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崖清

「你這次要投?」

話未說完,一個熟人已經插話:「你不要問他,他不投票的。」

「蛤,為什麼?」

「他不關心凡間的事。」他說凡間兩字時,還刻意加重語氣,不難聽出諷刺意味。

「你為什麼不接地氣一點?易經不是說我們應該要學習坤卦,厚德載物嗎?」這年輕人有兩下子,但不多。

「你說厚德路嗎?」

「不會吧,你一個算命師連坤卦都不知道?」

「是你不知道吧!本來就是厚德路,英文有個詞叫gossip,是哪個前輩翻成八卦的已不可考,但此人深得八卦神隨,因為gossip的本意就是男女之間那些爛在房間的事,而八卦的本意也是難女性交的過程,你說厚德載物,坤為什麼能承受萬物,就是被搞到多重性高潮,腦內嗎啡得以滿足,其他的事也就任勞任怨了,不然你以為坤六斷怎麼來的?你若想厚德載物,先去找人把你肏的死去活來再說。」

「你!」他的臉漲得通紅。

「唉,誰叫你招惹他的,這傢伙就是個骨子裡驕傲的人。」熟人又做了註解,但,我們好像也不太熟。

✕✕✕✕✕✕✕✕✕✕✕✕✕✕✕✕✕✕✕✕✕✕✕✕✕

關於驕傲這個詞,並不只一次加在我身上,每次有人提及,我都會反思一下,只有一下而已,我自己的解釋是,我不過就是沒有歸屬感而已,早在小學朝會,我就覺得自己的意識不處在當下,在教室裡也常常是這樣,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把自己放在某個團體內,好比我代表某某班、代表某某係、代表某某學校、軍種、乃至於職業、國家。這和驕傲無關,而是我清楚,那成分太複雜了,而你真能概括承受?輕易覺得自己可以代表什麼的,才是驕傲。

就算你是奧運冠軍,就代表你是世界第一嗎?你不過是在願意和有能力有資源出來比賽的人中,不錯的人選而已,你和職業的能比嗎?你知道為什麼森川葵可以踢那麼多人的館嗎?因為如果你輕易就能複製的技能,哪怕你在天才,都只證明那些對象是偽達人而已,好比她就不可能複製老虎伍茲或麥可喬丹的球技,也無法複製泰森的重拳。如今是個說故事的時代,到處都充滿職人和達人的故事,故事的真假沒人在意,而有太多時候,只能說聞名不如見面。

我不曾覺得代表學校或班級出去比賽是什麼榮耀?我甚至連榮耀本身都不熱衷,有太多次的部隊晚點名,我身處在一個沒人注意的角落,默默的度過,而早點名,我大多睡過頭。我並沒有刻意安排這件事,只是無形中,我總會離開群體,而默默的觀望著。

這並不只是發生在一般的團體,即便對於家庭,我依舊感到疏離,或許從小就被限制,所以當別的小朋友都在看黃俊雄的齊天大聖,追小虎隊、草蜢時,我得到的觀念只是這些不值得,至於什麼值得,則從沒人告訴我。每年的過年或聖誕,我並不喜歡和家人或親戚在客廳看電視聊天吃瓜子零食,我只喜歡默默的待在房間,看自己想看的書,然後聽著外面的喜慶喧囂,如此便足矣。根據陰陽平衡定理,你有多在意一件事,就一定會有人希望或極力想要改變你,好比年幼時父母親總是希望我能融入家庭,或者代表家族出人頭地,但我總記得每回全家一起出門,幾乎沒有不吵架的。有回出門,回家前下公車時,我不記得為什麼我爹和公車司機吵了起來,後來好像不知道用什麼砸了車窗,我當下傻住了,覺得為什麼情況可以演變成如此,回到家以後我媽跟我說,即便家人做得不對,但在外面就是要團結,這點至今我做不到,後續這類事情發生了很多,我依舊袖手旁觀,因為我無法睜著眼無視是非,而我更不能接受,平常告訴我要分是非黑白的,和要我不分是非只挺家人的,是同一個來源,若我只能選擇一個,我選是非黑白,因為後者,無疑是不斷的惹麻煩而已,我是一個非常討厭惹麻煩的人,我可以解決問題,但絕對不主動招惹麻煩。尤其高中以後家裡有了車,全家人擠在一輛車上,那五口人其實全然的磁場不合,我總是只能靠睡或裝睡來逃離這件事,後來我就盡量不參和了,因為我知道,沒有一個人能聽得進去我的任何意見,從前沒有,至今沒有。記住,每個人都是NPC,但你可以不要玩。

常有人問我,你什麼都不信,是不是會瞧不起我們相信的人,恰恰相反,我覺得你能找到某份歸屬而感到安定,是值得羨慕的事,我只是剛好沒辦法而已,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大多數宗教的本質都在勸善,善行會得到福報?若這個理論成立,那麼世界的規則理應會對行善者友善才對,你知道古今中外有多少皇帝乃至於官吏,只是因為想為人民復出,想要惟才是用,就被宰掉然後污衊嗎?秦始皇到現在還有人說他是暴君,紂王到現在依舊不能洗清冤屈,你知道當你想幫助一個人事物的時候,有多少東西要跟你作對嗎?你知道為什麼胡雪巖的慶餘堂不買補藥,只想救濟窮人不能成功嗎?因為他得罪了富人,如果做一件善事,需要搞定那麼多牛鬼蛇神,需要把每個人都安撫好,然後不斷妥協,最後這件事不是善事,只是資本而已,資本沒有不好,他就是業力的大成,你不再清明而已,而我,只是單純的討厭麻煩,什麼時候這個世界或宇宙的規則真的變成善有善報,我再來行善不遲。我不相信神,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虔誠的信仰者真正的自由,他們都是被綁住的,照說信仰應該是等價交換,但他們卻也不曾真正的富足,只是很卑屈的感恩,然後說這是神的考驗,或者是自己福報不夠。神如果會幫助這個世界,世界不會如此,如果不會,你求他做啥?當然,你可以繼續信,你可以有你的理由,但我,還是花點時間睡覺吧!不是有位智者說,沒來的事不用擔心,已經來的擔心也沒用嗎?既如此,我又何必擔心來世?明天都未必能掌握了,修行對我來說,太過虛無飄渺,我向來小本買賣,禁止賒欠。

說穿了,我不相信資本,亦不信民主,更不信共產或專制,我就是一個膽小的人,只是擁有可以幫助我建立屬於自己規則的工具,可以很輕易的判斷出,對方是不是很喜歡糾結、找麻煩或者企圖和強大業力掛勾的人,但凡如此,我就撤退。當然,若你真覺得自己遇到了麻煩,而且很希望解決,同時真能乖乖聽取建議,願意從此守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我仍舊能保你平安。可假如你追求的是厚德載物,你來錯地方了,換個約砲軟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