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破而後立

幾年前有個影片轟動一時,就是把武士刀架在那裡,然後用槍轟,看能切開幾發子彈,我不記得是六顆還是七顆,反正大家都說武士刀很厲害,我承認武士刀的工藝不錯,但這個實驗本身不能證明什麼,你放鋼筋、螺絲起子、開山刀、斧頭、乃至於金屬方形柱的角對準子彈,恐怕都有差不多的效果,武士刀未必會有什麼優勢。後來果然有人用奶油刀也做了類似的實驗,一樣可以切開子彈。但大多數人只喜歡迷信而不願意思考,即便能切開子彈的武士刀,你願意站在刀的正後方五公分處嗎?人為什麼會相信一個東西?說穿了,不過就是想要快速的獲得安全感而已,而安全感也只是幻象,並不等於安全。

當你信奉一個東西時,你就會喪失思辨能力,好比信奉法律的人,永遠只會靜等環境評估,然後看著瀕危的動物滅絕,我跟各位打賭,石虎最終會走向和雲豹相同的道路,除非人工飼養培育,但環境和動物學自然才是對牠門最好的環境門最好的環境,可任一個沒唸過書的人都知道,自然環境只會被擠壓的越來越少,而且日趨惡劣,但這就不是專家們願意管的事了,反正他們的意見很專業,政府會尊重,你相信體制,就得接受這樣的結果,我比較願意考慮一個惡趣味的問題,亦即哪天真的宣布絕種時,忽然發現有民間飼養,而留下了遺種,究竟是要用民眾命名紀念,還是罰鍰?

我曾經看過一個老太太,每天都去公園餵鳥,五十年如一日,人家可是把麻雀、斑鳩、鴿子當孩子養,而且準備的是專業飼料,時不時還加點營養品,看到受傷或生病的鳥兒還會給藥,鳥是真的不怕她,但你知道的,即便這位老太太每天早晨五點出門餵鳥,還是會給環保局盯上,開罰單的人也很無奈:「沒辦法,有人檢舉。」

老太太很挫折,我告訴她別擔心,叫她千萬別餵了,那些氣色亮麗,看起來健康的鳥其實是資產,但制度只想負債,鳥能餓幾天?幾天後就衰弱、生病、長蟲、開始散佈病菌,一有死的,或路邊等死的,就打1999,你看來一次花多少人力物力和油錢?而且那族群豈會一次死光?公家不派人來,那就真的爛在路邊發生惡臭,讓他們瞭解什麼才是環境污染。

相信制度和法律的人會說,沒辦法,社會的進步是緩慢的,我們只能等待這一切的改進,並且叫你知足,因為我們擁有的已經很好了,果真如此,同樣的一批人為什麼會拼了命的鼓譟告訴你要去投票,彷彿誰當選了就能改變一切,而所希望的候選人落選,就是世界末日,但無論兩者任一發生,世界不曾改變,也不會迎來末日,而無論這些人的心情是歡欣鼓舞,或者挫折怨嘆,都只證明了他們並不知足,而我們所擁有的,也不美好。

信奉宗教的就是另一回事了,他們看到動物受傷的第一反應經常不是救助,而是念經,如果動物包含人已經進入彌留,他們反對安樂死,但卻認同破瓦,我不知道這就竟是慈悲,還是驕傲?許多宗教故事背後的本質都令人髮指,好比目蓮救母,你真知道這背後影射的是什麼嗎?母親為何下地獄?因為謗佛,所以後來無論什麼都吃不了,即便目蓮神通廣大也沒用,這是典型的媽媽覺得兒子的選擇不對,然後就修理他,甚至鬧翻的故事,本來人死如燈滅,理當放下,但是目蓮偏要去看,意思就是我要證明我才是對的,你現在知道自己有多可憐、多可悲了吧!這是一個什麼心態?而你細品,若一個媽媽如此看不起兒子的選擇,那麼旁邊的七大姑八大姨難道不會幫腔?那這些人是不是一樣得下地獄?這些人就不管了嗎?意思就是我媽我沒辦法,我以後就要讓她聽我的,其他人活該受報吧!如此的邏輯思維衍生出多少荒誕的故事。例如不孝順的父母被變成豬、浪費食物被雷打死,而有多少痴愚之輩此生的期待就是這類故事應驗,來懲罰自己的兒女,或者不按照自己意思行事的親人,直接把自己逼格抬到比佛祖還高。餓鬼道在這類故事裡的典型,就是你覺得為他們好,卻不受教的親人,但這一切,只是你覺得而已,即便你覺得的是事實,那為什麼不能接受對方有自己的選擇,卻硬要控制?很多人會說,沒關係,他會後悔的,沒關係,他以後就知道了,這都不是放下,而是寄望一個更長遠,更強大的控制。

如果你無法給予愛,為什麼要生小孩?人之常情在於,若你活的瀟灑開心,自然無需考慮傳宗接代。等到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忍不住想要後代來延續自己血脈。所以如果你生小孩的目的是為了增加你的開心,而你也確實能做到,那就有點意思,而若你只是想延續血脈,那你延續的,也只有那份不安而已。如果你能給一個孩子很多愛,他自然願意分享,不用你教,如果你教他要分享,要禮讓,要愛弟弟妹妹,那九成會失敗,因為你擔心他不愛,你就先偏愛了,而你既然偏愛了,他又和必要愛?

