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易藥

無論久病或三折肱所成的良醫,都有點心病心藥醫的味道,要知道在古代骨折可不是好對付的事,稍有不甚可能發炎感染導致死亡,三次骨折代表的除了免疫力強大,也代表腦子不好使、莽撞、以及對痛苦的忍受度超乎常人,還不時安慰人,乖,不痛的,忍耐一下就好了。所以人看到他,就會覺得,這貨都能活下來,我應該也沒問題。至於久病,我常說病是另類修為,你的執著越強,病越糾纏不散,所以這種人若成了醫師,純粹就是以鬼趕鬼,小病小痛,遇上了大症,自然腳底抹油,若避之不及,可能就成了資糧,但醫師若不斷顯神威,也只是加速減壽而已。但你知道醫的古字,其實就是巫嗎?

「你覺得究竟應該採用現代營養學和醫學觀念,配合重訓?還是應該聽中醫的,又或者是要選擇瑜珈士的方式才能真正的獲得健康?」這類問題會不斷進步,但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首先,你得先定義出什麼是健康?中醫對健康的概念,可能和在健身房重訓的人不一樣。而事實上,就算你以六經病的角度出發,健身房裡不難找到一大堆脈細欲絕者,可人家不也是活的好好的,該吃維他命吃維他命,該用肌酸用肌酸。就像中醫說林禽久服束百脈,又說脈過于洪大是勞症,久了也會掛,所以你看健身房的人動不動喝蘋果汁,本來要洪大的脈束上一束,似乎也能取得平衡?至於印度瑜珈的某些流派,號稱一天只要一把花生,加一根香蕉就夠所需,你當然可以選擇那樣的生活方式,只要你願意搬去印度的山洞,然後每天除了曬太陽,就是練瑜珈,但這不切實際,大多數人還是得貪戀眼前的便利,而每個人對於健康的定義也不同,你會這麼問,就是覺得為什麼人家都不吃澱粉,攝取高量蛋白,不僅瘦了,氣色還變好,所以你心生羨慕,這沒有什麼不對,人本來就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你認同哪種價值,就去追尋,即便你不完全認同,也可以微調,而找到目前最適用,且屬於自己的模式,也不代表兩年後依舊適用,所以我沒辦法給你答案,你只能自己去不斷的尋找,不斷的迷茫,好過你盲目的認定某件事就是絕對,只因為你想省事。順便告訴你,除了三歲和九十三歲的健康標準,都只是你能好好走路不跌倒,以及不要尿在褲子或床上。其他年齡段,幾乎是隨時在變化。」

「難道不能追尋一個系統或方法,然後守住就好嗎?」

「當然可以,這就是戒定慧的過程,但是現代人不那麼容易做到,因為資訊太多了,當你專注在一個系統,就能發生定,然後產生力量,但科學的概念是博取眾家精華,提高效率,這是優點,缺點是沒人能真的說了算,就算是營養師,也可能槓上健身教練,兩個人都同步,醫師也可能唱反調,你要聽誰的?最終的決定權,始終在你自己,風險也要自己承擔,這就是所謂的聞思修,但太多人害怕決定,於是就什麼也不做。」

✕✕✕✕✕✕✕✕✕✕✕✕✕✕✕✕✕✕✕✕✕✕✕✕✕

你總會聽到各種怪異的建議,好比在飯局上,有人吃飽了,其他人為了要叫他多吃點,就會說:「你吃點這個,這個是酸的,很開胃。」

你知道開胃菜是正餐前上的嗎?開胃的目的,是為了讓你準備好迎接大量的食物,而如果人吃飽了,這時候胃會關上,以利消化,你有見過用壓力鍋燉湯一直掀鍋蓋加東西的嗎?所以人吃飽了,就讓他歇著吧,別開人家胃了,非吐出來請你才甘願嗎?

✕✕✕✕✕✕✕✕✕✕✕✕✕✕✕✕✕✕✕✕✕✕✕✕✕

「我去看中醫,除了開藥,醫師還叫我多喝羊肉湯,可是我超怕羊肉的腥味,可以換成別的東西嗎?」你若有膽問醫師,對方可能換更難喝或更貴的水藥給你,問我,其實得不到任何保障的,但人們就覺得可以得到答案,簡單的答案有那麼容易嗎?

