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刮骨去毒


「八卦掌真的可以調動八卦的元素之力嗎?」在火影推出時,八卦掌沒那麼流行,那時候比較流行八門遁甲,現在一人之下流行了,這類問題就多了起來。關於傳統武術的五行論,有太多光怪陸離的傳說,我且提一個曾經聽過,覺著比較靠譜的,五行順生,木火土金水,又可分為十天干,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甲乙木是入門時要練的東西,也就是長短勁,由長勁入手,而後改短勁,這個部分如果老師教得好,其實上手很快,三個月到半年足矣。但絕對不代表你可以出去揍人,你這時候出去,十之八九是被揍的份,這只是讓你抓到一點感覺,以及建立自信而已。

這邊插播一段往事,廿年前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位武林前輩打了一套拳,說實話我看不懂,至今我都沒看懂,但見底下留言都是說什麼發勁冷脆,但在我看來,就是一不靈活的胖子而已,沒什麼勁,當天冷氣強不強不知道,也沒見人吃脆迪酥,於是問了師父。

「什麼是發勁冷脆?」我指著影片給他看。

「那是騙人的東西,發勁是剛開始的過程,不要過度執著在這件事情上,就好像空手道劈磚斷瓦,再多層也不代表真動手時能打到人,你見過有誰被劈開嗎?」

「那為什麼大家都要練這個?」

「那是江湖賣藝的起手式,初到貴寶地,你不露兩手,誰給賞錢?誰肯買藥丸?但你又不能叫人下來打,真功夫一出手就死人了,你就得進官府,只有發勁可以唬住人。真有大能耐的,都彎弓射馬,當武將去了。」

說到彎弓射馬,你知道就連武秀才的標準,對現代的健身老手來說,都非易事嗎?這就回到了丙丁,丙丁象徵火,代表的是力氣,用現代的話解釋,丙是爆發力,丁是肌耐力,都說一膽二力三功夫,最起碼要完成了練力,你才初備武人資格。土是結構,金是手法和身法,至於水,我且賣個關子,讓諸君自己想想。

可你說現代練傳統武術的,哪有不發勁的?我不是說不能練發勁,而是不要執著於發勁,你看某些老師父發勁真漂亮,一套一套的,那就是練死了,不能用,當然如果你的目的是COSPLAY或者進入影視圈,那還是很有看頭的。

那你說傳統武術應該具備什麼呢?我們要先有一個界定,傳武指的不是空手道、巴西柔術、拳擊、跆拳道之類的東西,更不是綜合格鬥,你要練那個沒問題,但那就不是傳武,你要兼著練,然後說這樣可以補實戰能力,說穿了就是騙自己,你心裡就覺得這東西不能打,那就應該歸類在韻律操、廣場舞或養生功的範疇,你覺得能,那幹嘛要練其他的?而你教傳武,卻要兼著教泰拳、拳擊、柔術、甚至總合格鬥,為什麼人家要選你?幹嘛不直接找專門道館,肯定比你專業,而你拿著半吊子的東西呼哢人,良心不會痛嗎?你說傳武就是打不贏現代格鬥,當然,人家一天練多久?你練多久?人家一個禮拜練幾天,你練幾天?網路那些打假視頻,上台的那些人根本和沒練過似的,連基本體能都沒有,你還覺得人家是大師?還覺得這件事有違倫理?那不過自取其辱罷了。

今日的傳武除了訓練量不夠,體系封閉外,還有很多奇怪的問題,好比很多所謂的掌門,脾氣都出了名的壞,不是說人都應該修養好,但如果你動輒莫名發怒,而且並沒有誰真的惹了你,或者對弟子出手都特別狠辣,這只有兩個原因,第一,你對自己的功夫並沒有信心,才有必要動輒把學生弄傷,讓對方害怕,人家就不敢質疑你,但這只證明你沒有功夫而已。第二、你有病,不論是身體上的,或者情緒上的,你可能覺得你絕世武功,不該只收這麼點錢,但別忘了,價錢是你自己訂的,你不敢訂高,代表你清楚自己不值那個錢,怨誰來的?又要把氣出在學生身上,不是下作嗎?假如你真的有病,代表你已經練壞了,除了趕快就醫,也別繼續害人了,古人都知道,身上有病該先養病,病養好了再來練功,現代醫學雖說運動防癌,但若你已經癌症,或重度憂鬱確診,天天逼自己健身房大重量,也純屬放棄治療。

