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人本

都市中荒廢久已的角落,綠意盎然,就連雜草都充滿個性,各式鳥類在其中,彷彿人間仙境,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蚊子多了些,也唯有如此,方能人煙罕至,但好景不常,沒過兩週,鐵柵欄便圍上了,上頭貼著「都市綠化工程」的標語,又過了幾天,裡面的草和樹都砍光了,鋪上了水泥和假草皮,以及幾盆突兀的盆栽。綠化工程就此結束。人類,無疑是最糟糕的生物,沒有之一。

✕✕✕✕✕✕✕✕✕✕✕✕✕✕✕✕✕✕✕✕✕✕✕✕✕

自從綠地的鳥兒失去了家園,他們只好到附近的公園另尋棲地,於是你會看到喜鵲獵殺鴿子的畫面,這也算是物競天擇吧,我沒資格管,只能叫阿橘躲遠點,直到吐司俠的出現,嚴格來說,他應該叫吐司邊俠才是。

起初,他總是拎著塑膠袋,裡面有一大堆吐司邊,然後朝著公園亂灑,我很想告訴他這樣一定會被檢舉,鳥也不會吃完,但後來想想還是算了,他這種張狂的作法,必然被檢舉,也不容易聽勸,到時候被罰,還以為是我擺道,那又何必?而我也忽略了公園鳥口眾多的現實,不只鴿子、巴哥、麻雀、斑鳩、喜鵲、黑領椋鳥、樹鵲都來了,顯然吐司邊比起鴿子好吃多了,能看到眾生和諧,我也就不覺得該說什麼了。

但,吐司俠的雄心壯志並非止於此,他後來總會坐在公園的長凳,企圖跟鴿子博感情,順便跟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談人生,告訴我無論如何都要買房的道理,我和阿橘一樣,左耳進右耳出,然後有一天,吐司邊俠消失了,公園貼上了A型流感和禁止餵食禽鳥的標語,張貼標語的時候,我問了環保局的人,A型流感真和禽鳥有關係嗎?

「不確定,但今年並沒有禽流感,可是你知道,人只要一咳嗽,就要找東西怪。」他倒是明白人。

又過了幾天,鳥類並沒有等來吐司俠的施捨,偶然間我看到一隻喜鵲飛到公園花盆邊,看著一個東西良久,最後叼走了,那是一截煙屁股。而人類,無疑是最糟糕的生物,沒有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