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變節


某日下午經過一店鋪,不甚透明的玻璃窗上貼著結束營業的字條,走進店裡,看到幾雙陳舊樣式的皮鞋,一個前額光亮,後腦稀疏的師傅瞪著我。

「年輕人,我要倒店了,隨便賣。」

我拿起其中一雙鞋,檢視了一下,皮革的料子其實不差,樣式雖舊,但明顯是手工製造,品質沒話說,價格也不貴。

「老闆,你的東西不錯阿,怎麼會沒人買?」

「唉,都是被對面搶了生意。」他指了指不遠處的一棟新商場。

興步前往,大樓上的招牌閃閃發亮「么壽皮鞋」。

裡頭有各式各樣的皮鞋,除了分男鞋女鞋、成人和孩童的鞋之外,甚至連狗貓等寵物穿的鞋都有,真是花樣繁多,款式新穎,但不論是工還是料,都比不上老師傅的店。然而在鞋子的風格上,卻看得出來有類似甚至雷同的狀況。

由於生平最恨山寨,因此向店員招了招手,問道:「你們的老闆呢?」

「董事長在頂樓的辦公室,請問有什麼事嗎?」

「沒事。」逕自走向電梯。

電梯內有著各層樓的簡介,地下停車場有三層,商場為一二樓,員工用餐區為三樓,四樓是倉庫,五樓人事部,六樓業務部,七樓會計部.......。我按下了七十一層的按鈕,電梯卻沒有反應,原來是要有磁卡。

唉,人間的規矩怎麼這麼多,沒辦法,只好拿出令牌往按鈕上一敲,電梯彷彿成了火箭,咻的一聲就到了頂樓,還撞上了天花板。

踹開了電梯,卻找不到所謂的董事長辦公室,忍不住跺地兩下,正想把土地叫出來問,卻見牆角旁的老鼠洞傳出了一句:「誰在外面喧嘩?」

蹲下仔細一看,才發現老鼠洞上寫著小小的一行「董事長辦公室」,把半截手臂硬塞進洞裡,用力一掏,裡面傳來了陣陣的尖叫聲。

抓了兩個耳朵尖尖的小精靈,不,應該說老精靈。

「大膽,你是誰,竟敢亂騷擾我們,不要命了嗎?」兩個人異口同聲,像唱雙簧似的。

「你們兩個小妖也配當董事長?」我瞬間露了本相。

兩個小傢伙惶恐的說:「我們狗眼不識泰山,請賤聖大人大量,饒了我們。」

「那得看我的心情了,先說說你們為什麼要抄襲老師傅的作品。」我拿出剛從老鞋匠那買的皮鞋。

「您有所不知,我們本來是他的代工,在某一年的聖誕節,我們領完了年終,就決定另謀出路了。」

「可是回來頃軋舊東家太會不厚道嗎?」

「他太老古板了,自以為是,不肯跟上潮流,又不懂得留一手技術,重點是員工福利一點都沒改變,人家都在配股息了,他還停留在只有三節獎金的時代,沒事還故做大方送我們禮物,到年底再用扣繳憑單抵稅.........」

「可是.........他的手藝和料子確實比你們精緻,你看看我腳上的鞋,一雙絕對比你們三雙還穿得久。」

「小的們說句犯忌諱的話,賤聖您別見怪,現在人誰要一輩子只穿一雙鞋,就算鞋都不會壞,人們還是會買更多新的,料子和手工有什麼用,它又不是名牌!傳統產業就是想不透這點。」

我恭敬的將小精靈放下,嘆道:「這倒是,不好意思冒犯了你們。」

「賤聖別這麼說,論奸比賤,您絕對是前輩,不過您既然來了一趟,就讓小的們送你一張貴賓卡,以後只要你出示卡片,鞋子全都免費。」

我離開大樓時,看到了跑馬燈上打著「么壽皮鞋,符合最新人體工學科技,穿么壽,保證讓你腰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