另一個問題就是,很多傳武都喜歡和修行扯上關係,我就問一句,你見哪個傳武大師沒死,修成神仙來的?該癌症癌症、該腦溢血腦溢血、該中風的一個也沒逃過,別扯這些沒用的,人都會死,這是唯一的公平,那為什麼武術修行這麼好賣?因為要你好好練功太難了,修行騙局成立的原因,在於那件事死無對證,純屬感覺,老師講了一個感覺,你就覺得好有體悟,師兄也有體悟,師弟也有,每個人體悟不同,但都有境界,都覺得自己好棒棒,然後越練毛病越多,因為你把時間精神都拿來胡思亂想,而你真有境界,怎會在現實如此無能?

又或者有些人,根本就沒學會,就出來開館,我曾經問過一個傳武老師,關於他那個門派的一些基礎概念,他壓根答不上來,然後說從來沒有人問得這麼深入過,還說在我面前很沒自信。人貴自知,你一天到晚要自信,你是跟自己多不熟?

再來就是江湖傳說,你會聽到很多人說從前如何如何,誰誰誰被踢館,誰誰誰又去踢館,踢館這事,你若在今日走進任何一家道館,揚言踢館,並且說若贏了就要把對方招牌摘掉,你九成會被抓進派出所,被告恐嚇取財。但我們都知道館長是曾經接受過人踢館的,他把對方踢的很慘,但凡跟你說踢館功力如何的,你都可以請他去成吉思汗登記一下,如果連旗下比賽都打不過,那也就不用說什麼了,至於古代,你敢上門,恰恰不是因為你猛,而是你吃定對方沒本事,或者身上有舊傷宿疾,或能打的那個不在,如此而已,對方才會獻上紅包了事,你見誰踢中央國術館來的?

回到傳武該有的樣子吧!你要自稱傳武,那你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你有什麼是別人沒有的?古代稍微像樣一點的門派,都會把弟子分等,我們就以甲乙丙丁來分好了,每個人進門沒多久,師父就會清楚你的資質到哪裡,很多人近武館不是為了練武,而是為了謀求生計或保護,好比假如你是丁上,師父就不會拿甲等的功夫教你,那是糟蹋人,你必然練不成,但師父知道你不適合練武,也許會教你推拿正骨,以後出去一樣可以維生。這個部分除了手法,還有藥方,藥方絕不只是跌打損傷而已,行氣的、補血的,缺一不可。那假如你是丙等天賦,也許將來最高就是作個衙役,或者小鏢師,假如你還想更進一步,好比你想當上補快,或者某大宅的護院,那就得看你能給多少紅包,師父要是被你誠意打動,也許就會親自或請人去幫你張羅別派的丙等武學,然後把這些東西拆開來重新組合,使招式巧妙能搆得著乙下的邊,但功體本質仍是丙。至於你是乙上,方有資格或機會提升到甲,練體、鍛體、淬體這幾件事都是不同的,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蒸骨,可稍見一二。

現在剩下的東西實在不多,但如果你願意守住,其實也夠了,可人偏偏不這麼想,於是你就會聽到套路沒用,單招才是實戰的根本這類說法,套路是非常不錯的訓練方法,只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怎麼用,你認為你知道,或者你覺得看過別人這麼說的,那必然跟我要說的不同,既然如此,我也懶得說,反正你又沒付我錢。

有人叫我不要寫這些東西,說會得罪人,萬一人家來約架,我豈不麻煩,我向來不覺得自己是高手,以前不是,現在不是,將來也不是,但就算是雜誌或體育週刊記者,也可以揭露真相,你問我實力到哪裡,這麼說好了,葉問電影第一集裡,有個麵攤老闆,金山找問他誰最能打,他說:「當然是葉問,難道是我?」

麵攤老闆不用能打,眼光依舊毒辣,你問我誰最能打,我一定說武甲和成吉思汗。打人這回事,其實沒什麼技術性可言,就好像大人打小孩,你說有技術嗎?但有講究,講究就是女孩子不要打臉,不好看,但我這回打的,還都不是女孩,也就不講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