫妻因為壓力而變得感情差怎麼辦?NPC只會回答你沒辦法、不知道,以及大家都這樣,你想怎麼樣?

那麼悲呢?很簡單,就是除了你以外,所有人都是白癡,當所有人都變成白癡時,這就不是一個貶抑詞,而是單純的形容詞,你對白癡,會有無比的耐心,而且不吝讚美,而白癡想得到的,也只有感覺上的肯定,如是而已,所以無論對方犯錯,或者惹到你,又或者教不會,你都能一笑置之,甚至願意再降低標準,用李嘉欣在天地雄心裡那甜美的笑容說出「你怎麼那麼笨?」

那你說什麼時候要把人當NPC,什麼時候把人當白癡?有兩個基本通則,首先就是能力比你強的,都是NPC,因為他們會想要觸及任務,而不斷的來煩你,能力比你差的,需要被你照顧、指導、教育等,則是白癡。第二種情況是當你只想專注在自己的目標時,就切換到NPC模式,而當你偶爾想接地氣,或者想裝逼一下的時候,就可以把人當白癡。

所以你說智悲雙運的本質是不是控制狂加自大?這也是我不信宗教教的原因,我寧願永遠守在NPC模式裡,說到裝逼,你會看到很多年紀稍長的人,動不動就在臉書狀態上寫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又或「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有時候他們也會莫名其妙在別人的貼文留下這兩句,這類人對佛法未必瞭解,也大多沒有太多實修經驗,只是逼格高而已,這時候我都會回,若你真這麼想,那你把錢都給我好了,我幫你消化有為法和夢幻泡影。如今只有街友,符合頭陀行的標準,而大多數人恐怕還瞧不起呢!這些年我常常遇到自稱佛教徒,企圖把我修好的,聊了幾句我就會覺得很下頭,有幾回我都是這麼說的。

「你知道其實這個世界根本沒有鬼神,那不過是你的心而已。」

「蛤,你怎麼能這麼說,我這樣很擔心你。萬一以後墮地獄。」

我從來不信地獄,也不惦記,倒是你成天忘不掉,誰先去還真難說。很多人都會勸你要做善事,要當好人,不要當壞人,什麼是好人,就是老實人,老實人受人喜歡的原因,恰恰是因為他無害,肯吃虧,你可以佔他便宜,而他不會計較,如是而已,如若不然,你見誰勸人當老實人的,自己老實來的?畢竟沒有人喜歡便宜,人只喜歡佔便宜。有句歌詞是這麼唱的:「有一個老實人,他不會說話,你以為他不說話,他就是老實人嗎?」

又到了年底,我照例會寫點祝福給大家,今年這就算揭過了,我不會虛無飄渺的祝福大家解脫,因為那不現實,那就祝福看此文的諸君越陷越深,痛到崩潰,方有所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