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分陰陽


 「老師,我下午自己抽了牌,問我是否會離婚?結果牌義似乎不太好,是不是代表離不成?」

「有幾件事情要講一下,首先就是一事不二問,我們之前上課的時候講過,你能不能離婚成功?以及得到贍養費?這件事情早在你還沒有來上課前就抽過牌了。 所以你越去抽牌,只會越來越混亂,可以就去做,不可以就不做,這是卜卦的基本精神。其次是你的心態,你究竟有沒有想要離婚?若你是以積極的態度來問,應該是我現在主要主動去打離婚官司,能否獲勝?而你現在的問法比較偏向於交給宿命,可是你又不安於宿命,所以就變得很糾結,不是說一定要你離婚,你不想離也沒有問題,但是你要考慮清楚,你不想的主觀在於你,所以你是不是該去付出?這就是等價交換,你不能夠不做任何事,然後期待這樁婚姻變好,畢竟現在的婚姻狀況已經不好了,就好像生病了可以選擇開刀,開刀就是離婚,也可以選擇吃藥,但吃藥很苦。」

「沒錯,我真的很糾結,這件事要如何收尾落幕,最後的結果又是如何?」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謀定而後動。你如果不清楚,就應該給自己一點時間想清楚,想清楚比什麼都重要。」

「他先出軌,還對我提離婚訴訟,但在開庭前夕撤告,現在換我要對他提侵害配偶權訴訟,但抽牌的結果似乎不如我預期,現在婆婆頻頻叫我搬走,但我覺得就這樣搬走,怕會喪失了小孩監護權,也怕會被婆家拿這個理由不賠償我,就這樣淨身出戶。」

「你打侵害配偶權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離婚,有什麼理由不能搬走?反正他出軌在先,你又有證據,公婆又與你不合,和律師討論把這列為證供,豈不再好不過?還可以藉勢搬走。你搬走打離婚官司,和對方藉此理由不賠償,沒有半毛錢關係。如果你打官司的目的是希望對方得到懲罰,然後婚姻繼續,那是否倒行逆施?卜卦時不要放感情,我想離婚,我就問離婚我該怎麼做,我不想離婚,我就問不離該怎麼做,如是而已。卦象提供的是一個答案,本身不會帶有安慰,也無法安撫你的不安,若你對答案不滿意,只能靠自己轉換方式。」

「當然要給對方懲罰呀!」

「你拿到錢是補償,重點是補償你不是懲罰他,你沒有辦法懲罰一個人,尤其他已經不愛的時候,請問你離了婚他跟小三爽你覺得懲罰到嗎?請問你不離婚他持續的偷偷摸摸出去爽你有懲罰到嗎?懲罰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概念,你可以拿到錢,這是實質的利益,你為了這個去打官司我認同,但不要想著我要讓對方不快樂,這樣只會使你會更不快樂。因為你的全心全意都在關切對方,只要對方有一絲的開心你就不開心了。」

「但對方不開心,我反而開心。」

「但是對方不會永遠不開心,你也不可能一直關心對方的情緒,這樣你就失去自己了。報復,是一個很高端的藝術,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好的,做得好的原因是因為經常受到傷害,甚至已經到了熟練的地步,這並不是什麼值得拿來說嘴的事。當你的心充滿報復的時候,就會失去自己的抱負,你就是為對方活著,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壞人都沒有報應?」

「這個世界沒有報應,他之所以是壞人而沒有報應,是因為你對他的方式造成的。」

「這句話感覺是檢討被害人。」

「我只是陳述事實,如果他是一個壞人,是你第一天認識他的時候他就是嗎?如果是,你怎麼會開始一段感情?如果是後來才發現他變成壞人,難道是一瞬間的天崩地裂?應該不是吧,任何事都有蛛絲馬跡,任何改變都前面一定會有徵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故意忽略?騙自己說沒有這回事,騙自己說想多了,然後把眼睛閉上,等著最壞的結果發生,然後才說怎麼會這樣,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負責,這件事是逃不掉的。」

「唉...人生好難。」

「你見誰容易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