很多人是不敢吃羊肉的,怕腥,那究竟可不可以換成其他的肉呢?這時候不要問可不可以,而是自己要開始做功課,先查一下維基百科的資料,唐代虛詵的中醫《本草食療》中,記載「凡味與羊肉同煮,皆可補也。」中醫書籍《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羊肉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元陽、有益氣血的溫熱補品,可以去濕氣、避寒冷、暖心胃,還具有補腎壯陽的作用,用於腎虛腰疼、陽痿精衰、性瘦怕冷、病後虛寒、產婦產後大虛或腹痛的輔助食療。其所含的賴氨酸、精氨酸、駔氨酸、絲氨酸等必需胺基酸也均高於牛肉、豬肉和雞肉。

所以牛肉、雞肉和豬肉的效果一定不夠好,要是能夠替換,古代醫家必然會提,但古人沒有如今的條件,他只是選擇最方便取得的資源。在當時,鹿肉或馬肉也屬上等,但未必容易取得,這兩者換到今日,一樣不易取得,而且味道恐怕比羊肉還重,我們就先不考慮。

那麼就可以考慮海鮮了,蝦蟹因為容易引發過敏,先不考慮,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鱸魚,《嘉祐本草》,說鱸魚可「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治水氣」。雖然鱸魚不見得比羊肉便宜,但怎麼說也是健康無價,再來就是鱸魚要選海水的好,因為海水比淡水深,更符合腎水沉墜的特性,這樣暖下焦效果才好。說到特性,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羊肉才能暖下焦,要知道古代說的羊,絕對不是綿羊,應該是山羊一類的東西,你有沒有見過爬上屋頂和峭壁、甚至樹上的山羊?他站得多穩,古人取的性,來自羊的抓地力。另外鱸魚有去海水產卵的特性,所以那個時候的賀爾蒙比較強烈,而羊肉為什麼會騷?也是因為賀爾蒙,中醫用動物性賀爾蒙來補下焦,就相當於現代人用胎盤素的概念。

接下來就是不負責巫師深水區,所以任何形式的補,如果搭上了同氣相求的順風車,效果就會更顯著。好比同樣是羊肉湯,摩羯座的人吃,暖下焦的效果就會更好些,因為都是羊,而且摩羯座對應身體的位置是骨骼和牙齒,就是腎經的對應。如果是射手座,身體的對應是臀部和大腿,吃了以後可能就不全是暖下焦,而是曲線變好看,深蹲效果加成。在這裡我們先不講星座的元素,因為四大元素和中國的五行有四大假合的問題,這牽扯到比較深入的命理結構。

除了星座,有個叫做子午流住的東西,子時足少陽膽經,丑時足厥陰肝經,寅時手太陰肺經….。這東西有個簡易的看法,就是把自己的生肖放進去,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剛好對應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假設屬蛇的,對應足太陰脾經,先天脾胃就虛一點,逢上太歲豬年,就要更注意,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三焦經(內分泌腺體)混亂產生的失調造成脾經問題,這時候如果是雙魚座,情況更嚴重些,因為雙魚對應雙腳和腺體,這就是一個基本盤,可以做為參考。

✕✕✕✕✕✕✕✕✕✕✕✕✕✕✕✕✕✕✕✕✕✕✕✕✕

「老師,我記得你年初時提過,兔年小人多,那麼在年尾,是不是更容易爆出口舌和爭執?因為我覺得跨年的階段,很多事情的衝突點都很明顯而且強烈。」

「你的感覺是對的,但不光是兔年的問題,我每年在年尾都會寫下來年的注意事項,如果兔年是小人多,那麼龍年就是明刀明槍的爭鬥,文鬥可能變成武鬥,你就想像一票鯉魚要躍龍門,跳得過就是龍,但龍門門檻很高,又要擠破頭,所以專業就變得格外重要。」

「那人脈不重要嗎?」

「人脈當然也重要,但龍年比較偏向專業,同時又帶有爭鬥,所以經營人脈就必然會代價更高,而效果偏薄弱,但專業也不是你現在才去培養,而是你平日的積累。」

「那有沒有辦法解決或壓制人際的爭鬥?」

「喝符水或吃中藥都行。」

「什麼!!我以為你會說靠定力就夠了。」

「定力是一種防護罩,但是有電力限制,每個人的電力長短不一,如果你靠定力,然後撐過一段時間外力就消散,這是最理想的,但如果你的定力消散了,外在威脅仍沒改變,你要怎麼辦?我喝符水純粹是因為方便,我自己能製符,沒有額外成本的同時又可以練一下。某些中藥吃了,也可以讓你的氣場變得比較受歡迎而減少紛爭。」

「聽起來中藥比較靠譜,那可以長期吃嗎?你知道我最嚮往世界大同,大家都很喜歡我。」

「說了半天你就是沒打算當龍,那吃魚飼料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