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愛情和結婚


「每一對情侶都會有非在一起不可的理由嗎?就是不在一起就會想去死的狀態的那個理由?而這理由又是理性的。」

「沒有。這種理由也絕不會是理性的。」

「那每一對能一直在一起的情侶支持的理由呢?不就是非在一起不可的理由?」

「沒什麼理由會非得在一起不可,只有非分開不可的理由。」

「那要結婚的情侶也沒有這個理由嗎?為什麼這樣還能結婚?」

 「因為衝動。」

「我朋友跟我說「或許因為我自己是那種,一旦可以跟情人分隔兩地(不論是出於心理上的可以接受,還是因其他選擇而被迫),我就會慢慢變得不需要對方,進而覺得還要互相關心是件很麻煩的事,因而想要跟對方分手......這可能是因為我比較自私的關係吧。不過我對現在的男友就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因為知道自己為甚麼跟他在一起、還有為甚麼非他不可的理由,那個理由強大到,只要我們兩個離開彼此,兩個人都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一旦吵架吵得非常的嚴重(最近的階段是,往往吵架吵得很嚴重都不是在吵我們的關係,而是對於生活在這個世界感到很無力,覺得即使兩個人在一起也不會讓一切變得更有希望、分開的話卻會更糟),然後兩個人最後不曉得該怎麼辦,有時候還會沮喪到想要一起去死。」

「這是一種病態的關係,不是愛。一種現實上的互相需要,導致分不開。」

「我覺得還蠻羨慕的ㄟ!」

「你會羨慕吸毒的人在癮頭發作而離不開毒品的感覺嗎?」

「…………我今天問我男友有沒有非在一起不可的理由,他很直接說沒有,讓我還不爽了一下。差點又跟他吵架。」

「那你希望他怎麼說?」

「ㄟ!那就很容易被取代阿每個人。」

「沒有什麼人是不可取代的。」

「是嗎?」

「如果你現在結婚,然後不到三個月掛了,你老公不能再娶嗎?」

「==我應該會很不爽吧。」

「我說的不一定是立刻,他當然會傷心一陣子。你或許很不爽,但如果是你老公或男友掛 你不能再找其他的愛情嗎?」

「我從沒想過,難怪離婚率這麼高。」

「如果每個人都那麼不可取代,大家不是初戀結婚,不然就去殉情了。」

「只有衝動怎麼結婚?」

「結婚需要衝動,不是只有衝動。只有衝動的,是一夜情。」

「那,真的沒有非誰不可的理由喔?

「沒有,當下或許有,但過一陣子就會醒了。」

「好吧……那愛根本不存在阿,只是喜歡而已。」

 「愛存在,但跟非誰不可沒有關連。舉例來說,你最愛吃巧克力冰淇淋,但如果停售,你也會點別的阿!」

「可是我是因為沒巧克力的才點,別的不能帶給我同樣的滿足,不會有同樣程度的滿足。」

「是,那如果巧克力被禁了呢?你會不會試著讓自己選提拉米蘇?每個人給你的滿足,也都不一樣阿!久了就會習慣。每個人愛你的方式也都不一樣,你或許會對某一種方式在當下特別印象深刻。並且認為非他不可,可是等到下一段來時 你也會覺得另一個也不差,並且慢慢習慣。一旦你習慣,就會認為那種才是非要不可的關係。畢竟六十六天就可以養成一個習慣,當然說起來一定比去做容易適應,但事實就是如此。」

「恩。」

「今天說一句難聽的,就算所謂至死不渝的愛情真的存在,難道就會比較快樂嗎?假如你55歲的時候老公過世,你也認為你再也不會愛上別人。後來也真的如此,可是你還有25甚至30年要過,你會好過嗎?」

「可是結婚到底是為什麼?」

「結婚,不為什麼,只是兩個人當下認為想得到周圍人的認可。或真的以為這可以保障愛情,其實屁也保障不了。」

「==」

「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所有的東西都會改變。」

「那我之前說因為我想要有小孩所以結婚,我男友就生氣了。他說結婚是因為愛。」

「因為你說的目的是想要有小孩阿!」

「奇怪,那因為愛所以結婚這理由有比較好嗎?這就是你說的屁阿!」

「人都想聽理由,不是嗎?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不想生小孩,可是你男友有一天不小心沒有做防禦措施,然後你問:如果懷孕怎麼辦?他說:那就結婚好了,你會高興嗎?」

「不會。」

「這道理不是完全一樣嗎?」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覺得要有非在一起不可的理由才有結婚的bound,可是這理由不存在的話那我永遠都等不到,所以我才會有疑問。」

「如果結婚那麼萬能,就不會有離婚了。」

 「結婚不萬能,是有非他不可的理由才萬能。不是這樣嗎?」

 「那為什麼會有離婚和再婚?」

「所以沒有的大家就離婚啦!」

「那死掉的呢?」

「死掉不算。」

「想想人類歷史裡面,有結婚這件事幾年了,有自由戀愛才幾年?根本不成比例。古時候的人都非在一起不可嗎?絕大多數都是奉父母之命過一生,所以不要去依賴結婚的理由。愛情很美好,享受當下的感覺就好。」

「有阿,因為爸媽說的,父母之命不可違。」

「你每次都聽父母的話嗎?認識的對象都是父母介紹的嗎?」

「==」

「先不提這個,你想想,古代的人有沒有去追求自己愛情,而拋棄婚姻的呢?」

「有。」

「那就是大逆不道嗎?拋棄婚姻完的,也不見得會跟自己所愛的永遠在一起阿!有的就被侵豬籠了。感覺這件事,沒有絕對的理由阿!就好像我問你為什麼喜歡巧克力冰淇淋?一定要你說出理由,你能嗎?」

「不能,所以好不理性。」

「就是這樣,人如果都靠理性,就是機器了。因為有不理性的部分,才顯得我們的獨特。相信並接受自己的感覺就好,去吃你的巧克力冰淇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