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溫陽

一大清早就看到手機有多達數十封的未讀,一個群組是業餘中醫愛好群,裡面的人紛紛在討論這麼冷的天要吃什麼藥?另一個群組無獨有偶,討論到了幾個厲害中醫開錯藥的事,都是人心惶惶。

首先,西醫也會開錯藥,醫師本來就沒有包醫的,怎麼西醫開錯了藥,你下回埋怨幾句,換了藥也就沒事,何苦中醫就大驚小怪,你的病那麼好治,吃維他命得了。不論找醫師開方或自己開方,都有開錯的風險,只是自己開方,要負全責,心理負擔難免更大些。我自己的態度是學中醫,是為了讓生活更舒適便利,舒適的意義,在於不給自己找麻煩,好比我今天還沒學中醫前,這個天氣我就會多吃兩顆魚油保護心臟,出門口罩、圍巾、手套、甚至護膝全用上。學了以後我也不會扔下這些,頂多是肚臍、膏肓、加上腳底在貼上膏藥,就更暖些。

治病也一樣,好比許多人感冒的起手勢都是喉嚨痛,我自己是一有喉嚨痛,就煮太和湯,加上貼膏肓,直接壓下去,能用太和湯,我就不用桂枝湯。除非有上吐下瀉喝不了水。能用姜湯解決的,我就不會用葛根湯,很多我們學中醫前就知道的小方法,明明很好用,學完中醫也不該拋掉,只有這些小方法都失靈,或者你知道症狀遠超過時,才會開藥,開藥的原則就是劑量少些,開錯也比較不會有問題,尤其是竣藥,最好問過老師或醫師再開,反正自詡小白,別把自己當高手,就沒有逼格和壓力。我真要吐血了,就算神醫在隔壁,我也一定先衝台大照片子不是?

前兩天有個人跟我說,她自從喝了我煮的熱紅酒,就愛這味,天天煮熱紅酒,但也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最近頭痛的厲害,她說她妹妹也這樣喝,但好像就沒事,我劈頭就問:「你妹每天大魚大肉嗎?」

她驚訝到我怎麼知道,她妹妹人緣特好,這兩個禮拜又是生日週,一群朋友輪流慶祝,每天都大吃大喝,我說難怪,酒本來就是消積食的,熱紅酒的方子,如果你放在中醫來看十分淺薄,就是破血行氣,如果女生經期不順,尤其是有血塊的,特別好用,另外歐洲的冬天比台灣更為嚴寒,發明這方子的,若非獵戶,就是愛打獵的貴族,這些人的肉食補充比起一般人富裕,這個方子對於冬天太冷,腸胃蠕動慢,或者吃不下東西有幫助,同時你現在進牛排館,動輒都問你幾分熟,當你吃下大量半生的肉,讓這些辛香料去轉化為氣,再適當不過。但如果你的血不夠,那破血行氣的結果就是氣血兩虛,頭痛是正常現象,所以簡單的方法就是補充多點蛋白質,或者三天喝一次,不然就是吃點補血的東西,又或者直接在熱紅酒的方裡加些補氣藥,方子我就不說了,免得害到人。

上述這些事情,都算不上醫術,而是常識,常識的功用,在於讓自己的生活便利,但太多人只想給自己找麻煩,例如說這天氣該吃什麼藥,有病吃藥理所當然,但若無病,還是想想如何暖你那顆受寒的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