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相忘江湖

關於機緣,或者說機會,我始終感覺,機會雖然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如果你一直在進步,未必需要他人提供機會,畢竟機會,很多時候代表的是風險和瞎折騰。相反的,到處出去找機緣的人,能得到的機緣也很有限,因為你若不提升,混來混去還是在同個圈子裡。至於給別人機緣,我始終處在兩極化的狀態,若我看到你未來的發展或流年,適合作什麼,或者可能需要什麼,因為我們是朋友,而稍微提了兩句,假如你認真聽進去了,而且有對應參考並照做,那麼未來若需要支援,我也不會吝嗇。可是假如,別假如了,我舉幾個例子吧!

「我覺得現在光看講義,已經不能滿足解牌的需求了,你有什麼參考資料嗎?」

「我寄一份東西給你,裡面是我整理過的資料,有很詳細的分類和建議書單,你可以看看。」

東西出去了,沒有回音,過了兩年,她又開口:「上次的東西你可以再寄一次給我嗎?我當時沒看,覺得太多,嫌麻煩就刪了。」

「不行。」我向來不是有求必應的,機會只有一次,而且你又沒付錢,如果今天是上課的講義不見了,那我寄幾次都行,那是你的付費所得。

又有人問我關於情緒焦慮該怎麼做,我把整理出來的連結貼在對話記事本裡,兩天後她就刪了,然後半年又跟我要,我直接刪了對方。

有些時候,我會跟學生聊天,他們會主動詢問我的看法。

「你覺得我需要什麼?」

「你如果問我,我會覺得你應該去補....,這件事對你的工作或人際有幫助。」

「好喔,等我有時間再說吧!」這類回答經常出現,我總是暗笑,通常在這個時候,我的價錢是最好談的,因為你聽話,等到你有時間,時間也會造成物價上漲,你到時候又肉痛了。

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這是我向來的原則,前兩年陸續研發出許多套速成班,都是一個下午讓你學會算命、卜卦、陽宅....等,以教學內容來說,我定的價錢不算高,也不算太低,但還是有很多人質疑說我這個價錢,真的能教出職業水準的東西嗎?但質疑的人始終只會質疑,上完課的有不少已經出去職業了。我定價的原因是希望大家都能學,不需要動不動求人拜師拿出十幾二十萬,然後學費又要七八萬起跳,還在初級班繞圈圈,浪費時間和金錢。但顯然我錯了,有個朋友告訴我『沒人喜歡便宜,人只喜歡佔便宜,你這樣定價只會讓人懷疑你,或者覺得你不專業』今年我又研發出一些新的項目,例如完整版的奇門遁甲速成。就在群裡說以後不單賣了,全部打包,整套賣,又漲了三成價。立刻來了兩三個人成交。他們果然覺得這樣才能得到真傳。另外一群人則哀鴻遍野,說我價錢太高,可哀鴻遍野的和當初質疑的,是同一批人,他們壓根就沒打算上課,我最討厭游離份子,直接踢群。說到價錢,這些年無論是學生或客戶,都有不少喜歡殺價的,殺價本身不討厭,我同意殺價的原則在於你想佔便宜,我想賺快錢,但討厭的是你答應之後,對方卻沒有要立刻成交,而打算一拖再拖,這類人我也會直接不往來,因為賺這種人的錢損陽壽,太累。

接下來上點乾貨吧!那天我去吃飯,看到菜單上寫的泡菜豬肉,登時覺得口水直流,有的人看到辣的菜名,也會立刻額頭滲汗,這就是符咒的本質,你看到的東西能和你產生共振,假如你看到春聯上寫的恭喜發財,能有強烈的共振,而產生自我催眠,進而達到發財的效果,這就是一張很好的符咒,但大部分人沒辦法,於是他們就會把招財進寶合成一個字,企圖讓它看起來特出點,神秘點,看看能否激發深層的共振,但這字寫在春聯上不行,寫在符咒上,人就覺得行,當然,除去自我催眠,也得看畫符的人是否功力足夠,如果一張符,十個人看了有九個人都能震盪頻率,那就不差了。可是這也關係到文化認知,好比台灣人大多數對盧恩符文很陌生,畫出來也看不懂,他們頂多聯想到影視劇中北歐維京的某些形象,維京人是海盜,是迅速掠奪、實用主義的,但漢民族不是,台灣錢淹腳目的人更不能理解,反而是當初入關的清兵,在本質上還稍微接近些。所以不同的符咒,對應到不同的文化,暗示失效是很正常的。

那有沒有一種符咒,是世界所有的民族都能被暗示呢?當然有,好比食物和香氛,假如我擠了檸檬皮,你自然就會透過嗅覺聯想到柑橘類的酸或甜,然後大腦可能分泌唾液,如果這個反應,對你當下進行的事情有幫助,那就是賜福,有阻礙,就是詛咒。沒有幫助也沒有阻礙,也許你該試試玫瑰花。

上面這段的文字,就是我對各位下的詛咒,有太多人看了我的文字,都會說「你明明可以好好發揮你的知識,卻一定要憤世嫉俗」、「這個人好可惜,歪掉了(壞掉了)」、「這個人有點本領,但太偏激,太自以為是」、「如果他有一個好的老師,也許可以回歸正途」「如果我認識他,就可以把他介紹給誰誰誰,誰誰誰一定能讓他變好」....。

我從來沒有認為諸位應該如何,我只是反應我看到的現象,我不相信權威,我提出合理的質疑,在權威沒有辦法證明之前,我也不會尊重,因為太多人會把尊重和絕對服從的奴性搞混,我從來沒有想要改變誰,但確有太多人看了我的文字,就產生了奇怪的執著,希望把我修好,這才是自以為是的救世主情節,你但凡有這類的想法,或曾經有過,就代表早中招了,而你,還是幫幫你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