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無心為善


做好事能否積福德?我被問了不下一千次這類問題,我的回答一律是不會。而我之所以敢如此斷定,在於大多數的人,甚至包含在閱讀此文的你,可能都不明白做好事的定義,也沒辦法做好事,而我跟你的差別在於,我知道那份定義在哪裡,以及我明白我做不到,而你卻認為你可以,如是而已。

在清楚給做善事或做好事一個定義前,我們先來談論另一個看似無關的東西,年輕時看日本的綜藝,總覺得他們很矯情,動輒要痛哭流涕,贏也感動,輸也感動,什麼都要哭,而且哭得極其壯烈,而觀眾們也很吃這套,我不知道你是否也和我一樣,認為那就是演的,但後來我發現不是,而為什麼人們對於這種落淚買單,在於痛哭的潛台詞反映出當事人承認自己對於一切的發生,都是無能為力的,我不配贏得這個比賽,可是我贏得了,我很努力,可是我還是輸掉了,所以無論怎麼樣都是感動的,而除了感動,我無能為力,在這份承認無能為力的狀態下,輸了是天意,贏了是恩賜,這是把自己的格壓到極低,甚至放棄尊嚴的作法。當你有如此認知時,你除了努力,也就是努力而已,剩下的什麼都不需要了。而如果這樣的心態已經寫入潛意識而非造作,那麼你就像小孩一樣,隨時任意發洩自己的情緒而無任何逼格,你又怎麼會生病?

是的,生病,無論是來找我的,或者去看醫師的,哭,其實不是壞事,最起碼你在那個當下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無論是自願還是非自願的放下面子和尊嚴,在這個時間點,醫師或我的意見,你方能全然的接受。反過來說,你會看到那些樂觀面對疾病,高呼奮鬥的人,下場都不太好,原因也很簡單,若這套有用,你當初怎麼會生病?你會生病,代表你搞錯得很嚴重,然後你還說,我沒問題,我很好,我跟一般人沒有不同,我要證明我還是可以做得到,生病的人也可以跟平常人一樣,這不是越搞越糟嗎?當宇宙或靈魂企圖告訴你什麼,然後你說,這點挫折算什麼,遠遠不夠,你不就是在向更強大的打擊下訂單?結果就是你注定跟平常人不同,連死法也不同。

我們回到做善事吧,有個人去神明那求籤,籤詩說要行善積德,但他還是被判刑了,他很憤慨,說神明不準,我問他做什麼的,他是販毒的,他說自從求籤後,每個禮拜都有捐錢做善事。

「 恩,那你有停止販毒嗎?」

「不是做善事就好了嗎?」

做善事的前提,在於你要先停止惡行,這是多麼簡單的常識?我相信看到這裡,人多分為兩派,一派是笑這人蠢的,另一派是覺得我舉例極端,又不是每個人都作奸犯科,善哉,諸位會這麼想的,必然聽過有句話曰「我又不偷不搶」,說這話的,十有八九是混蛋,你既然底氣這麼足,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那活該倒楣,無論求神拜佛或找老師,都幫不了你的。求人,就算不跪下,也得彎腰,這是基本道理。逼格丟不掉,就活該遭罪。

做善事為什麼會失效?原因很簡單,無論你是動功(布施行善)還是靜功(抄念經文禪修),目的都應該是修心,修心的原因,是因為你的心壞了或歪了,如果你本來心就很正,不需要修,很多人的態度是,我今天終於唸完兩小時經,做完功課了,爽!我可以放鬆了,我今天功德到位了,然後下一秒就去找人麻煩,就去跟人掰扯,這有屁用。你覺得我今天捐錢了,我都幫人了耶!我都幫人了,這句話的逼格有多高,你是賣弄還是積德?我喜歡動物,所以我就去照顧流浪動物,但要我服務身障人士就覺得不自在,或者清理穢物很噁心,你選喜歡或輕鬆的事情,是興趣,還是善行?

你去看醫師的時候,如果已經癌症末期,醫師用藥或建議,你唯一的選擇,就是考量經濟是否能負擔,而不敢在其他事項上,例如手術舒不舒服,藥苦不苦上面討價還價。那為什麼叫你做善事,你就有那麼多屁話?你去祈求神明,結果得到的指點是做善事,意思就是叫你效法神明,有求必應,而不是挑這個挑那個,你覺得今天捐了多少錢,明天又做了什麼,自己已經很委屈,然後就衝人發脾氣,還有,對自己的男女朋友、小孩和寵物好,那叫本分,跟做善事沒有關係,你覺得那是做善事而且很辛苦,那說明你頭一回當人。如果你要端著逼格,你就不是做善事,你要覺得,我要幫你你還不要、我都是為你好,狗咬呂洞賓、我今天幫了誰誰誰,他應該會感激我吧!我應該有大功德吧...有這些想法,你就不是做善事,你還把自己當回事,就沒屁用。只有你的心真正變化了,願意無差別的付出一切,那才是慈悲,而慈悲的氣場養成,你才能獲得所謂的福德或功德。

善就是好,不善經營,就是你經營的不好,但人們總是會企圖偷換概念,於是你就會看到各種荒謬的現象,好比你想要過好日子,於是開始先讓自己過苦日子,你一旦養成這本事,還需要好嗎?好比你看到一票在健身房給自己身體上的勞苦,卻在想法和腦力上不斷偷懶,以為這樣就可以讓人生變得順遂的人,套句包租婆的話,練那麼壯你活該當苦力。

方法說完了,你問我為什麼不做,因為我做不到,我也不想做,我承認我只作讓自己開心的事,我也從來不覺得我在幫人,我照顧兩個少爺一開始就是因為覬覦他們的美色,想騙回家,後來騙不動,也甩不脫,只好供著,這不算善事,就像你看到一個女孩在路邊無家可歸,很可憐,給他一個麵包,這也許是善行,但你把她娶回家,對她好就是應該的了,而娶回家可不是善行,充其量能用「幹得好」來形容。我不需要功德,因為功德就跟錢一樣,你累積到一個程度,如果自己不用,必然招人惦記,可用不用或怎麼用,也從不是你說了算的,那對我來說,不過多餘的業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