回到宗教,有些人會問:「月經來的時候是不是不能拜拜?」「護身符上廁所是不是要拿下來?」「睡覺時可以一直帶著嗎?」如果這些理論合理,代表你睡覺時,就不會得到保佑,女人月經來時,神明就無法保護,我雖然不相信神明,但按照理論,他們不該無能成這樣才對。每回我提出質疑時,就會有人覺得我大不敬,覺得我離經叛道,但為什麼不能思考?為什麼孔子一定是聖人?什麼是聖人?你看待歷史中的關羽,並不覺得他特別偉大,岳飛的政治手段也太糟,有多少神是因為政治力的操作,甚至是過時的政治力操作所造就?佛經有沒有偽經?就算沒有,佛陀的道理對每個人都適用?可是人卻只想要盲從,他們從來不去思考,害怕任何質疑的聲音,你看不清事物的本質,就會永遠處在迷茫中,你的成功或失敗,都只是運氣而已。而我從未見過一輩子奉行傳統道德者,能獲得真正的快樂或解脫。

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一個東西相信,然後找各種理由懷疑自己,好比有人跟我說:「我決定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把我男朋友開掉,因為他實在配不上我,我各方面的需求,他似乎都無視。」其實你要跟誰分手,那是自己的事,犯不著跟誰交代,而交代之後,還附上理由,也就是心虛而已,為什麼是心虛呢?對方希望我做的,是給予安慰,並繼續走下去,但分不分手我都無所謂,那從來不是我的人生。有個老師曾教導過我,除了學術上的說明,否則出現了因為二字,多半和藉口有關,錯了認就好,承擔責任不需要藉口,因為後面往往所呈現的,都非真實,這件事我去印證過,準確度還不錯,高達八成。

情緒總是不斷的讓人產生錯覺,你真能分清楚嗎?好比有人說「我分手了」,這是一個單純的敘述。「我分手了,因為他就是沒有要讓我好過。」我不會想與這個句子的主人做太多的糾纏,因為她寧願卡在假象裡,而你給不了真相,她只是想把人一起拉下去。這就是同理心效應,我向來討厭同理心,我也討厭安慰人,安慰只有兩個象度,頭一種是沒有屁用,好像小孩子跌倒哭了,你告訴他別哭,一下就不痛了,但他該哭也沒少哭,又好像你見你太太和朋友吵架生氣,你叫她不要生氣,一定是你倒楣。另一種就是你得付出承諾和行為,就像年輕愛侶爭吵,可以靠激烈的性愛化解,因為他們能在那樣的模式裡找到愛並認同愛,但年紀大了,買包的安慰效果實際多了,可是你若力有不逮,又沒錢買包或折現呢?我不是在反對經濟模式,好比今天小孩考壞了,媽媽氣個半死,小孩最有效的安慰就是保證自己下回會考好,哪個小孩不希望自己考好?但凡他有能力,他會答錯嗎?可是下回考不好,你這次的安慰就會變成下回修理你自己的工具。不只考試而已,有太多事情都是這樣,人們企圖從他人那裡得到安慰,即便安慰者本身和你的情緒創傷沒有直接關係,你卻要求他們負責,我見過太多,也領教過太多,故敬謝不敏。

「老師,我占卜我妹妹考試會不會過,占卜的結果是不會,可是她卻考上了,為什麼?」

這是常見問題,卜卦不難,一點都不難,市面上有太多相關書籍,無論你用的是塔羅牌還是易經,都不難找到入門書籍,但入門等於神準嗎?這就涉及到兩個問題,首先,大多數參考資料的內容是大同小異,如果你找到一本全然不同的,可能是作者標新立異,也可能是對方功力特別高深,這就無法保證。其次,你用最簡單的方法起卦,得到最簡單的答案,可是答案並不深入,這是經常發生的狀況,所以在細緻的範疇,你無法理解真實的卦意,這就是老師之所所以能夠存活的原因,畢竟自修能成大才的,實屬少數。

「原因有很多,你有興趣的話,要不要來上課?就算不上課,我們也可以就你的參考資料好好討論一下,也許可以有些幫助。」

「蝦!好麻煩喔。」所以不要回答任何人免費的問題,你不嫌麻煩,對方還嫌麻煩呢!很多人說我只看到問題,都不講怎麼解決,一點建設性都沒有,問題又不是我造成的,憑什麼我要解決?明明是你有問題,我幫你指出來你又不想聽,那你不是那個字是什麼?

這,勉強算是劍法大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